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风雨欲来,投资何去何从

我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股市都有投资,虽然数额不大但几乎是我流动资产的95%。简单来说就是个银行没什么钱的人,手停口停。自己对新加坡的定期存款兴趣不大,利率不足1%还不够抗通膨呢;马来西亚的定存都掏空用到房子装修,一切要从零开始了。

一开始我对两地的股票规划为:新加坡-稳定股息派, 马来西亚-资本成长派(外加少少股息啦)。因此我较常关注马来西亚的市场,因为股价上下对资本的影响较大呀。

最近大马股市情形大家都心知肚明,危险的讯号似乎越来越近。看着许多出口好股都因马币贬值而大放异彩,衡量利益得失还是决定按兵不动,打算管好手中剩余的股票就好。

至于新加坡的市场,牛刀小试的资本增值股票全军覆没,目前还是股息派支柱在力挽狂澜。刚刚记录了8月和9月会到手的股息,忍不住算了算其中一只reit的收益。

从我2014年头都今天的记录里,收获的6次股息已占成本的13.5%,若加上未计入的股息相信至少可达20%以上。突然觉得买reit有点像是分期付款,不同的是reit每三个月还我一笔钱,“期满”后风险降为0%.

如果比较股息派和资本派,许多人会认为股息派的增涨真的是太慢了。好比龟兔赛跑,兔子一定会跑赢一样。其实每个人对于投资的策略不同,自己是认为组合中应该有适当的比例分配。股市起,资本派风生水起;股市落,股息派平衡风险(股息派的reit和股票在基本面不变下一般比较抗跌)。

在现在的乱世前投资,自己觉得适当加入抗跌的股票也是避险的一种。当然,留得现金在,不怕没股买。

不知道大家有什么其他的避险策略呢?

21 条评论:

  1. 留得现金在,不怕没股买 super like this one....I feel myself lucky just entered share market last year after i built my foundation at unit trusts with 8k dividend starting this year and it is increasing annually.

    JS

    回复删除
    回复
    1. wow, 8k dividend is a very good foundation, especially in such an uncertainty moment, cash is king! my colleague told me Sg economic is not gd as well, if the coming quarter those statics still show bad result, Sg is literally into recession.

      If we consider Sg a stable market in the region, really need to be careful of msia economic. sigh, must develop small ant survival skills. ;p

      删除
  2. 重注奋身投资现金~。~,一部分高息股~。~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的,收到!
      我的现金投资不够>< , 看看8月是否可以再套现离场。。
      呵呵,我是胆小的人啦。。

      删除
    2. Still give comment? Not guilty?

      删除
    3. 重注奋身CURI AYAM~。~,一部分套股~。~
      dorara

      删除
    4. dorara你要小心啊,呵呵,祝你成功!

      dorara楼上的留言应该不是说我吧@@, 那就是不满第一天的朋友了。其实谁也不乐见自己持有的股票下滑,我自己的OSK也在套房内。现在的局势也真的很难说,看看黄老板的心情吧。:) 他也不至于让自己的股票死掉啦,只是看不出他的葫芦卖什么药,只好继续等下去吧。投资不要动气,和气生财嘛。

      删除
    5. He said something wrong on OSK?

      No Padini?

      删除
    6. 连名字都不敢留却那么得空关注天哥的留言
      哈哈哈~~~可能是真爱饭(fans)

      storm

      删除
    7. 呵呵,我没有padini嘛,只能那自己有的给例子嘛。(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啊)
      和气生财,和气生财,如果还有气,不如去研究看看大市未来走向会有更实际的帮助。
      :)

      删除
    8. Who is brother sky?

      The storm and the sky?

      So now is storm? no more sunny sky?

      删除
  3. 回复
    1. 好的,投资很大程度取决于耐心,这个我很缺乏XD
      我会学习慢慢来,呵呵

      删除
  4. 当您追随一位blogger直到您买他的书,attend他的class,买他建议的股票,最终投资于他成立的投资公司时,那位blogger已经是您的信仰了!您是否曾经怀疑他背后的动机?难道只是单纯的喜欢分享,让您少走一些冤枉路?那么何以成立投资公司?更甚的是,您通过internet这虚拟世界认识他,您确定您真的认识他吗?

    信仰是盲目的,您有在独立思考吗?

    请问,可以让我知道把钱交给他投资的好处吗?通过投资他的公司,赚取更高回筹?那么凭什么您认为他会handle的比您好?就算他真的有能力赚取更高的回筹,那么更高是多高?值得为那区区的几巴仙而冒风险吗?大哥,6位数足以用现金购入雪隆区的一个小单位,当包租公了。

    今天,坐在电脑前书写这篇文章的我,何尝没有私心?别天真的以为有人会带领您少走冤枉路,甚至为您赚钱,每个人的背后都有私心,这是赤裸裸的现实。大家都是成年人,难道您还需要每晚听童话故事入睡?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刚刚发现这篇留言竟然跑到垃圾留言那里,所以现在才回复。

      首先我不觉得买一个人的书,上他举办的课程,买他建议的股票,最终投资他设立的公司就是我的信仰。因为信仰对我而言是无法质疑且可以盲从的,所以我到现在一直都是无神论,不是我不相信神,更多的是我无法找到让我完全信服的传教者。:)

      其实我蛮认同你的观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心,所以我们做每个决定都必须经过独立的思考。如果我买了书,上了课,投资他设立的公司,那一定是过程中找到让我认同且愿意搏一搏的勇气。但是也是因为无法完全信服,所以投资的部分肯定是经过仔细的分配。

      如果一个投资需要您投入6位数的现金,真心觉得需要好好的斟酌考虑。毕竟对于小市民来说,这是一笔大钱,所以我觉得你的怀疑是合理的。

      其实很多人还是很愿意分享的,只是冤枉路在彼此看来定义会有所不同。现在网络咨询发达,更多时候我们的功课是要学习如何找寻对自己有利的咨询。

      单纯为您赚钱可能性不大,就算是员工也渴望福利和薪水。但是若有win win 的方式,不妨听一听,就算不投资,增广见闻也不错。我相信所有的努力最终会变成引导你选择的教条。:)

      共勉之。

      删除
  5. 什么是抗跌股?一般认为蓝筹股,消费股(必需品),零售产托股(Retail REIT),高股息股,罪恶股(赌博,香烟,酒)。曾经有人统计过,在熊市时一个月,大约只有30个股价还能上升。950多个股票都跌,以机率来算只有3-5%的机会升。95%中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分享,更让我坚定投资现金的重要性。会挑个好时机做决定,谢谢你。

      删除
  6. 股灾来时!还是做乌龟比较好!有壳保护自己!得空头伸出来看看什么情形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非常同意你说的,我的第一目标是保住饭碗,有饭碗才有余钱投资啊><

      删除
  7. 我正在寻找进入小新市场的机会。。还在摸索怎样看户口。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小新开户还蛮容易的,可以上网比较看看然后决定要开那家brokerage,我觉得价钱都差不多,没有HLeBroking那么优惠的价格。。><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