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月入1800养活一家8口人?

刚刚在面子书上看见一则朋友分享的去年10月的旧闻
标题是:月入1800开心养活一家8口人
故事发生在新加坡
主人翁任职于印刷厂,月薪1500,交通津贴500
扣除公积金后实拿1800
育有5个孩子,看照片老大应该还是小学生
新闻没有提及太太有工作,估计是家庭主妇,即将迎来第六胎!
一家7口(我怎么算都只有7口啊,baby出生才算8口吧)住在一间3方式组屋里
新加坡的三房式指的是客厅(算一房)和2间房间
房子每月供期为500多新币,其中300多从公积金户口摊还,200多需要付现金
电费约300,伙食费400
这样每月可支配薪资最多剩下900,需要养活2个大人和5小孩
我只能说佩服得五体投地

太太说虽然7口人挤在小房子内(一般三方式组屋面积少于800sqft)
但也增加了家庭凝聚力
因为可支配所得不多,所有花费都需要经过“精算”
他们实行的几个省钱方法有:
- 洗澡不超过10分钟,尽量不用热水
- 吃饱再出门,不在外面消费
- 不开冷气
- 洗米水用来洗脏碗碟
- 大减价时才买生活必须品
- 小孩没上补习,由大孩子教小孩子功课
- 一年限定买一样电器(分期付款)
- 玩具只买一份,5小孩一起玩等
父母亲也不忘每月存几十元,整3年后带全家人到云顶3天2夜游
产检便到政府医院去,费用34元,若需要扫描则需要百多元
从照片上看,一家人感情不错,笑容是灿烂的

顺便看了看下面的comment, 结果持反面意见的人不少
有人觉得父母不应该,没有条件却仍然养育那么多孩子,让他们都输在起跑点上
有人觉得就是因为家庭经济压力大,所以先生没有办法提升自己,36岁了仍然领着低薪
还有的就是觉得这样的生活在新加坡还可以,马来西亚就不行等

其实呢,在我看来记者当时的用意是想告诉大家
赚多少钱都可以养家活口,而分享新闻的朋友
只想说幸福可以很简单,不过似乎大家都把新闻复杂化了
自己觉得,用自己的能力不偷不抢,还可以确保家庭和乐
这已经是很难得的一项“生活技能”
能够不被社会物质化,坚持自己走的路是多么的困难
他们没有乞讨,没有埋怨(起码这则新闻没有显示出来)
纯粹的分享自己的生活,将最隐私,脆弱的一面呈现给读者
这样的勇气不是应该值得奖励吗?
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会利用别人的善意去攻击他们的缺点
就算他们生活过得不富裕,起码他们没有用纳税人的钱来养孩子啊

我看了这则故事,明白自己有多么幸福
也冀望这些孩子会聪明伶俐,自己为自己人生创造康庄大道
觉得现在很多家长非常关心孩子的课业,安排了一大堆的补习什么的
我老板也说她的朋友们常常“关心”她孩子的成绩,总想跟自己的孩子做比较
(我老板是那种只要孩子态度正确,成绩及格就好了啦)
我明白这种kiasu(怕输)的心态(因为我也很怕输)
但是这样做到底是因为真心想要孩子好,还是自己面子比较重要?
只能说看了有点无语

哦,我好像离题了 XD
我知道许多人看了一定想说自己不可以啦(包括我)
但是马死落地行,人都有一种本能
就是我们会适应环境,然后改变自己
如果你不想要永远待在这个环境里,就需要去改变
拟定计划,实行它,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人是很奇妙的生物,如果你告诉自己可以,你就一定可以捱过去
我刚毕业时只不过领RM1500的薪水(家用我给500哦)
没车没钱什么都没有 (现在也没车啦,钱存了一点在股票里)
当时还觉得薪水不错呢,哈哈哈哈(真是单纯啊 ><)
心态真的很重要
希望大家看了之后会得到启发
能有闲钱投资也是一种福气啊~









10 条评论:

  1. 我跟你的看法一樣--幸福就是可以這樣簡單。
    而且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追求幸福的方式。
    說這對夫妻不應該的人,我覺得有點武斷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我觉得没有必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别人身上
      再说,谁又能决定说哪个决定是对是错呢
      顾好自己就不错了 XD

      删除
  2. 只要他们一家人过得舒服就好了。没有对于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对,我也觉得是这样
      除非他们一家人只靠政府接济,只想领什么补助金(英国就有靠生小孩赚政府补助金的奇葩家庭,父母年轻都不找工作,不断生孩子政府会给津贴><)
      用自己的双手努力过自己的生活,我觉得很好啊

      删除
  3. 是可以的,现代人消费太多在吃,娱乐及旅行,只要这里规划一下,还可以有小小笔钱留着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我觉得现代人把need & want搞混了,以为want 就是need, 所以才会那么的压力啊

      删除
  4. 我很佩服那对爸妈,赚钱能力不高,还能让5个孩子好好相处。看着身边1些小孩常常会不自觉地攀比或是兄弟姐妹之间根本不会1起共用玩具什么的。也许问题出在家教吧?

    很多时候闲钱有了,还是会想要满足自己的欲望吧!我倒是觉得,只要管理好现金流,偶尔买些想要的物质取悦1下自己/家人也是值得的!不是说,投资是上策,而买东西比把钱存在银行更理想嘛!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相信小朋友的模仿能力是一流的
      攀比什么的,应该是从大人身上学来的
      所以从小灌输正确价值观真的很重要
      不过就算我自己有时也会有怕输的心态,知易行难
      我也是享乐主义者,不然现在天灾人祸那么多
      万一发生人在天堂,钱都在银行的事件就不好了 XD

      删除
  5. 我想說新加坡的電費好貴,沒開冷氣都要300一個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他们的水,电,煤气是一家的(大部分的人都是用SP service), 相信这个是含全部的费用吧。那么多人在家里,又是在家里煮餐多,应该就是这个费用吧。话说这里的水费不便宜是真的,我公司才7个人,水费也要百多一个月,都不懂水流去那里 ><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