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神棍说股票

张半仙预测马股指数今天会是绿色的,因为有天女散钱救市!200亿马币的威力可以持续多久,半仙的功力有限,算不到那么远的时间。XD

记得很多年前半仙的亲哥,盘丝洞居士告诉过我一则他看到的有关股票的新闻。国外有人做过实验,让一位经验丰富的股票投资人士和一名动物园的人猿(或是只有几岁的小孩子)比赛投资股票,看一段时间(好像是1-2个月)内谁的获益最高。

那位投资经验丰富的人自然是用各位熟悉的基本法,趋势法,技术面等来分析各种股票;而对手人猿或小孩(原谅我那金鱼的记忆,反正是什么不是重点XD)则是用乱抓卡片的方式来选择股票。这样的对决,结果是什么呢?

。。。。。。
。。。。。。。。。。。
。。。。。。。。。。。。。。。
。。。。。。。。。。。。。。。。。。

双方势均力敌,打成平手!!!
实验结论是不管理性或非理性投资,结果可能都一样XD

以上结论,出自实验和盘丝洞居士口中,不代表半仙我的立场。(不想承认自己的投资功力和人猿一样,这样也太侮辱我的智慧了,罔顾我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啊)

但是作为理性投资的人们,实际操作是否真的那么理性呢?拿半仙自己作为例子:

1.一开始决定做基本面股息家,坚持只买入好的基本面公司
2.当股市狂涨时,心痒贪心的觊觎别家股票;尤其是自家被低估的好股毫无动静或价格更低时,忍不住会想要跟随大队一起赚快钱,目标从股息累计变更为资本增值 = 资本增值
3. 当大市不好,想要累计现金在熊市入场,期待大赚钱时,变身趋势投资

以上的超级变,变,变,都是顺应内心的想法,随着贪念而转动,其实跟“乱抓”股票蛮像的嘛。但是当局者迷的我,一直都认为所有决定都是经过“理性”思考后才做出的决定。

我有自己想象中那么理性吗?原来没有,而最大的原因就是贪念主宰了自己的想法,造成自己投资初衷不断转换。

认知到了这点,现在的我在闭关探索自己的心,让自己冷静下来。因为投资的最大敌人,不是公司管理层,不是美国要不要升息,油价会不会再滑落,或中国是不是又要降息,而是不断在各种新闻资料中,逐渐迷失本意的自己。

超级变,变,变,其实不是坏事;如果懂得在瞬息万变的今天马上改变自己,适应环境,这需要非常丰富的经验和知识来成就自己。而我,仍是投资的新手,还在时常犯错的阶段。

不要担心错过最好的时机,股市最不缺的就是赚钱的机会;只是怕我们没有钱入场,或入场迷失自己最后全军覆没而已。

无论如何,有基本面支撑的公司好比严冬中有着粮食&冬装的人,挨过去又是另一条好汉了!

这篇文章写给自己,也分享给你们,我们一起加油!




11 条评论:

  1. rachel分析的满到位的。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2. 哈哈,Rachel 姐,你写的文句好好笑,而且也很有趣!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投资也可以很有趣嘛。。有趣不代表不认真哦 :p
      谢谢欣赏^^

      删除
  3. 嚴冬會過去,不要氣餒。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弱弱的说,冬天还没到吧。。
      但是如您所言,一定会过去的,会继续加油 ^^

      删除
  4. 嚴冬會過去,不要氣餒。加油!

    回复删除
  5. 你有搞过交流会吗?大家出来哈啦哈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呢,我真人是很害羞的。。。。
      我可以坐在角落听吗,呵呵

      删除
  6. 半仙,有同感,都因为貪而跌倒了。

    目前手上还有輸了錢的股,就送进套房,那也是不理知的做法。
    回头想想,如果發現投资錯误,应该不能在等,要很机械式的〈剪断〉。结果还是貪,告诉自己這股会升回去当初的價位,等。那就越等越遠,都是錯的决定。

    哈哈哈,要找些錢,可不容易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其实有些股是需要时间发酵的,我也买过好股但是守不到最后,结果别人赚钱我亏钱,也是因为贪所以转换了自己的初衷。

      当成是“职场训练”吧,希望自己可以吸取教训,未来可以稳定做大事,哈哈。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