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浅谈自己的保险规划

最近烦恼着要不要购买多一个保险,不得不重新检视自己的保险规划。花了几天上网查资料,也顺便厘清自己的财务状况。为什么那么麻烦呢,因为保险种类太多所以自己混肴了需要和想要的保障。要知道没有最好的保险,只有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所以花些时间去找出答案是绝对有必要的。

首先来了解保险的目的,问自己为什么要买保险?
我单身,上有一老,所以保险的目的主要为:
1. 房子的贷款 - 如果发生“万一”,房子的贷款有着落
2. 父亲的生活费 - 每个月需要供养已经退休的父亲
3. 自理的费用 - “万一”自己因意外或生病不能工作,需要一笔费用来维持日常开销

对我而言,保险是保障“万一”的防守型工具,所以不会拿来做退休或储蓄的用途;况且我现在很努力在学习投资来执行定下的财务自由计划啊。但是如果对投资没兴趣,或觉得自己很难储蓄的朋友们不妨可以考虑买个储蓄计划,说白了就是付钱请保险公司帮你投资和储蓄呗。

知道了自己的目的,就可以配置适合的保险;起码知道现阶段什么保险是应该买的。我目前投保的有;
1. 人寿 - term & whole life, 加DPS (Dependent protection scheme) from CPF
    保额可以负担房贷,外加一笔钱给父亲养老。
2. 重大疾病险 - 30种疾病
    保额同上
3. 住院险 - Enhance medishield plan + rider
     这个只能在新加坡使用,额度应该600-650千/年 

突然发现我没有投保意外险!因为之前的公司有这一项福利所以忽略了这一块。 刚刚锁定了NTUC的PA,保额10万外加20种传染疾病,保费约$217/年。

现在我在考虑着的是朋友推荐的early stage critical illness早期重大疾病险。因为一般的重大疾病险需要到晚期才能claim,早期发现的重大疾病是不能claim的。由于本人不年轻了,算出来的保费只能说!保险虽然重要,但是也要供得起呀;不能买了保险就饿肚子或没有余钱投资吧。><

经过数天的思考和反复考量,决定降低投保额和年份(term insurance)再看保费是否会调降到可负担的范围。心里的算盘是用现有的term转换成新保单,投保额减少但是范围加大;当然一切还要取决于保费的多寡。

由于母亲因癌症过世,算遗传我也是高风险的一分子,所以这份保单对我而言有着莫名的吸引力。其实我的保障主要还是未来的15年间,因为如果被动收入计划成功,基本上不用工作每个月也会有固定的收入,之后只要把健康照顾好,医药卡准备好就好了。

最后,马来西亚虽然有很多弊端,但是政府医院的低医疗费制度起码让人民可以有多一重选择。虽然服务不怎么样(新落成的医院服务比较好),人满为患要等很久,但是总比病死街边强吧。(只是,不知道这样的好康可以维持多久。如果老来准备靠政府时,政府突然宣布国家接近破产所以不再津贴医疗时,就算上街示威也不能改变什么的。从希腊人民中学到的惨痛教训。)

感恩有可负担的医疗供选择;感恩自己有能力买医药卡;感恩可以为未来做准备;感恩有健康的身体,保费虽然不便宜,但是没用到其实是更大的幸福,你说对吗?

2 条评论:

  1. 还有medical card是肯定不能少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个住院险跟medical card应该是类似的东西,那个真的很重要,不然医疗费不是盖的;倾家荡产也是这样发生的 ><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