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账面亏损 vs. 高股息, 你会选择怎么做?

photo credited to mynamesnotmommy.com


昨天看了一个blogger的旧文
他提出了一个观点让我思考了很久

他是一个投资只为了获取高股息的投资者
2012年的全年股息为S$100k
今年应该会破S$150K了吧
(比我的全年总收入高出太多了)
而他的正职是市场发展经理,月薪应为5-8千
(他说mid 4 digits level嘛,数年前啦)
当然他是个勇敢的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大量扫货
主要投资在REIT上,眼光非常好

他说出了一点,只要是带给他高股息的好股票
他不介意在市场下跌时股票带来的账面亏损
(当然他的股票都买在超级低价)
只要公司业绩稳定,股息照给,就继续hold着吧

同时,他无时无刻都准备着现金,准备在“大减价”时入场
有人问他: 资金这样放着不会可惜吗?
他的回答是:这好比保险,你明知道有一天市场会减价
你会不会买份保险来保护自己呢?
(虽然我想说,保费比打熊基金少太多了 ;p)

其实,他是我的一个目标,神级人物
我也是看了他的blog之后,决定要累计股息来养老
- 他生活节俭,不花太多钱在物质上
- 他非常笃定,只投资在自己熟悉的工具上
- 他态度谦虚,认真的回复读者的每一封留言
  (不会恶言相向,也不会骄傲自满)
- 他认定目标,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不轻易动摇
还有很多, 很多~

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
我能到股市崩溃时面不改色吗(或喜形于色)?
我能在高成长和高股息中做到平衡点吗?
我能坚持初衷,不会在股价大涨时迷失自己吗?
我相信能够达到他今时今日的成就,计划和坚持是免不了的
鞭策自己努力下去,一定要完成自己的目标
共勉之~




30 条评论:

  1. 请问那位高人的部落格是什么?

    回复删除
    回复
    1. http://singaporeanstocksinvestor.blogspot.sg/
      非常推荐,对我来说里面好像宝藏一样

      他的观点是站在新加坡的立场,我想只要稍微变通一下
      那里都是适用的
      happy reading! :)

      删除
  2. 现金也是一种投资法来的。。。
    当你看过天哥的第二本书就明白了。。。
    多啦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啊,出版了吗? 我还没看到呢

      删除
    2. 还没出版,我们偷回来看的。。。
      多啦啦/拉多多

      删除
    3. 哇,不愧是多啦啦
      我要去跟第一天告密了 XD
      听你这样说,很期待他的新书呢

      删除
    4. 多啦啦有份帮忙检查错别字的,到时候看到错别字,就是多啦啦了XD

      删除
  3. 你好,我是专业潜水员
    会浮上来是因为想跟你讨教新加坡股市
    请问你都去哪里一个部落或者论坛?
    (好像无事不登三宝殿)
    好吧,下次有空出来一起吃饭交流交流。
    我也是在这边上班
    bursa sgx两头跑。哈哈,加油啊姐姐: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没关系,会浮上来就很感动了 XD
      我新加坡的股票主要以股息为主,所以常去的blogs有
      http://singaporeanstocksinvestor.blogspot.sg/
      http://passiveincomefarmer.blogspot.sg/
      http://dividendsrichwarrior.blogspot.sg/
      http://s-reitinvestmentblog.blogspot.sg/
      论坛很少去,之前去的有
      http://www.valuebuddies.com/
      其实reit蛮稳定的,所以我很少去注意
      重心比较多在马来西亚的股市这里 XD

      有空可以出来碰面啊,谢谢妹妹的鼓励啊 :)

      删除
    2. Thank you very much! Is it possinble to make the comment visible only to you? so that I can leave my contact :)

      删除
    3. er...我是个blog菜鸟(我自己认为是XD) 不会弄那个comment 成invisible, 你可以email我 rachel.tewcc@gmail.com
      很高兴认识你啊

      删除
  4. 看了大姐的文章很有启发,曾经我也想死命累计高股息股,不过我认为现阶段如果aim着高股息,还是应该把重心放在reit。

    也许我还没参透,我始终认为高成长和高股息都能兼备的股很有限。

    NCB, Sapind, Engkah, zhulian 这些马股里曾经的高息股似乎都没有好下场,到后来不只高息无法持续,也因各种因素连成长的动力也没有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要选那些市值大的股,如:Tasek , maybank , digi , bursa , public bank
      二,三线的股 = 高风险/高回酬, 下场可说非常不稳定。

      = wendy =

      删除
    2. 其实,高股息高成长的股票不是没有,只是很少而已
      如果一个好股以现在的股价可以获得5%的回酬,在“大减价”时买入,当股市回稳,公司业绩上升时,你的股息可以是10-15%.

      选择好股是重点,何时买入也是重点,随时都有现金也是重点!
      我自己就有一直多年前买入的reit, 现在买入股息越7.2%, 而我的股息是8.8% (相差不大,只是给一个真实例子而已)

      只是reit通常上升幅度不大,几乎不可能像股票那样开番(除非你在超级大减价入场)。所以有舍就有得,看自己要什么,不要迷失就好(这句说给自己听的)

      删除
    3. wendy的Tasek目前只能在我的watchlist里,高攀不起了:(
      还是准备现金吧 XD

      第一次有人叫我大姐,好不习惯哦
      还是叫我的名字吧 XD

      删除
  5. Ak 的china minzhong 那一场战役就让我印象深刻!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确定你指的战役是什么,但是刚刚我有去看了AK的blog
      老实说我相信一个人的成熟度会在危机中显现出来
      而他谦虚,当下承认自己可能犯下未知的错误,真的让我很敬佩他
      总之他就是我的榜样啦 XD


      删除
  6. 我也常常思考这个问题,不过看回自己组合,我个人会比较倾向投资有股息的公司。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成不成长我不知道,会分息给我才最重要!

    无时无刻准备大量现金真的需要很强大的定力,看到有闲钱就会想要花掉的冲动... 小孩子不懂事!==

    谢谢你的分享,我也希望自己能坚持自己走自己的投资路,然后也能有好成绩啊~ 股息全年$150k听起来是个好目标啊!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15年的目标都没有$150k, 那是多么可望而不可及(对我而言啦)
      其实我也是以股息为目标的,但是在牛市和成长股间很容易迷失自己

      我也是现金不能到手,不是买股票就是花费了(还是买股票好了)。说好的打熊基金呢? 我就是有这个毛病,正在努力,努力的克服中

      谢谢你的留言,希望投资路可以越走越清晰
      一起加油吧

      删除
  7. 你好 想通知你的背景放黑色看文章很辛苦。如果换浅色会好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背景是黑色吗?我之前换过了,现在是灰色背景黑色字
      黑色背景@@??
      我用电脑,iPad,手机看都是灰色背景哦
      是不是有什么误会啊

      删除
  8. 对啊~ 看到那些部落客写的好文章真的会鞭策多多下~ 有时候内容还会给人再充正能量~天兄啊,你啊,半失踪的水星walker等等。以前论坛还有一个叫陈总的,写的东西看了会雷到,motivate到很多下。
    背景色还好啦~ 看文章不会辛苦pun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把我和第一天,水星Walker等资深前辈放在一起
      我~受~宠~若~惊~ (暗地里嘴角裂到耳边XD)
      谢谢你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

      嗯,雷到是“激”到的意思吗?呵呵

      删除
    2. 哈哈哈哈,Rachel 真的是厉害!

      删除
    3. Angel不要这样说啦,我真的还只是个新手
      但是我会努力啦 XD

      看我那么大头虾,哪里厉害我还看不出来咧
      新手,新手,谢谢抬举啊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