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套上手环,你就是我们的一分子了

今天下班时突然接到一通电话,原来是澳洲舅舅打来的。说他们昨天到达了新加坡,打算明天进JB去看看妈妈的长眠地,顺便邀请我同他们一起吃晚餐。可惜我已经有约会了所以不得不推掉,舅舅在电话里邀约了2次令我也觉得不好意思起来。后来决定吃了晚餐后就去找舅舅,毕竟人家远道而来嘛。结果。。。。。。

原来碰巧遇到舅舅第一次的阖家旅行。我原本以为只会看见舅舅和舅母,结果是一桌子的人。有新婚的表弟和太太,已经20多年没有见面的表弟妹,还有step表弟妹和他们一个混血的可爱儿子。我在说什么阿?

记得我小时候舅舅一家都在Ipoh生活,而我们就孟母三迁最后搬到新山,所以往来得很少。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舅母就因为血癌去世了,留下了三个儿女。机缘巧合下,舅舅和初恋情人再续前缘并且移民去澳洲。舅母有一对儿女,所以两家结合成为一个大家庭:爸爸,妈妈和5个孩子,据说相处得还不错。洋化的家庭和传统的华人家庭不一样,他们很注重自己的生活空间和孩子的独立性。所以表弟妹们都是自己去打工赚钱给大学学费,最小的表弟因为需要老爸的救济还会被酸。说来惭愧自己一直到念完大学钱都是家里的伸手将军。

几年前跟妈妈有去过澳洲找舅舅,当时留在家里的只有还在念大学的小表弟。当时觉得他们的生活作息跟传统的华人家庭不一样;午餐各自解决,晚餐吃了要自己清洗餐具等。妈妈已经幸苦的准备了晚餐,孩子吃饱后就要负责洗碗等。还有其他的规定啦。(我家都是女生在做,男生只负责吃>"<) 家里养了三条狗,都很温驯也很好玩。同在屋檐下的人各有自己的生活,但是彼此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我第一次看到全部人集聚一堂。舅舅,舅母,5个表弟妹和各自的伴侣,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孩。3个表弟妹们都很热情地给我一个拥抱,很难形容那个感觉。就好比当年的小不点突然都长大了。虽然说facebook有对方的存在,但是毕竟是照片不是真人,当中也没有任何交集啊。二表弟在上星期结婚了,没想到昨天还在facebook like他的照片,今天就看到真人。感觉是又意外又惊喜啊。

我就这样挤进去,混在和乐融融的一大家子里。这是他们第一次的全家旅游,因为成员目前分布在英国,美国和澳洲(就算在澳洲也是不同州)。今天也是三岁的表侄儿生日,一行人就在餐馆里吃蛋糕,玩着荧光棒,吹着我已经数十年没有看过的凝胶泡泡(就是一个小管子挤出一点透明的像胶水的东西,放在一个小吸管上就可以吹出大小不一的泡泡)。表侄儿就不断地去打破泡泡,就很简单很温馨。

大家都在折着荧光棒然后套在自己手上,小表弟(现在已经有女朋友了啦)突然说要帮我套上一个,这样我就是他们的一分子了。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句话突然有想哭的感觉。表妹亲切地问候我,说她明白失去母亲的感受,当下我有点哽咽。20几年没有碰面,他们还是当年纯真的孩子,我可以感受到他们真心的问候。很庆幸自己做了对的决定,才可以遇到温暖人心的他们。

整个晚餐都是彼此的说笑声,努力吹泡泡来逗弄表侄儿。没有人低头玩游戏,看电话(除了我)。手机的作用是拍照,小朋友笑的时候,骄傲的切生日蛋糕的时候等。老实说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过家庭凝聚力那么强的一个家庭,我想舅舅的家庭教育是很成功的。虽然生活在世界不同的角落,大家的心还是连在一起的。仿佛回到很久很久以前,几个小不点玩在一起的时候。感谢他们,让我度过一个温暖又感动的一个夜晚。我真的很幸运!感恩~







6 条评论:

  1. 光听你描述,都觉得很温馨。^_^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 有时想想不断地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中
      反而忽略了家人在一起的互相支持,鼓励的时刻(都在嫌东嫌西)
      昨天的聚会让我深有感触吧 :)

      删除
  2. 自己有了孩子后,更能感觉身为一个父母的感受。
    以前不懂,可是现在是觉得家庭的温馨是需要努力去经营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其实我觉得洋化的生活有一个好处。只要是人,相处久了都容易产生摩擦。好比相爱容易相处难这一句话,爱情和亲情很容易在亲密无间产生嫌隙,进而忽略了大方向(一家人快乐地在一起)而注意小细节(产生计较心)。

      像他们一样,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反而更加珍惜彼此难得聚在一起的时刻。原来古话说的:小别胜新婚(我把意思延伸到亲情)是很有道理的!

      删除
  3. 感恩您的分享。我要向您舅舅看起。
    AhJohn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舅舅是很可爱的,妈妈说他脾气不好很会碎碎念。但是其实他内心很柔软,对老婆孩子们都很好。最好笑的是他原来很不喜欢狗的,结果演变到他是去带狗狗去散步的那个人。 XD

      他年轻时也遇过很多挫折,也风光过啦。 但是昨天看到他很有童心地享受和孩子们相聚的时刻,我相信妈妈知道了也会很安慰。 昨天我学会了不放弃就有希望,不强求就会快乐的道理。有时候,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也是一种幸福。

      我们一起加油学习吧. :)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