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股市鸵鸟,也是一种投资方式?

自从上个星期买入了TeoSeng后,股价节节败退。账面亏损已经达到新高,自己对其开始动摇的信心。但是基本面什么的都很好,PE不算便宜,但是仍是可接受范围。当下我就知道了,自己还是会被投资情绪所左右;

股价跌 - 信心一点一点跟着跌
估价涨 - 信心跟着越涨越高

市场上时不时有股市即将崩溃的消息,看在眼里信心更加动摇。慌乱中问自己,到底为了什么而买股票。如果不是急着要赚paper gain, 那么紧张干什么?

决定不去那么频密地盯着股市,这个星期过得也比较逍遥自在。听说股市不断的下滑,我去瞄了自己的组合,还真的缩水了些些。 继续将注意力放在别的地方:看书(还有2本在等着我),准备面试和找工作, 研究为什么google adsense会被拒绝等等。说到底,自己还是对自己选的股票有基本的信心,所以放任他们自生自灭自由活动应该不会失踪去。XD

还有一点是,市场上会有很多小道消息,利好利空都有。除了局内人,相信局外人都不会清楚,只会搞乱自己而已。 我能做的,只能是看看基本面再注意国外股市。 (我相信美国,欧洲,中国等股市都会对我们造成影响啦 ><)

之前新加坡的户口在卖了Hafary之后,有一笔钱一直待在投资户口。新加坡是个低利率的国家,所以投资户口的钱是没有利息的(银行户口的利息都不高了= =)。但是那笔钱就一直躺在哪儿。我有排过队去买股票,结果不成功。我不禁问自己,为什么两边的差异那么大,新加坡的那么小心翼翼,马来西亚的会那么鲁莽?

原来是我太留意马来西亚的市场了,因为在意所以容易慌乱。所谓关心则乱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心急 = 心浮气燥 = 冲动 = 作出错误判断

当想买股票时,在红日去看看;要卖股票时,选在青日好了。没事自己吓自己,结果总在不对的时期买股票。要学习买新股的气定神闲,这个价钱买不到,等罗。这几天的“鸵鸟实验”也证实了对自己有效,会继续实施下去。;p

我觉得花时间去后悔过去的决定,或责备自己当初怎么那么冲动都是无济于事的。生活不是电脑,没有任何片段是可以被undo的。承认它,面对它,修正它,放下它。希望这些教训,会让自己成长得更好。 Rachel啊,请紧记这一点!

12月会有3笔股息收入,虽然数目不大,但是可以慰藉我受伤的小心灵XD。
希望可以慢慢累计滚成大雪球啦;
1. PJdev 18/12/14
2. Karex 22/12/14
3. Aims Amp Reit 23/12/14

Happy Wednesday!

17 条评论:

  1. 对啦,与其太留意股市,不如把注意力放在找工作方面,这样心情比较稳定, 日子也比较轻松。
    我会说人,但自己很难做到,我每天都要看股市,不看不自在,hai。。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罗,我还是会看啦。看了就关掉了,其实也是有点麻木了
      等有消息再来看好了
      真的日子比较轻松,反正看了也不能改变什么 XD
      找个东西吸引自己的注意力,看场电影追个电视剧也好
      这样生活的慢慢恢复 正常了 XD

      删除
  2. 尝试用入手价扣除股息后等于多少本钱,就不会太在意价钱的浮动。
    如果,2月尾 tasek 有本事掉到 10 - 12 块我会用花红入手多500股~
    teo seng 我也买贵了一些些,不过没关系,业绩的事,不是一天两天的玩意儿~ 就用股息/回酬所得扣掉入手价吧~
    反正要加码的,就尽情的跌~~~
    切忌做股市过动儿/股市大青蛙~ 这样会赚更少~
    (这个我也还在练功 中)


    = wendy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根本懒惰去理她,忘记我的买入价
      看了就是 - 啊,又跌啊。 哦,不错嘛有上升
      有些“成长股”等成长不能卖,股息股乖乖根我发股息好了XD

      话说一月股息有着落了,呵呵

      删除
  3. Egg plunged from the cliff.....just wait and see.."承认它,面对它,修正它,放下它".....修正它 is quite difficult...

    JS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哎哟,我指的是自己一时心急,冲动下造成的错误啦
      所以要承认,修正的是那个冲动的态度,不是指鸡蛋啦 XD

      as long as the company fundamental doesn't change, i will wait till the special dividend, free warrant & bonus issue. 3 more months to the next quarter result to be release, decided not to watch it so closely now. :)

      删除
  4. 承认它,面对它,修正它,放下它

    這是988 kkwong的常說的話,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哦,我没有听电台的呢。 哈哈哈哈
      这句话很好用哦,用在那里都适合呢 :D

      删除
  5. 投资是一辈子的修行阿~
    除了需要基本知识和常识,
    还需要达到忘我的境界...
    这里要求的就是克制自己内心的贪欲和恐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人本来就是有欲望和恐惧,
      要与之抗衡真的是一辈子的功课。
      欲望太多容易迷失自己,完全没有欲望应该出家去了。
      相信如果自己抓好平衡点,财富就会跟进来了 XD


      删除
  6. 我最近也没有看股市,也没有写关于股票的东西,我还有去想Adsense为什么不通过。反而转移视线去其他地方,如去购物广场走走,看天哥的书等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最近也是这样,转移注意力。XD 我的书都看到一半,又被新玩具吸引(改天发文分享XD) 其实生活中的小乐趣真的很多呢

      那个adsense hor.. 我真的不懂那里有问题,想改善也不知道那里改起。我试用段落方式写稿,看看有没有用好了 (晕倒)

      删除
  7. 看来你又被拉多多整了。。。
    多啦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哈,这几天多啦啦也有表现啊
      只是之前鸡蛋滚太远了,需要多些时间才会滚回来啊
      多啦啦去帮忙一下

      删除
  8. 鸡蛋股一直滚滚滚,滚到离我的买入价好远,好远。现在还在跌着...-_-"

    进来看看你的blog,至少可以给我点点力量, 让我知道至少不是我一个人“渡过"这个难关。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只要不是滚到不见去,总有一天会滚回来的XD
      你当然不是一个人渡过难关啦!相信许多人也是在套房里待着
      既来之,则安之;况且目前基本面的什么都没有改变,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等待了:)

      很荣幸我的blog可以给你小小的安慰力量,我们一起加油啦
      鸡蛋总有一天会滚回来的!! XD

      删除
  9. 这种套房我还是第一次住,真的希望不要住太久。鸡蛋..鸡蛋..快点滚回来...~_~

    回复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