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另类投资 - 太阳能发电

自从数年前看到有人投资太阳能后,心里一直蠢蠢欲动。这听起来只有商家才能参与的项目,其实也有专门为个人设立的项目。此个人项目就是马来西亚为了响应世界的节碳排放,由SEDA(马来西亚再生能源发展局)配合推出电力回购制度(Feed-in Tariff)。

简单来说,就是在自己家屋顶安装太阳能板,通过设备将每天的日照转换为电力。SEDA的电力回购计划是与TNB合作,双方签订21年的合约,TNB将用协议的价格跟参与屋主买回电力。

Photo credited to www.caexpo.com

这个价格每年递减,从数年前的RM1.xx/kwh到2016年的RM0.96/kwh。通过屋顶形状和预算,屋主可以选择4k - 12k kwh的装置配套。随着TNB价格的调低,安装费也比过去降低不少,以期为屋主带来每年15-17%的回酬。

我自己对此计划的了解;
1。高回酬,低风险 -
自己认为的风险有
- 天灾人祸将太阳能板完全破坏
- TNB倒台无法履行合约
- 太阳不再升起

2。低维修成本 - 根据网上查获的资料,太阳能板维修费尚可接受,目前还未看到投诉的个案(希望自己不会成为第一人)

3。安装成本高昂,非一般民众可负担。最低4k kWh 的安装费需约RM40K++,12k kWh的安装成本约RM84k。安装后经过前三个月的适应期,TNB会每月付款,一般情况下约6年可回本。

自己在一月份在论坛看见有人推广太阳能投资,胆粗粗地写email去询问,懵懵懂懂的决定要申请(当时以为贷款不难申请),传了房子照片,和一堆所需资料后,乖乖的等待“幸运抽奖”的到来。原来SEDA每年有限定配额,往往申请者过多需要经过抽签以维持公平公正。而我在一月28日接获通知:妈咪,我得着啦!(请用广东话念)

现在正式进入筹款期,原vendor只能申请一间银行,且要将我现有的房贷转移过去。
我~不~要~ !
现在向原本的AIA housing loan dept探听是否可以申请top up loan,如果他们要revised我的housing loan interest rate, 我~也~不~要~ !!

因为这一大笔钱,让我头发不小心白了好几根;最后决定若无法贷款,会卖股投资。今时今日,也只能将脑筋动到那些舒舒服服住在套房里的股票们。贷款不成功之际,也是我退出股坛之时。哦,没有啦,我还是会留在江湖中,一切从头开始而已。

也许有人会质疑这样的投资值得吗?对我而言,在我还有工作能力时辛苦几年,换来往后十几年的被动收入(总共21年),这样稳妥的投资其实还蛮具有吸引力的。(人“成熟”了就向往稳定啊)

自己将屋顶“卖”给TNB21年,以后看到太阳晒屋子也会笑的眯眯眼。我终于要将“吃钱”的屋子推往“卖身”赚被动收入的路上。另一方面,我异想天开的想让太阳能板覆盖在屋顶上,看看是否可以顺便帮我防盗(不让人从屋顶进入房子)。反正没尝试过,但试无妨嘛。

现阶段自己所知非常有限,今天的分享到此为止。希望有投资的朋友可以现身说一说自己的经验,好坏都可以哦。这样大家能够更好的评估这是否是适合自己的好投资。

Vendor说如果我介绍人参与此投资计划可以赚取3%的佣金,我们可以一同分享。不过现在不是时候,毕竟自己没有试过万一此船往荷兰开就不好了。请让我这只小肥白鼠去亲身实验,探听虚实。如果没成仁,应该会有后续的介绍吧XD


14 条评论:

  1. 请问一下,4k kwh 和 12k 有什么分别(我意思是4k 可以供一间屋子所有的电力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差别就是太阳板多寡所以能吸收多或少的电力。这项投资目前是将全部的电力卖回给TNB,以RM0.96/kWh 来计算,4K kWh 每月收入约RM 400, 8k kWh RM 800, 12k kWh RM1200, 以此类推。

      至于4k kWh 能否提供一间屋子所需的电力,嗯,这个我还真的不知道呢。自己假厉害推算一下,4K kWh 用现在的电费来算应该接近RM200,以现有的电费来比较应该会知道差别吧。@@

      删除
  2. Rachel姐, 请问一下, 你是用什么vendor?可以介绍吗?我想比较一下价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钱,你也姓Tew啊 ^^

      我的vendor是INFINITE GIGATECH SOLUTION, 安装费
      4K kW = RM34k
      5k kW = RM59k
      12 kW = RM84k
      不知道价格如何,你的比我便宜不要告诉我哦 XD
      如果知道这个vendor的任何消息,欢迎告诉我,我到现在都没见过他,都是whatsapp 联络呢。

      删除
    2. 很巧,大家都姓Tew
      可以过年去你家坐坐

      删除
  3. 有没有想过,石油跌价,或出现其他替代能源后,或政府没有钱了,取消FIT的计划?为什么这样确定FIT的计划会永远存在?太阳能大国德国已经有开始削减太阳能津贴。如果发生经济风暴,相信这些没有经济效益的津贴计划很有可能回被砍。

    把亏钱的股票卖掉,先亏了一笔,如果政府明年宣布停止FIT计划,有想过如何要赚回这个安装费吗?我们家里的电费要用多少年才有5位数?而且,晚上你还是要用TNB。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这个计划是和TNB签21年的合约,如果签约了仍可以反悔,我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其实太阳能的收购价已经逐年递减,几年后相信应该不会有津贴了。以国际上厄尔尼诺现象来看,未来再生生源应该会越来越被重视吧。

      至于经济效益嘛,我是觉得羊毛出在羊身上啦。TNB是垄断的电力供应商,而FiT津贴来自大部分的用户(从电费里“捐助”,印象中从原本的1%增加至现有的1.6%),并不是由政府赞助的项目哦。如果明年政府终止这项计划,之前签下的合约总要继续履行吧。要不一次性赔给我也ok的,呵呵。(发梦中)

      我应该会尝试申请贷款,走一步算一步,如果贷款不成功再来说。其实贷款的利息也很高,几乎是母金的一倍;卖股亏个几千似乎还比较划算一点。啊,头脑很乱,也在比较着。

      你提醒了我要去看那张合约,看看有没有要关注的。非常谢谢你的意见,你的留言让我会有更全面的思考呢。:)


      删除
  4. Rachel 您好!
    这个太阳能运行得顺利吗?
    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发生?

    回复删除
    回复
    1. Fong您好,我的太阳能电板运行得蛮顺利的,但是钱收到有点不顺利。TNB在四月份来我家装了一个新modem(之类的),说以后数据可以直接联系到他们哪里。结果每次一有新系统就有状况,4和5月份的数据没有update到系统内。
      我的vendor发现这件事,5月尾帮我去追钱,6月头收到了。
      TNB是不会不给钱,只是个人觉得他们对新系统的整合非常差,每次换个什么系统就出状况。不过只要熬过过渡期就好(他们不会每几个月就换新系统吧;p)。
      目前为止,还算是满意(带点对服务不满意)的投资。

      删除
  5. 想请问你的太阳能公司的服务如何?我找了几家公司想比较一下,毕竟害怕到时候需要维修却找不到人,谢谢你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觉得所用公司的服务还不错。我是很大头虾的,他们会帮我monitor每个月的收入,如果有问题会帮我跟TN报告和跟进。
      维修的部分就不知道了,因为还没碰过。不过我有试过屋顶疑似漏水,他们几天内就派人过来了(结果不是他们的问题)。
      总结他们的服务我还是满意的^^

      删除
  6. 回复
    1. 我的vendor是Gigatech Solution, 你可以联络Jason +6019-272 0201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