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送不出去的对不起

今天提早搭巴士回新加坡,结果下午2点多巴士站已经排起长长的人龙。好不容易挤上巴士,一路顺畅地往第二通道的高速公路公路开。巴士很给面子地在Toll哪里死火了,无奈下我们只好步行至第二关卡(约5-10分钟的脚程)。

通关后就看到排队人龙(在移民官员后面了)才知道巴士的乘客排到了哪里;当下有些混乱,有不是CW3的外国旅客也傻傻的跟着排队,有些人插队等等。当排队过关卡的人潮少时,一位马来女生出了移民关口,站在了我的旁边。

我好意提醒她如果不是搭CW3的巴士可以不用排队,她说她也是因为巴士坏掉而步行到移民厅的一员。说完后她排到了我的后面,当然后面还有排着队的其他人。是的,她cut q插队了。不知怎么,我没有出言规劝她到后面排队。唉。。。

由于队伍塞在移民厅那里,不久官员就指示了排队人员到外面继续排队;就这样我跟着前面的人慢慢走出移民厅,排到了巴士等候区哪里。不久后,事情就发生了。

我听见背后传来争执的声音,一男一女在吵架。声量逐渐扩大,原来是站在我身后的马来女生和她身后的情侣中的男生在吵架。原来男生看不过眼她的插队,要她到后面去排队。只是男生很直接骂了女生:fuxxing bitxx! 才来说她不应该插队。

女生觉得很委屈,反问他为什么一开始不直接告诉她,一直等到现在队伍变长后(一直有新的人加入队伍)在叫她去后面排队。而且,他怎么可以骂她那么难听的字眼!男生原本不想承认,但是估计后来也被惹火了(引来排队者的围观),当着大家的面又再骂她bxxxx, 说刚刚没有说但是现在说了,她应该现在到后面排队!

我没有转身,当时的我有些震惊,一方面思考我要用什么立场说话。插队是不应该的,但是骂人更是不应该,但是我还是没有转身。

女朋友开口说算了吧,争执就结束了。可是马来女生开始哭泣,打电话给朋友哭诉自己的遭遇和没有人挺身帮她的情况;因为周围都是华人!她越哭越伤心,最后离开了队伍躲到了厕所去。

我听见男生不断对女朋友说她是应该被骂的,谁不知道插队是不对的,如果待会儿看到她还要继续骂她。

我不是基督徒,但是我听过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犯罪的女人被游街示众时,人人都想丢掷手中的石头来教训她。最终耶稣只有没有犯过错误的人才有资格丢掷石头,结果没人有资格。

我们自己真的没插过队吗?不管是人在排队,还是开车时,甚至是乘坐朋友车或巴士时。不管有心或无意,原因是什么,当我们是受益者时插队是理所当然的。

我很讨厌别人插队,但是当carpool插队所以让车上的人都可以早点回家时;我再也无法理直气壮的这样去指责别人。插队永远是不对的,但是骂人更加不对。别人犯错不代表赋予了你可以骂她的权利,这样不会让你变得高人一等,也不能解决问题。得饶人处且饶人,为什么不一开始就请她到后面排队呢?当她认为插队是被允许时,突然出言责骂侮辱她会不会太迟了些?

我很后悔,也很内疚当下我没有出言阻止他,因为我自己也觉得插队不应该而理亏,但是我非常不认同一个男生在大庭广众下用那么不堪的字眼辱骂一位女生。因为自己的懦弱和不想惹事,让那位女生哭得那么伤心。

在我内心的OS是不用理他,当他狗吠就好了,不要跟野蛮人计较。看到了吧,如果我真的说出口,后果会是越搞越大。

错了就是错了,插队是错,骂人也是错,没有伸出援手也是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要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把自己不好的情绪任意地发泄在弱势或是犯错的人身上。要记得,今天我们骂人骂得这样恣意,也代表自己愿意接受将来别人在捉到自己错误时可以这样问候你。

今天写出这个经历,主要提醒自己,与其事后后悔,当下应该挺身制止。顺便希望读者朋友们如果遇到类似的事件,当下请插队的人排队,比之后无理谩骂更加能有效和平的解决问题。

虽然她不会看到这篇文章,还是相对她说:对不起!




10 条评论:

  1. 这就是我很不喜欢进出custom 的原因。每天都是长长的人龙。佩服那些每天进出新马的人。
    话说如果那个男的是我的男朋友的话我会跟他分手。用酱的字眼骂女人很没品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其实也很想这样对那个女生说,因为她男朋友在那女生走后口中不断碎碎念。就算插队不对,也不用那么深仇大恨契而不舍的合理化自己的没品语言吧。只能说两方面都有错,男生赢了道理,输了人品。可能,人品不值钱吧。

      删除
  2. 我觉得这整件事就只有那个插队的人有错。
    她被骂了,明知道自己插队不对,却还要跟人家argue为什么现在才来指责她。根本她都不觉得自己插队有错。还好意思打电话诉苦。自己没插队的话,就不会有这样的果。
    这样的人,不值得你的对不起。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插队是不对的,相信她的朋友也在电话里这样说她。只是我也很好奇为什么他们不马上指责她,而是要等到10分钟之后才直接骂她,我觉得这样不太能解决问题,反而增加了多一个问题而已。
      毕竟骂人也是不对的,好比路上的路霸一样,因为小事而大动肝火然后让它变大事。如果一开始能解决问题请她到后面去排队,不就不会出现后面的事件了吗?

      删除
  3. 其实插队和搭巴士不往后移进也是令我很反感的。大家都想快快到家但是要为自己行为负责。有些人想碰碰运气,可能今天她比较不好采吧!遇到一名路见不平的大哥, !等得太久大家都失去耐心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巴士人多就算了,居然还坏掉,走路去关卡后还要排长长的队,相信大家的心情都不好。希望她会得到教训吧,插队的确会让人很生气的,尤其是队伍很长的时候。

      删除
  4. 世事岂能尽如人意,如果她不插队,如果他不骂人,那么你是否还会于心有愧呢?
    其实人生只是一个过程,既然已经发生了,那么就由得他过去吧,不必为这些时期内疚:)
    我觉得错不在你,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因为我不赞成插队,所以没有离场转身帮她;但是下次遇到类似状况,我应该会转身告诉他骂人也是不对的。呵呵,希望不会被打XD

      睡了一觉觉得好多了,如你所言,世事岂能尽如人意,只能警惕自己不要插队就好了XD。

      删除
  5. 插队虽然是不对,但骂人更加不对。

    就像那位插队的小姐理所当然的站在RACHEL你后面了,而站在后面的人应该要马上以礼貌性的方式告诉对方要好好排队。
    倘若大家一开始都没这么做,那就代表他们愿意让她插队。
    之后10分钟后才不爽的大骂对方插队,而且用到这么粗俗恶劣的字眼,相信任何人也会不爽。
    (而且那个位子也能说是那位插队少女的了,她也没错!因为是他们允许的!之后反悔算什么?这叫赖皮。。哈哈)

    这里不管哪一方都是不对。而RACHEL 你也别太自责了。你没错。想想看如果你站出来替她打抱不平,我相信你也会被那对情侣攻击。(也许你应该在她插队的时候马上告诉她,要好好排队,不然别人会不开心。。又或者干脆让她插你的位好了,反正RACHEL你就是大方的女孩 XD )

    有些事错了就错了~再怎么后悔也没用。只能当作一个警惕。以后如果有人插队的话。一,你就让她插你的位。二,请她到后面排队。千万别插后面人的队。啦啦啦~~ 别自责了~~你没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其实这个有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当下我是有点懵,不知道该如何处理。XD

      我可以理解那对情侣的愤怒,但是赞同你说的,如果一开始他们没有介入,真的会让人误会你让他插队(更多人就算你开口,也不会理你的)。事后再来破口大骂,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衍生出更多的问题来。

      以前其实我也有提醒插队的人到后面去排队,最后他们不愿意只是排在我后面,当下我是无言。后面的人也不出声我也无可奈何,因为他没有插我的队啊。没想到这次一念之差,后面会演变成这样。

      唉,我知道错不在我啦,充其量我就是一个冷血的旁观者而已 ;p 。我的结论是要插队脸皮要够厚,不然还是不要插队好了。呵呵,我是脸皮薄的人,心脏也弱,不要这样来吓我啊。XD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