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烟雾弥漫的新马

昨天是Haji Holiday, 睡醒后窗外一片朦胧,是今年内最“浪漫”的一天。躲在房间直到下午,才心不甘情不愿的出门去买月饼。

该月饼是一家位于牛车水的素食餐馆自己做的素月饼,我购买的是梅菜月饼和老板大力推荐的黑芝麻月饼。话说在莲蓉里加入适量的梅菜,月饼咸甜的口感,别有一番滋味呢。

包了晚餐后马上回家,出门到结束约1小时。别闹了,昨天的psi指数可是超过300, 我戴着N95的口罩差点窒息。晚上就接到短讯,新加坡政府发文告中小学明天停课一天,所有人尽量待在室内。

早上的烟雾似乎更加严重,窗外遥远的建筑已经消失;我还看见一人戴着口罩在跑步,当时我差点想问那个人你是要自杀吗?在有害的空气下大口呼吸,我不能理解这样的想法。

烟雾是新马每年挥之不去的阴影,psi 300以上已经觉得很生气,很难想象彼岸psi 1000的人们要如何生活。我真的觉得印尼政府的管控能力有待加强,才不会让问题年复一年的发生。

当殃及邻国被投诉时推脱责任,说许多纵火者都是外国的公司。可是那是印尼的领土,难道他们是默许外国公司在印尼为所欲为?只有尊重自己的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同样的,重罚之下,生意人自然会权衡得失,宁可利润减少也不愿得罪一国政府。

人们都是善忘有惰性的,烟雾带来的伤害也许不是立即见效,但是长久下去对人体必有伤害,当伤害累计到爆发时再来补救就来不急了。

我深深相信,好的领导人会将国家朝发达世界前进;永远将责任归咎于别人的领导人,国力会逐渐衰弱。而我自己的愿望,是以后能住在一个拥有干净食水,空气的地方;原来在经济发展的背后,最简单的愿望可能只是奢求。


7 条评论:

  1. 我今早也看到有人戴着口罩跑步,真的不懂他们头脑在想什么,PSI都300多点了,还觉得外面的空气很新鲜似的。
    梅菜月饼-奇怪的组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我想他们还真的是不会变通,运动是为了健康,不是为了运动而运动;在运动时吸入大量的有害空气,是打算以毒攻毒吗?

      呵呵,我可是冒着迷雾,带着口罩千里迢迢去购买的,吃过真的会想念。呵呵,一开始前老板介绍时我用极其恶心的眼神看着她,后来才知道我错了,哈哈哈哈。

      删除
  2. Haze will reduce the output of crude palm oil, there are 2 good CPO stock in SGX, First Resource & Wilmar. Between now and end of the year is a good time to collect...the decrease of output will be felt after 6 month...Good luck...I m aiming FGV in Malaysia...:)

    -Alex-

    回复删除
    回复
    1. wow, you are really very familar with the 大宗原产品, last time is gold, now is palm oil. May i know why haze will reduce the output of crude palm oil :) , this is for my own curiousty and knowledge.

      删除
    2. i read from newspaper...:) normally when haze come, output will reduce. If you check the cpo price, it start to turn up recently...

      -Alex-

      删除
    3.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the haze block the sunlight, in turn affect the photosynthesis process...so fruit will become smaller, lesser, oil will be lesser as well...
      The factor that will increase output is sunny day, and more rain...
      The other crop that will affect CPO price is SOY BEAN price...
      And also weather condition, ex Al Nino...you can google news on Al Nino, its forecast top be 2nd strongest this year...
      And also crude oil price...very complicated, but interesting...

      -Alex-

      删除
    4. Wow, thx for the explanation, indeed very interesting. 牵一发动全身 :D
      Many things to learn, thanks a lot for ur recommendation.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