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浅分析自己的鸡蛋股 - TeoSeng

相信许多人都知道我在前2个星期一时脑热,在好消息的公布下冲入股市买了鸡蛋股。现在鸡蛋摆在高贵的套房里,等待着孵化期看看会不会变成凤凰还是恐龙出来XD(hello, 你以为那个是异型蛋吗?= =)

废话一堆的开场白,今天我要深入看看这家鸡蛋股有没有可能变凤凰!
首先是看看公司的基本面
图片皆自shareinvestor/ValueXpert

 1. Revenue must be increase in year to year basis
营业额从2010年起都有增加, 年增长幅度达20%以上。2014年3季的营业额已达27275(即2013年全年业绩的82%),全年增长必定大幅超越(一般第4季是最高业绩季)!

2. Net profit margin double digits (or single to double digits)
鸡蛋的利润不高,一般没有超过10%。从2009年的6%一直成长到2011的10%,之后2012年利润降低至6.4% (大豆玉米等饲料价格上涨),再上升至2013年的7%。目前大豆玉米价格处于稳定水平,中长期的供应料稳定,对家禽业是一大利好因素。

3. Current ratio more than 2, or growing to more than 2
这个是1.024, 代表公司短期(一年内)偿债能力弱

4. ROE growing to double digit,or single to double digit
 基本上连续5年都是double digit,2012年的全面滑落后目前缓缓上升中

5. Net debt to Equity, prefer 0 or less than 0.5 (i.e. no debt)
0.377 < 0.5, 可接受范围

6. Cash Ratio more than 1, or at least more than 0.5
只有0.310,这个弱哦

7. PE between 5-10 (with the exception of cyclical company)
目前三季的EPS总和为15.328 (已经超越2013年全年总和 ), 预计下一季会增高不少。我保守的用了全年20cents的EPS除于我的平均价2.45, PE = 12.25 (不算便宜,但是在可接受范围内)

结论:
用冷眼前辈的原则来看teoseng
1. 公司有合理的盈利 - 有
2. 公司有合理的股息 - 有
3. 公司有适度的成长 - 有 
4. 公司财务稳健 - 现金流和偿债能力比较弱
5. 购入时股价合理 -合理是合理,只是没什么安全边际。(以我的买入价来看)如果在10左右或8左右买入,就是个不错的投资哦~

数据显示公司的现金流和偿债能力比较弱。Trade Receivable高过Trade Payable很多。在商我会比较喜欢欠人钱多过别人欠我的钱:D,风险转嫁嘛。

TeoSeng的管理层看来蛮有野心的,今年公司业绩突飞猛进。公司也放眼未来,积极拓展业务,打算在2017年之前把其每日的鸡蛋产量从280万颗增加至350万颗。
  • 集团将投资5,000万令吉在哥打丁宜Sungai Linggui开设一个面积为109.3公顷的鸡蛋养殖场。后者将在未来三年分四个阶段发展。
  • 尽管目前在峇株巴辖(Batu Pahat)拥有近20家鸡蛋养殖场,但集团选择在哥打丁宜设立鸡蛋养殖场的原因是哥打丁宜更靠近新加坡,当集团把鸡蛋运送到新加坡时,其成本效率将会提高。
鸡蛋是大多数的人的必须食品之一,价格便宜营养丰富。虽然美国已经研发出价格更为便宜,营养更为丰富的植物人造鸡蛋。除非技术得以普及,学术也100%证实对人体无害,不然我自己还是倾向于食用天然的食品。 (最近不是有研究报告说基因改变食品可能会致癌吗?专家太多我是要听谁的呢?)

短期内的价格也许会无法回升到我的平均价,预计不久后的特别股息,红股和免费凭单应会慢慢将我的平均价拉低。希望下一季的好业绩能带动股价上升,目前对自己的鸡蛋股还是持守住的态度。

以上所有投资策略仅为自己使用
我是普通上班族,没有任何金融投资背景与证书,读者请勿依据内容跟进投资
任何投资请谨慎评估,自负盈亏



14 条评论:

  1. good...eventually u dissect the egg....any plan to top up & pull down the average price?

    JS

    回复删除
    回复
    1. Most likely I won't because I've vested quite a lot in TeoSeng. I will wait till next quarter and see how. If the price is going to shoot up, it will still earn with my avg price :p

      删除
  2. 我的买入价也和你一样RM2.45. ^_^

    你的分析很全面。让我对teoseng更深入的了解。真得谢谢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现在就等待特别股息,红股和free warrant吧!^^

      删除
    2. Rachel,你上面图的资料是直接从那个网站取得?网站需要付费吗?

      删除
    3. 要付费的,我subscribe的是valueXpert. 里面资料排美美给你啦。
      我是觉得很不错啦,价格我忘记了(应该是新币1百多/年)。好像是有trial period的,有兴趣可以申请看看,不要cut 掉就好了。
      很多细节我都忘记了,最好申请时看仔细一些。还不错的工具啦 (我觉得啦)XD

      删除
  3. If one day after Ex-date i sell it off, will i still get the bonus issues, dividend & warrant? Thanks!

    JS

    回复删除
    回复
    1. if you sell your share after ex-date (provided the ex-date for all entitlement is the same), you still entitled for all dividend and free gift as your share has been recorded in the book. (same rule applies: you wont be entitled for anything you buy on and after ex date)
      But hor, pls dun sell it on the day or the day after ex date, confirm the price will adjust accordingly. If the entitlement date is before 4th financial report, chances are the price might up a bit if the result is good. just my 2 cents. :)

      删除
    2. Ok. Thanks for your reply and advise...

      JS

      删除
  4. Any advice for the entry price? Just for reference.

    回复删除
    回复
    1. Hi HY, I myself trapped at 2.45 hence probably not in a good position to advice you. With current price $2.1, PE is ard 10.5; $2 PE=10. Anything below $2 should be a good price (I hope it won't plunge that much la XD). In fact current price consider good to me, but pls don't all in.

      Mr. Market is a bit unpredictable now hence pls always keep some cash with you. Price up - u earn, price down - option to average down if u want. :)

      删除
  5. 守得云开? 特别股息 23/12/2014 过数,其他附送的还没公布确定日期。

    我的入场价 2.23 - 0.05仙 = 2.18 才买了 400 股~ XD
    看看免费股有多少,回本后会保留免费股给他继续滚~ XD
    = wendy =

    回复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