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年终花红如何花?


年尾是传统的丰收季,许多人会在12-2间拿到13个月花红,年终花红,调薪不等。 面对这笔多出来的钱财,大家会如何去利用它呢?今天在杂志上看见这篇有关年终花红的文章,觉得简单又有趣所以想跟读者们分享。

图片太小了,让我另外整理一下自己的版本出来吧!

1。 你会领取年终花红吗?
会 - 请看问题2。
不会 - 谢谢你的参加,明年再接再厉哦~ (我就是属于这栏啦,泪奔中~)

2。 打算将钱全部那去买名牌包包/出新车/带家人旅行等好好奖励自己吗?
会 - 恭喜你,决定了就好好享受吧!
不会 - 请看问题3。

3。 目前自己的工作情况?
i. 刚出社会工作 - 问题4。
ii.准备退休了- 问题5。
iii.已工作好几年了- 问题6。

4。 你平时谨慎花费,并累计了一笔财富?
是 -  恭喜你,趁这时好好奖励自己吧!
没有呢 - 把钱存起来吧!起码要有同等于3个月生活费(含贷款)的紧急基金以备不时之需。

5。你是否已经建立了退休基金?
已建立 -  恭喜你,趁这时好好奖励自己吧!
未建立/还不足 - 不妨将这笔资金投资在低风险的金融产品上。 早些计划退休生活,晚年才会过得更有品质。

6。 你有一笔相当于6个月生活开销的紧急基金吗?
有 - 请看问题7。
没有 - 10年一遇的金融风暴越来越近了,不确定会对就业市场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利用这笔钱开始未雨绸缪,若不幸遇到裁员事件,家庭也不会手停口停。

7。你有孩子吗?(有点突然horXD)
有 -  你可以考虑将钱储蓄起来,为小朋友的教育基金做准备;或缴多房贷将债务降低
没有 - 请看问题8。

8。你打算结婚,买房子吗?(hello, 这个顺序是不是错了?@@)
是 - 将钱存起来支付婚礼费用,或是买房首期
没打算,不要再催了 -  恭喜你,趁这时好好奖励自己吧!

以上的建议仅供参考, 大家可以依据自己的需要改变,例如;

- 单身人士负担低,自己认为3个月的生活费应该足够; 工作几年后,负担会变多(房子,车子,父母老婆孩子宠物等)6个月的生活费会让你比较安心。

- 如果现在有负债,务必先还清债务(个人贷款,大耳窿,信用卡债等);先理债,才能安心理财。

- 理财不要happy go lucky要有计划; 等到自己的达到一定的财务目标才来享受人生。

- 投资除了根据自己的风险胃纳来选择,也要评估自己的年纪和家庭状况; 单身人士一般跌倒后容易爬起来,所以可倾向风险高的投资;如果靠近退休年纪,尽量将风险降低,不然亏损后要找工作养活自己都很困难了。

最后,羡慕那些有花红的朋友们 (因为我没有啊)。看看明年我的adsense累计累计下会不会有花红出现吧XD. 

Happy December!!!
  


6 条评论:

  1. 拿到7号,也跟计划相差不远。
    不懂今年多少个月花红 ^^
    期待。

    回复删除
  2. 老板:”rachel!竟然在上班時間看八卦雜誌!“

    醬就沒有花紅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哈;
      第一, 杂志是早上在家里看到的啦,不过blog就是吃蛇写的(以后新工就不可以了)
      第二,我本来就没有花红, 伤心中~
      第三,既然要离职了,就开始attitude problem 了XD (开玩笑啦)
      唉, 难怪老板要炒我鱿鱼了;p

      删除
  3. 有花红就把它化为bullet买股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有我会这样做呢,可惜啊~~~ 就是可惜在没有啊 XD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