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如何选择好股?


如题,作为股场新兵一不留意就会遭遇埋伏
运气好受轻伤的,或黯然离开或暂时退隐
伤重的,结束生命或隐姓埋名(就是跑路啦)都有
所以战场上知己知彼,制定策略是很重要的
(有没有很武侠小说的感觉啊??自我感觉良好中~~)
这个道理相信大家都知道,重点是该如何选好股票啊??

 图片取自google image



昨天说到自己有一套选股原则

( 当然也不是我自己发明的,我可是花了白花花的银子学回来的!!!!)
道理跟许多blogger的选股原理一样,就是发掘基本面良好且被低估的股票


首先大家要记得股神的2大原则;

1. never lose money
2. always remember rule no.1
(这个原则相信也是大家的原则啦,但是股神可是会严格的遵守!
老实说我觉得股神的投资策略也蛮保守的,也许因为这样几乎不会失手)

以下就是我学到的guidelines;

以下纯为分享,极有可能与你所知所学的不一样)
首先找出该公司5年的财务报告来比较;
 图片取自google image
1. Revenue must be increase in year to year basis
2. Net profit margin double digits (or single to double digits)
3. Current ratio more than 2, or growing to more than 2
4. ROE growing to double digit,or single to double digit
5. Net debt to Equity, prefer 0 or less than 0.5 (i.e. no debt)
6. Cash Ratio more than 1, or at least more than 0.5
7. PE between 5-10 (with the exception of cyclical company)
8. Price to book should be less than 0.65 (only applicable to asset based company)
 (新手们有没有感觉很混乱?)
这就是我学到的好股票的定义,有人会觉得很苛刻,同时觉得这样“好”的公司很难找啊!
但是这样的公司的确存在的!(当然还有其他的考量点)

问题:是不是找到符合条件的公司,就可以开香槟庆祝准备赚大钱呢?

错!!! 最重要的是要推算该股价是否合理或被低估/高估了
才决定现在是否可以进场
所以他们的方式是不断找寻好股票,不断累积资金以便在最佳时期购入
这样的方式好或不好,见仁见智啦

写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我空有guidelines而不用的原因

(其实也不是不用啦,我的确有参考以上guidelines来决定购买的股票)
一方面是因为我对投资风险比较大胆一点点(可以承受一点点的亏损)
另一方面是我的财务目标略有不同
我一直相信尽信书,不如无书的道理,所以我希望可以找出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向
但是作为新手,不妨去了解以上所有的guidelines
我相信若能融汇贯通它们之间的关系,对该公司的基本面至少会有50%的了解
当然课程还有包含其它的内容,但是我怕被告就分享到这里好了

以我的个性,要自己运算以上的formula是不太可能啦

(我是个对finance数字很没有概念的人,总是记不得这些数字的组合关系)
所以,就只好花钱subscript了一个网站,里头把所有的资料都排列整齐供你参考
剩下的就是看个人的投资功力了
我想,我在下一篇分享一下这个工具好了

许多投资前辈和达人应该多少都对以上的guidelines有着自己的见解

因为自己爬文的结论是内容类似,只是说法略有不同而已
(当然看官们要评估自己的投资风险承担,理念等是否与该blogger一样)
建议和我一样的新兵们多爬文好了,多看多了解再分析什么是自己要的
观念对了,就会有方向,尔后老师们和方法就会出现了
希望这篇文章对新手们会有帮助哦~~




9 条评论:

  1. 从第1天那边过来,看到你刚开始写文章也写得很勤!碰巧我是个股市菜鸟,也在积极瘦身中,所以1定要浮出水面替你加油打气!

    话说,我也没在算那些PE,EPS & DY 什么的,都是直接看APPs的。不过还是会先翻翻Annual Report了解看看公司的业务和财务状况。至于有没有50%我就不清楚了,反正就勤劳点爬文多留意看看有什么风吹草动。=P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鼓励,请多来看看^o^
      我是有看没有完全吸收啦,所以跟你也是差不多的
      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删除
  2. 我只看公司,EPS, DY:)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会实地去考察和了解,是实务的投资者
      受了你的启发,我也要累积好股^^
      现在逼自己增强实力 :)

      删除
  3. 我靠运气XD,说笑啦,上面的法子蛮不错嘛,我是不亏为前提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以前也是靠运气耶,可惜不怎么好:p
      现在努力的爬blog,还是靠实际分析比较可靠
      呵呵

      删除
  4. 请问你subscribe的网站是什么?我也想要参考参考 =)

    回复删除
  5. http://www.shareinvestor.com/sg
    它只针对新,马2个股票市场
    去看看吧,呵呵

    回复删除
  6. Rachel的挑股方式不会太过严厉啦,这些都能接受。虽然说现在有APPS能够参考那些FINANCIAL RATIO的东西,但如果能够再阅读过去5年的ANNUAL REPORT会更加有信心。哈哈~

    回复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