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如何将经济萧条转换为转机?

中国在星期五意外的降息了,这是继日本突然加强QE之后的第二个利好因素;有传闻欧洲也会跟进降息的措施来确保经济的发展。降息的背后,代表国家的经济发展数据不佳。(所以要刺激经济啊)在多国的经济数据不是很好的的基础下,怎么股市点数还是站在高点?我仿佛看见了“游资”即将在市场流窜,估计股市会继续蓬勃,投资活动继续发展。只是为什么我会觉得这么不安呢。。。。。

降息肯定会带来通膨的问题,所以大家熟知的物价,房产都会继续向上发展。我相信这是世界性的趋势,不只是马来西亚一个国家的问题。最近在逛论坛时,发现有些人非常期待经济崩溃的时代来临,因为这样房价就会下降,物价就会下跌,所以日子会回到以前的安逸?我对这样的心态有着许多的不解和问题。

严格来说我只经历过一次,既2008年的经济衰退时期。那个时候我的感受不深,因为当时没有任何投资,负债和资产;工作也很稳定,没有遭遇到裁员或减薪。印象中新加坡的政府退出一连串的政策,允许公司减少工时,减薪,放无薪假等;希望能帮助公司降低营运成本而避免出现裁员浪潮。所以我相信许多人的生计在经济萧条下必定会受影响,包括老板级人物。(人民没钱就减少消费,那连带所以行业都会被牵连吧!)

在经济萧条下,几乎全部人都会被影响。但是在一般情况下,富者越富,贫者越贫。想知道为什么吗?

我们常会在报纸上看到,某某世界大富翁因为股价暴跌所以资产蒸发了xx%。但是你有看过有哪个富翁因此破产吗?从拥有20亿的财产减少到10亿,少的是账面的数字,他们还是很富裕的。舞可以照跳,奢侈品可以继续买。情况转到一般民众身上,当我们的工作出现问题,分分种会还不起房贷车贷,看到差别了吗?

富翁损失的是数字,而我们失去的是生活。富翁只要在低迷的商场继续投资,经济恢复时财产又会创新高。而一般民众若没有很好的准备,很容易就会倒向贫困的一方。那我们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呢?

想像在经济萧条下,问自己三个问题:
1. 你能否能保住自己的工作,生活是否会因为减少的工资而被影响(假设公司需要减少工时来达到不裁员的目的);老板是否能确保生意能在萧条下继续生存。
2. 最好是没有负债(这个目标在家债高达83%的我国应该很难达到);那就看看自己目前的负债状况,若利率上升自己可以支持多久?
3. 你是否有多余的现金储备,可以在市场低迷时进场投资?

第一个问题是看看自己最重要的经济来源,如果我们的工作不是个铁饭碗,时不时还是要关心公司的财务状况。如果可以的话,开源创造额外的经济来源也会让自己的经济更加稳固。

第二个问题是对自己的负债进行风险管理,许多人都过度的判断自己的投资胃口,而忘记预留buffer给自己。All in需要非常好的眼光和精确的判断,股神至今仍会发生投资失误,何况不是专业的投资者。留条后路给自己,在非常时期下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贵人了。

第三个问题是有钱人和一般人的差别了。这里的现金储备指的不是emergency fund紧急后备金,而是针对投资而言的投资机会基金war chest。这笔钱必须是闲钱,如果投资失误也不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保持健康的投资心态,会让我们走得更远。

以上的分享是看了新加坡博客AK71的文章后写下来提醒自己的,也希望分享给正在看文章的朋友们。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做个健康的投资人,无畏大环境的好坏都能坚定地完成财务自由的旅程。

共勉之。

9 条评论:

  1. 1。我是廉價員工,還配合得到各方面,老闆不會炒我,我會不會炒老闆就是未知數。
    2。負債只剩下不到十千的車貸,考慮明年年尾清數。
    3。風險管理還可以,如果要我收手買股覺得是浪費機會,或許會每兩個月入場一次。
    後備金有一點,不夠的話就借個人貸款吧。
    (個人貸款是遇到非常大件事才會動的最後機關,不是用在買賣股票或投資)

    回复删除
    回复
    1. 3.問題三有疑問,多少資金才夠掃貨加多低迷才是入場機會?
      不買就好像錯過了,就像十月中~咦~大減價完了?

      删除
    2. 哈哈,我自己更死;
      1。刚找到新工作,所以一切都是未知数
      2。主要是房贷,目前打算先租出去希望可以先存多两年的钱再来装修
      3。机会基金,其实这个真的很个人;我自己的打算是未来几个月慢慢将资金回收(赚回2年的利息钱),然后最多剩下50%的资金在股市。那50%希望能在超级大减价才入场,就是你说的跌30%时入手一次,50%入手一次等等。起码要有闲钱啦,如果我再不提醒自己准备我看我的闲钱都会在脑热下不知道花哪儿去了。

      删除
    3. 中国降息利好消息,马股反弹了,所以说几时才是入场时机呢?

      大大大减价又错过了?

      = wendy =

      删除
    4. wendy不要担心啦,没有人知道何时是大大大减价的时期。
      但是这几个月告诉我,大减价是随时随地会出现的
      怕我们没有钱买而已。
      股市既然起了,我们就留多现金,等大减价再入场好了
      不要心急,心急就会住套房again~~~~~~
      我们要做高股息联盟,不是高手联盟啊 ;批

      删除
    5. 我是预算了二月等花红到手一次过的,
      1 月份的曼谷要花钱啊~~~~
      还真的没有见识过一天掉20 - 50点的股市。
      熊市传了半年不见踪迹~~
      期待~等待~

      = wendy =

      删除
    6. 唔。。可以等我调整好了我的股票再来大减价吗 XD

      删除
  2. 1. 刚刚过了试用期(probation), 应该不会那么衰裁员吧。。。
    2. 房贷还欠银行294k, 现在出租着,我也在努力的每个月多还,本身不喜欢欠债的感觉。我打算趁熊熊没来时,每个月多余的储蓄都拿来还房贷。
    3. 等熊一到,每个月的储蓄都拿来买蓝筹股。

    ~麻坡otak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好有计划的otak啊~
      我的房贷刚开始还一年,还有29年,可怜罗~
      因为我的是fix rate,所以只要投资报酬高过4.85%,我都会选择先投资。我也是打算把握熊出没的机会,希望在之前我的war chest 已经准备好了。一起加油吧!^^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