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报名当个骨髓捐赠者

我捐过血,也把名字记录在器官捐赠卡内;万一天有不测风云,我的身体Lego也能继续完成它们的使命,让有需要的人延续生命好好的生活下去。

记得初中一或二年级时,舅母因血癌过世了,留下三名年幼的表弟妹们。那是我第一次听过血癌,第一次知道有骨髓捐赠的治疗,也知道就算获得适合的骨髓,患者也不一定会痊愈。

后来长大一些才知道捐骨髓不容易,要将一只粗大的针从后腰下臀部上的位置插入抽取骨髓;整个过程要忍受巨大的痛楚,而且也有一定的危险性。本想登记捐骨髓的我,被这么可怕的资料吓到就退缩了,你对捐骨髓的印象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呢?

最近不知怎么的,突然想起骨髓捐赠这件事。上网看了资料,原来他们已发明了另一种抽骨髓的方式,过程有点类似捐血;几天前医生会注射G-CSF到捐助者身体,主要是刺激干细胞生长和让它们活跃于血液中,之后将血抽出后通过仪器将干细胞抽出,再让血回流到捐赠者身体,抽取干细胞的过程耗时5-7小时。另外一种方式就是你我印象中的一种,不过现在进行过程会全身麻醉,而且位置不是什么尾椎,而是一个神经细胞较少的位置,不过这个方法需要久一些的复原期。

我可以接受第一种的方式,所以这次决定报名登记了。上个星期在BMDP的网上(新加坡)登记了资料,刚才就看到他们寄来一个kit, 里头装有问卷,两只棉棒(用来提取口内的DNA),回邮信封等。只要按照网页中video的方式将棉棒分别在左右的口内各刷1分钟,稍微风干后(不能碰任何的东西)固定在卡片内,最后将问卷和卡片一同装入回邮信封就大功告成了。是不是很简单啊。



等一下,不是说要捐骨髓吗?这样算什么?其实骨髓不止可以医治血癌,还可以医治其他血液疾病。只是骨髓很挑剔,要找到适合匹配的几率很小。一般父母兄弟姐妹的可能性大一些,如果不行就需要从资料库里寻找,概率为1/20000。而我刚刚做的,只是让机构将我的资料建立在资料库内而已。如果资料配对成功,通过测试后才会进行抽骨髓的作业。

也许有网友会好奇我的动机是什么,其实对我而言,这只是举手之劳而已。我母亲也是癌症患者,我非常清楚了解如果有一丝希望,家人们不会轻易放弃的想法。如果忍受几天或几个小时的身体不舒服,却可以带给患者和其家人朋友一个更美好的明天,何乐而不为呢。

捐赠骨髓是自愿性的,想要成为捐赠者必须明白,如果心里无法过家人朋友和自己那关,请不要因为捐赠而捐赠。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骨髓,好比久旱逢甘露一般;到时才来害怕而临阵退缩,这好比将患者生存的希望硬生生夺走。更恶劣的捐赠者是在最后一刻才改变主意,而将已进行全身好坏血球杀死的患者留在无菌病房内等死(患者需要进行这项必须的作业才能接受捐赠者的干细胞,也降低排斥的可能性,之后患者一点抵抗力也没有,一点普通的小病菌就可以将患者杀死)。

希望我的分享会对想要捐赠骨髓的人有个初步的概念,有兴趣的朋友请务必上网了解更详尽的资料;毕竟我不是医护人员,怕自己无意间提供错误讯息带人去荷兰。

幸运的我们拥有人生中最大的财富-健康,贪心的我希望能够一直保有这个财富。感恩,祝福大家!


2 条评论: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