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2023/4/11 - 沈可婷上述成功,重获自由身

今天的新闻,脸书,小红书等社交媒体,铺天盖地地重复这个消息 - 沈可婷, you are now a free person。沈小姐在步出法院后,6年来首次对媒体发声。小心翼翼地念着8位小死者的名字,为自己无意犯下的错对死者和家属道歉。

很多人在看了调查结果,深深对沈小姐的遭遇感到同情。毕竟凌晨下半开车回家,没有酒驾,没有超速,没曾想会有一群蚊型脚车队在不对的地方(灯光昏暗的转弯处)聚集,导致因闪避不成而撞死共8名未成年少年,和一群小伤者。

网络上不乏称沈小姐为杀人凶手的网友,因为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30-40辆脚车在前面,司机居然看不见而选择撞上去。报纸上刊登的照片,街道那么明亮,肯定是司机不专心而导致惨案发生。

对此,新山推事厅做了非常详细的调查。

1. 事发时路灯坏了,因此街道昏暗。因此可以知道报纸上的明亮照片,是因为现场打了高灯,让警方,医护人员和记者能更好的处理报道现场,不是案发时真实的“灯光效果”。

2.如前文提到,沈小姐当时没有酒驾,她用规定时速转弯,当看到前方出现“一群蚊型脚车队”(根据转弯的速度,所有事情发生在几秒之间),闪避不及而撞上。因此上述厅法官才会说:“除非车子会飞,不然无法避免”。无法避免的撞上,和看到了故意撞上,是两码子事。

从调查结果可以知道,无论今天司机是谁,在相同的环境,时间和大型蚊型脚车队出行的条件下,很大程度会发生同样的憾事。

死者家属不理解,为什么他们的孩子丧命,大家仍在怪他们。如果他们知道这样的结果,肯定不会让孩子半夜出门。(其实我想说,如果司机知道你们的孩子会在转弯处赛脚车,她一定也不会走那条路。我会先报警,等警察取缔他们后再回家,或者干脆住酒店一晚算了

可惜没有早知道事情发生后,我们唯有吸取教训,才能避免相同的憾事重演。其中最应该被重视的,是那些一直被忽略的细节,它们才是改变的关键点。

例如:蚊型脚车,需要地方存放。如果家中出现蚊型脚车,家长是否要开始关注,询问孩子的作息和“爱好”。家长若能及时发现,并加以劝解,告知孩子蚊型脚车的危险之处,也许憾事可以减少。青少年三更半夜离家和朋友游荡,家长未能及时发现,其实家长很难逃脱责任。他们还未有足够的判断力,真的只能靠父母教导。只是孩子丧命,父母已承受了伤痛,许多人不忍火上添油而已。

作为司机,老实说如果一切都符合规则,没有人为疏忽(讲电话,看手机等最常发生的“小疏忽”),我也不知道还能如何做才能避免。我们可以减少晚上出门娱乐,但是若是工作需要,我亦无话可说。

今天的上述得直,沈小姐终于获得自由。毕竟今天的惨案,换做是死者家属或是控方自己在路上,都不一定能躲避的憾事。但是看着她颤抖地念出死者们的名字,心里很酸很酸。因为正常人在遭遇同样的事情,心里的愧疚和创伤,不比死者家属少。

多年前,我曾经不小心碾过一只小鸟。我听到“吱”的一声,因为在山路因此没有下车查看。那是7-8年前发生的事情,我一直都记得,也内疚到现在,还曾在清明烧过祭品给它。我真的没看到它,不是故意的,但无法避免的内疚,因为我撞死了它。同理,沈小姐明白她在车祸事件中所需付的责任不大(因此才能无罪释放),但是她真的撞死了8名死者,这份内疚,如她所言,将会伴随终身。

这件憾事,没有赢家。

8名死者和6年的官司,让我知道了蚊型脚车这项“活动”。这代价何其大,希望有生之年不要再看到类似的新闻。

最后,真诚希望沈小姐能将内疚转化为强大的力量,带着大家的祝福,正式开展自己的人生。死者家属们能告别仇恨,将以前做的不足的部分做好。只有从不足中进步,才能获得成长;因为成长,才能挥别过去,拥抱未来。

魔鬼藏在细节中,不要等到事情发生才来应对,那个代价也许我们都无法承受。

“等事情发生再说”,“不要大惊小怪, 小题大做”

事情发生了,你能说什么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