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月光族+啃老族=?

相信许多人都知道月光族的意思,就是薪水到手每月花光光,无法存下一分钱的人群。

啃老族,顾名思义就是具有工作能力却不愿意抛头露面,情愿在家当少爷小姐让父母亲继续“供养”的人群。

如果每月有工作,薪水却入不敷出,继续依赖父母亲资助的人群,就是月光+啃老= 月老族啦。(月老在天上无力的摇头,是谁在玷污我的名声啊??)

许多年轻人刚出社会薪资少,欲望多,很容易就会让自己变成月光族。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人总以为自己有一天一定会摆脱这个恶性的循环,摇身一变成为有房有车有存款的小资。

单纯的人们啊,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除非你的投胎技巧好,让自己喊着金钥匙出生,不然任何想要的结果都是需要付出才能获得的。想要抱得美人归,男生要努力追求;想要留住好男人,女人也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同样的道理,想要摆脱困顿的老鼠笼,除了做生意或成为高薪族外,还需要通过理财才能将钱黏在自己身边,让钱也努力为你赚钱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啊。

如果少壮不努力,许多人就会从年轻的月光族变成中年的月光族,更甚者成为老年的月光族。年轻时可以依赖父母的收入一起过活,中年时可以依赖父母的养老金过活,老年时要靠什么养活自己呢?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明知道家用不能cover自己的费用,却一直厚脸皮的赖在父母身边。而疼爱孩子的家长尽自己所能创造舒适的环境来安慰“心灵弱小,年龄不小”的月老族。一旦开始这样的循环,老孩子的责任感就会开始退化,因为责任永远都在别人身上啊。

钱赚多赚少,是自己的人生;把不愿意面对现实社会的自己赖在疼爱自己的家人身上,个人认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当然,纵容的一方也有责任,所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西方社会的观念时青少年16-18岁后就在搬出去学习独立生活,东方的观念是养儿防老。但是最近越来越多的“故事”显示,儿女成年后没有继续当伸手将军就已经是天大的福气了,还是自己养自己比较实在;如果儿女愿意奉养就是自己的bonus。

一时的月老族可以说是环境所逼,一世的月老族责任只能在自己身上了。

疼爱月老族的家人们,你们的纵容是爱他们还是害他们呢?




4 条评论:

  1. 回复
    1. 年光族??@@
      Uncle的钱都去投资了吧,投资不算啦。
      我自己就快变月光族了。 T.T

      删除
  2. 這些啃老族也是他們的父母造成的,
    小時候沒有灌輸他們儲蓄的重要,
    也沒規定他們一定要給家用,
    最后自食其果。
    你我的年代就算要向家裡討錢,
    父母也未必拿得出來,
    三餐一宿不缺已經很不錯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父母看自己孩子永远都是最好的,所以最算家有啃老族也是有苦自己吃。只是宠爱变溺爱,如果孩子不会反思还认为是理所当然时,他们的人生也毁了一半了。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