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血流成河的组合

同事因为相信我,跟着我买了一支不久前IPO的股票。这支股票随着大市浮沉,最近一再创新低。

同事笑着对我说,已经有种要上天台坐坐的感悟。XD 其实她知道我买得更多,所以不忘提醒我要上天台上演离开地球表面的戏码时,留好一个位置给她。

这位同事就这样献出第一次买股,不料刚好搭往去荷兰的游轮。XD

不得不称赞她,起码她不会因为账面的亏损而失去理智,也想过存钱加码拉低平均价。这份胸襟在这样的市道里显得很珍贵,毕竟在论坛上看了许多相互谩骂的留言,无限唏嘘。

我已经懒得去算组合的账面亏损,也不知道目前的状况是熊妈现身或遭遇大调整。反正现在有人说捞低,有人说保留实力,做决定的人还是自己。

如果这次“调整”的主因是油价大跌,估计现在离底部也不会太远了。如果油价真的降至20/桶,应该有许多油公司会破产,供需恢复平静后油价应该会慢慢回升至合理的水平(到时我们的汽油会涨很多吗?)。这个是市场不变的定律,我相信目前为止我们还没发展出能真正取代石油的原料,石油不会跌倒负数啦。

如果大家害怕的是中国经济放缓拖累世界的复苏,这个就不好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永远保持高成长率,中国也面临了结构性转型的问题。我自己倾向于相信这是一个过渡期,当一切稳定下来后自有新的一轮发展。

问题是我可否安然度过这段低谷而已。

朋友们,就算已经买到没子弹了也不用太气馁。只要是用闲钱买股票,市场先生“发烂咋”我们也可以躲一边当做没看到。在一切尚未明朗之前,千万不要乱用margin来average down。

救命仙丹用在不对的时机也无法发挥最大的效果。如果是熊市的开头,新加坡指数每天跌个60-70点应该很快到底部了吧XD。

股市大跌对我而言永远都是机会,只要现阶段没有借贷,未来总有翻身的机会。

只要选择对公司,挨过去又是一条好汉了。加油!


2 条评论:

  1. 这几年想要好好安稳的在股市里投资!真的好难啊!你天台还有位置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哈,天台很大,可以在上面弄个BBQ之类的
      狂悲,狂喜,有落也会有起吧。这次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没经历过熊市的自己见识到原来指数可以这样掉。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