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被动式投资

翻开报纸,论坛,脸书等总会看到许多财经的消息;也许有人说对财经消息不感兴趣,但是说到钱很多人会眼前一亮,而物价,原油,房价,裁员,花红加薪等等更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突然有感原来我们已经早已经进入全民投资的时代,有人关注房地产,有人在股市浮沉,银行定存/基金/保险等五花八门。理论上只要是利用钱生钱的原理都是投资,因此人人都有投资啊。

我们其实很幸运,处在一个无需太多变化即可生存的地方,再不会理财投资只要注意那间银行的定存利率高便可享有至少3%的年利率(不与通膨做比较的话)。如果一天因大环境的改变银行实施负利率,我们该何去何从。

日本因为实施负利率,意外导致国内保险箱的销量一路飙升;看着昨天新闻有神手拖走银行存款机(或提款机)的时间,相信家用保险箱也只是安慰 - 起码可以防小贼啊。

可是现在市场新闻那么多,有股市趁低捞低的,有鼓励现在买房子的,有鼓励我们抱现金的,有鼓吹马币将继续贬值的;眼花缭乱,大家都是专家,数据理由各有各精彩,最终还需自己做判断,因为钱被自己握在手心啊。

几乎所有专家一致认同,现在全球经济真的不怎么好。油价持续低迷可能引发的债务偿还违约,陆陆续续听到看到的裁员潮,做生意的开始面临现金流问题等,做为打工一族的我们能够做的其实很有限。

自己认为,居安思危可以走得更远更长久。挪威的富裕,除了 依靠石油外,更多是谨慎消费,寻求更多的“开源”来取代最重要的经济命脉。借鉴挪威,若“薪资”是我们的“石油”,是时候谨慎消费,开源节流,少花未来钱。

如果经济衰退和金融海啸是免不了的灾难,你开始准备如何让自己安然度过风暴了吗?

投资钱生钱是一种投资,投资自己也是另一种投资。自己认为,打工族在风暴中一定要;
1。生存,就是不被裁员。从现在起修正态度,努力工作,成为老板最不愿意放手的那批人
2。理债,尽快还清“坏债务”。例如;信用卡债,个人信贷,大耳窿债等,高循环利息会随时把人压垮。同时务必建立良好的信用,以后需要银行贷款可增加获批的机率
3。回归正常,山珍海味高级享受会对裤袋造成严重破坏。该省的省,该花的花,请谨记不是富翁就不要过富翁的生活
4。理财,理财才能带领我们走出老鼠笼。也许现在不是理财菜鸟的投资环境,但不代表明天不是。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在适当的时候进场。用时机和耐心为自己的未来打拼

其实人是很会适应环境的动物,时间到了便会自动自发的做出调整。居安思危,让我们成为有准备的人,能在适当的时候掌握时机。此篇献给所有的朋友们,希望大家的投资路会越走越顺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