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键盘英雄的责任?

FB上看到一则令人心碎的新闻,一名快要满周岁的双胞胎弟弟,疑似因误诊而不治,回到天上当天使了。无法接受事实的父母,除了寻求议员的协助,也将事件通过社交媒体报道出来,希望大家能为他们讨个公道。

看到泪流不止的父母,觉得心酸又悲伤。不少网友留下了愤怒和略带偏激的言论,因为一张照片:护士一手扶着医疗救治器材,一手在滑手机。被质疑医生,护士是否有尽全力救治宝宝。

最新的进展是护士回应了,滑手机是在向医生汇报宝宝的情况。结果部网友不相信护士所言,要求截图;有些则认为护士不应该在宝宝旁用手机,辐射什么的不利治疗。当中也有不少中庸人士在维和,毕竟我们都不是当事人。

当我在看lowyat事件时,我很好奇是什么样的言论可以使得一班人跑到广场上去闹事。愤怒的群众,有多少人是被扭曲或误解的社交媒体言论而激起想要讨回公道的英雄心?甚至在警方公布事实后,还坚持社交媒体上的“真相”才是事实?

真相是什么?报道的角度完整吗?报道方向是煽动式的,还会用第三者的眼光去做观的报道。我们很容易对煽动式的报道做出反应;所以许多年轻人在看到自己人被“欺负”时盛怒下到Lowyat广场去声援,最后暴民得逞,砸了店,打了无辜的人,做了最英勇的加害者

我看到宝宝因为延误治疗无辜枉死,我很愤怒想知道原因是什么,医院必须给家属一个交代。家属情绪激动我们可以完全体谅,毕竟爱子无辜枉死,思绪混乱情绪崩溃,说理智谈何容易。

旁观者清,群众的力量可以给有关当局压力,让事件得到解决;但绝对不是让事件越演越烈,将医疗纠纷朝别的方向发展。

从愈来愈多偏激的言论来看,我开始担心多远宗族的未来是否还可继续维持下去。看看中东,对立的结果是两败俱伤;牺牲的永远都是想要和平的人的幸福。

我们都是键盘英雄,网络上人人都有发言权;而网络的健康与否,也需要我们细心维护。维持正面的第一步,我们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错,我愿意道歉;对,希望能帮助需要的人。若能对自己的言论做到三思而行,不人云亦云,独立思考,起码不会让事件继续恶化下去。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是小学老师赠我的一句话,我现在也将它送给大家。我们不是超人,也无需用放大镜去监视别人的缺点。最重要的是不要让自己沦为别人的棋子,最后两败俱伤,自己也迷失了。

如果不是身历其境,我想最好的处理方式是冷静,不要凭空想象任意批评。我们虽然无法阻止事件发生,但是肯定有能力阻止它任意发展下去。

未来的美好,掌握在我们的手中!

4 条评论:

  1. 每次看到这种新闻都很心酸。。。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我们看了都心酸,爸爸妈妈该是如何的伤痛啊,唉。

      删除
  2. 医者父母心,从台湾八仙事件,医护人员努力拯救,却换来被家属起诉的结果,他们的心情,有谁能明白?

    在大众的围堵下,若该医护人员真的在汇报病情,现在却面临网络暴力,她有多心酸?

    在事实还未完成调查前,确实不该乱下定论,评语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非常同意,我们要的是正义不是欺凌。以正义之名,行语言暴力之实,千万不要让我们的爱心走入歧途。在未查明事实之前,可以鼓励,可以质疑,但是不要那么偏激地下定论。悲剧无法挽回,最起码我们可以阻止另一个悲剧的发生。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