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星期五

2024/4/5 - 当朋友渐行渐远

这几天group chat气压很低,一位高中同学不幸去世,虽说不熟,但是在接到消息时,仍非常难以接受。急症,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现,夺走人的生命,逼着留下来的人成长。

我感慨地回顾,除了家人,只剩下同学,同事,朋友。合不来的同学同事停留在这个位置,合得来的可以发展成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我很幸运,在每份工作中几乎都可以找到可以谈心的朋友,虽然相交时间各有长短。我认为时间不是衡量交心程度的标准,但是那些历经各种情景还愿意继续陪我疯癫成长的朋友们,我何其有幸。

也有曾经交好,后来渐行渐远的朋友,当生命轨迹不再有共鸣,我坦然面对,将祝福藏于心底。

最近,一位曾经交好但早已走远的朋友决定和我们绝交,原因是我们没能在她需要时借钱给她。历史重演,多年前相同的戏码上演一次,断交10余年后重新联络,往日情谊早已变调。

偶尔冒泡的“老朋友”有难寻求帮助时,我仔细考虑自己手边存款和未来计划后拒绝了,没想到对方看到我们去旅行时发了脾气。若今天你要求我缩衣节食来帮助你,我真心无语。没有边界感的要求,都是道德绑架。三观不同,无需勉强继续当朋友。

如果花着自己的钱,还需向旁人解释用途,人生太憋屈了。你可以开口要求,请记得对方有拒绝的权力。一次的不帮忙,将之前所有善意抹杀,这样的“朋友”我也不想高攀啦。 我们都有自己的故事,相互尊重是我对所有关系的基本要求。说句难听的,我家人都不敢过问我如何消费,还是不要太高估自己了。

当然,我很感激那些在我需要时,挺身而出的朋友。他们说的不多,行动力满满。记得几年前因为投资负债,在欠人钱的前提还计划去旅行(压力太大需要缓解)。我心虚地在旅行前老实交代,我明白对方不缺钱,但是我尊重对方对我的善意,也在承诺期限前将欠款还清。如果今天她不再借钱给我,我也不会生气(弱弱地说,我也不敢好吗)!

将自己照顾好,其实就是对真心希望你好的人最大的安慰与回报。不要在意充满负能量的人,能自救的永远只有自己。

很多年前的一天,我心血来潮whatsapp了一位前同事:她现在幸福吗?我记得离职前她很不开心?一个Yes的答案,瞬间我心情也变得很好。曾经她在谷底挣扎,所以在她熬过来后真心为她开心!

此前,我努力地开启自我成长的课题,想要结束长达数年的内耗。我领悟到不勉强,是放过自己的最大功臣。很兴庆这次我做出正确的选择,也许我变自私了,变得更为自己考虑了,也不再委屈自己(工作例外,出来混难免啦)。获得一些,失去一些;舍得,有舍才有得嘛。

人生已走了那么久(不能暴露年龄),似乎未解课题还有许多。我期许自己每天都进步一点,把折翼的正能量们收集并激活起来,努力成为心中那个闪闪发光的人。

不管我们认不认识,看到这里也是缘分,我要祝福所有朋友们都能顺心恣意,越活越精彩,大家都在自己的人生中熠熠生辉。

送大家一朵开得悠然自的花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