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好书分享 - Value Investing Made Easy

我必须老实地承认,这本不是新书
是我上投资课时送的一本书
里面没有拉拉长的文章
比较像是presentation slide的呈现方式
简单来说:图多字少颜色多XD
但是ho...我好像看了一次就丢在一边了( 羞)
现在我也忘得差不多了
决定来分享一下,顺便帮自己复习

Value investing = 价值投资
简单来说,就是寻找股场中基本面良好,股价被低估的公司
如何选择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呢?
每个人的方法都不一样,但是免不了一定要看公司的财务报告
但是财务报告那么长,具体是要看哪里呢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我的一篇旧文
如何选择好股

开始进入正文分享~
第一面是一个问题,何为投资??
投资就是让你的钱为你工作,是其中一个帮助你累积财富的好方法
投资不是赌博,赌博是盲目的下注期望可以幸运的获得回报
投资者会小心的分析任何投资项目,将资金投资在最有把握可能赚钱的工具上
投资不是一朝致富的项目,而是需要通过长期不断累积财富达到目标
嗯~ 这样看起来我的投资还是有点赌博的成分,虽然我全部的股票买入前都有做点功课啦
看来需要时不时翻回书本,提醒自己投资的意义为上策

今天想要重点分享是价值投资者应该知道的观念

1. 不要用感情来投资股票
    嗯。。这个我要小心 XD 我有那种跟股票建立感情的倾向>"<

2. 实行独立自主的思考,为自己的投资付全责
    这个我有在做,基本上别人说的我自己会再消化和比较;
    毕竟自己的投资经验浅,但是买卖的决定一定是自己要的,不能怪别人

3. 避免路透社消息的投资;叔叔阿姨,亲朋戚友的tips啊,内线消息啊,有的没的~
    我以前就是这样,朋友说认识某大老板,股票要被抄起来等
    幸运的还真的会抄起来(自己要懂得什么时候卖啊)
    不幸的就帮别人出货,自己住套房啦
    现在我不会那么盲目了,就算别人介绍了,自己还是要做功课
    看财报啦,看股息分配啦,看看国际形势啦,等等再决定要不要入手

4. 不要猜测市场,没有人能准确的知道什么时候熊妈妈和牛大哥什么时候会来
    这个我真的也没有在猜测啦,都是看看市场的状况来评估现在的”牛/熊“市合不合理
    自己的感觉是现在的就业市场真的没有很好,所以会比较小心谨慎一点

5. 避免羊群效应,要具备反向思考的能力
    现在许多投资者都趋向小心谨慎,是代表还可以投资吗?XD
    当市场不好时,心情难免受影响,要好好的为自己的抗压性做出努力
    目前还没有听见婶婶阿姨群起进攻股市,应该算是好现象吧 XD

6. 不要投资,试图赚快钱
    这个不予自评,哈哈哈哈,我是有投资的项目在进行啦
    我自己的投机定义是没有打算长期持有,但是也有Blogger是打算长期持有的股票
    基本面一定良好,我不玩(很想但是不敢)那些热门的仙股啦
    怕我偶尔看股票的pattern,有一天才发现股票被delisted了 >"<

7. 专注于长期且稳定的利益,建立终身可享用的财富
    我自己对此的理解是建立自己的被动收入,通过稳定固定的被动收入来增加财富
    如果有更好的方式不妨分享给我知道 XD

8, 经常购入股价被低估的好股
    这个我也想要做,每个月抽出部分“闲钱”来投资好股,价钱被低估的好股现在不容易找了
    价格都起了蛮多的,但是还是要努力去找寻啦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吧,要睡觉了
大家晚安 X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