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转载:QE本月退場 美吸金大法消風

自由時報-


造成熱錢流竄 反指他國操縱匯率

〔自由時報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可望於本週宣布結束長達六年的量化寬鬆(QE),QE造成熱錢四處流竄,最大受益者美國卻還指責他國操縱匯率,連美國自己人都看不下去。

Fed本週召開為期兩天利率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QE將於十月底結束。而自二○○八年十一月以來,Fed共採取三輪「以鄰為壑」的QE,六年來累計釋出資金達三.九八兆美元,相當於台幣一二○兆元,約台灣八年國內生產毛額(GDP)。

美國身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元又是主要國際準備貨幣,因此QE壓低美國雙率(利率及匯率)的同時,也變相汲取他國財富。

舉例來說,美國去年底國外資產、國外負債分別為二一.六兆美元、二五.八兆美元,由於國外資產是以當地幣值計算,而國外負債則以美元計價,若美元貶值五%,美國即可獲利一.○八兆美元。

此外,QE造成熱錢四處流竄,讓亞洲新興經濟體面臨匯率升值、資產泡沫及通貨膨脹壓力。
為抵抗熱錢,已讓許多國家吃足苦頭,但美國財政部又常利用每半年發布一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對他國「說三道四」,今年十月出版的內容,評論的亞洲國家包括中國、日本、南韓、台灣等。

不過,曾任美國前總統雷根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局長、現任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的費德斯坦(Feldstein),對於美國財政部長期利用發布報告批評他國貨幣政策的作法,相當不以為然,特別是美國自己都採取大規模QE。

費德斯坦表示,美國把經常帳赤字歸咎他國操縱匯率,但經常帳餘額是由境內決定,而非貿易夥伴;美國非常低的儲蓄率,才是造成經常帳赤字的主因。

批評他國 不如自己減赤

費德斯坦指出,經常帳盈餘的國家(例如中國、台灣)購買美國國債,可進一步壓低美國長期利率,這也是美國享有的好處;美國財政部與其批評他國,不如把焦點放在如何削減財政赤字。 

原文点这里

老实说,我自己对美国真的很感冒
他们的逻辑是很自私的-自己的利益最重要
其他的“盟友”也很重要(如果你们有直接的利益关系)
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最多就是出张嘴来骂人或指责什么的
2008年的金融风暴也是他们引起的啊(次级房贷)
出兵伊拉克,解救叙利亚等,结果那么多年过去了
当地人民仍活在水深火热中

很多事情不能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来处理
这样永远无法解决核心问题的
但是,美国的核心问题永远是自己国家利益
所以解决的方式一定要符合他们国家的利益,不然他们才不会浪费精力来理你们

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说的是人还是要靠自己的
我们都很幸运,活在一个极少天灾,没有战乱的国家
只要肯努力,一定有饭吃
虽然我不是很喜欢西方国家的一些做事方式
但是毕竟整个金融游戏规则是他们定下来了
要玩,就要守游戏规则 :)

这个星期联储局又要开会了
如无什么意外,股市应该会慢慢稳定下来
在股市稳定时,大家不仿趁这个机会看看是否要调整自己的组合
信心十足的股票:长期持有=愿意趁低加码
信心不组的股票:短期持有=见好就卖?(持现金,等机会)
记得哦,不要:
股市一涨,信心满满
股市一跌,紧张卖股
没有人可以永远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
所以自己满意那个赚幅就可以了啦
祝大家投资顺利呀






2 条评论:

  1. Now quite stable already...No need to monitor for the moment..haha..

    JS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ha, as long as the US and Europe economic is stable, Asia market should be following. :)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