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应急基金 vs 机会基金

最近人比较焦虑(买了房子就变成这样了>< )
也许是因为
- 7月马来西亚BLR调高0.25%
- 8月新山关卡调高toll fee, 新加坡关卡跟着调高,外加VEP$35/天
受影响的不只是每天来回的在新工作的国人
相信不久物价也会“悄悄地” 上升

现在新加坡的就业市场蛮静的
新政府收紧了就业准证和移民政策
有时想想,整个大环境的变化非我们一般老百姓可以预见
万一有一天再来个什么东东海啸
难保自己不会被牵涉其中
photo credited to http://brokegirlrich.com

很久以前就听过emergency fund应急基金的重要性
既我们需要预留3-6个月(可以更长)的cash以便不时之需
万一有一天失业了,还有钱可以养家糊口付房租
这时可能有人会说:那就卖股票嘛,3天过账
但是万一很衰的是,股票市场也崩溃了,这样的局面才是天人交战啊
(我通常会把事情想得比较负面一点,这样才会有心理准备)
所以,如果有一笔应急基金可以帮助你度过难关
是不是就很棒呢?

我一直都有一笔应急基金,足够维持3个月的日常开销
但是一笔钱就这样“寄存”在银行,又觉得很可惜
我就悄悄的拿去买了股票
所以银行的户口又没钱了
啊~~~这个循环一定要改变(就是表示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
这次我决定要存一个S$5k在一个平时不会用的户口内
(加房子贷款应该是$10K, 但是10k很多呢,我决定分一半来存好了)
所以今年底的目标是$5k的存款
(另外的$5k是明年的目标,呵呵)
不管怎么样都不去碰它了
希望股息可以帮我快点达到目标
然后就可以冲股票了~

机会基金则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什么是机会基金?
就是如果有一天股市真的崩盘
我还可以有一笔小资金入场
预算不会多,最多和应急基金一样
闲置的钱在银行只会被通膨吞噬
(尤其新加坡的银行利息有够低!)

在努力储蓄达到目标前,还是可以小小的投资的
马来西亚的股票可以1lot 1lot的买
新加坡可以S$100每月累进,详情可看这里 (Blogger J.S.Wan做了详细介绍) 
(虽然费用不低,但是我aim的都是银行股,所以真的1lot也买不起)
现在只能督促自己改掉乱买东西的坏习惯
改去shop股票好了 ^_^



5 条评论:

  1. 我其实在想,应急基金好不好直接存在投资户口里呢?因为HLB的投资户口“听说”每年会有2%的利息~ 而且有什么可以“好股”也可以立刻行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哈,我就是因为这样,所以应急基金就常常被我拿来买股票了
      所以我才想说预留一笔钱放在一个平时很少用的银行,让它生菇
      6个月我觉得太多了,钱每年白白这样贬值,所以3个月就好了
      唉,3个月我也觉得很多 ><

      删除
  2. 如果housing loan account是有link to current account的,
    比如说current account里有1万元,那么loan account里的
    其中1万元贷款就免付利息的话,
    可以考虑把应急基金放在这个户口里。
    提取方便,赚取利息也较高(贷款利息高过定存利息)。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实说我不是看得很明白,我比较愚钝一点
      我猜有些银行鼓励放多钱在housing loan account里,
      所以提供以上的扣利息优惠政策
      我的housing loan是 AIA fix rate的,
      所以应该没有银行那么好给我这个优惠
      可以请您告诉我什么银行提供这样的优惠吗?
      想去多了解看看, 谢谢你!! ^o^

      删除
  3. 知风草说的应该是full flexi或semi flexi吧。我知道citibank有offer full flexi, pbb的是semi。
    参考一下这贴:
    http://cforum1.cari.com.m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401516

    我本身也不是很明白full flexi是怎样算哪个利息啦~
    你可以去各银行问问。
    搞懂了,顺便分享下。^^

    回复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