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浅谈新加坡工作准证

在国外打工就必须知道该国的劳工法,而新加坡的工作准证则因学历,薪资的不同分为以下数种;
1。EP - employment pass
2。SP - Special pass
3。WP - work permit
新加坡用以上的三种准证严格调控国内的外国人就业情况。

这里简单介绍三种工作准证,资料来源为Ministry of Manpower (MOM)网站;

EP申请条件最高,需要有大学或专科以上的文凭,且月收入不少于新币3300才可申请;其中公司高层或经理级别的专业人士大都属于此等级。申请者必须通过SAT网上测试才可申请,若测试成功会有90%的申请成功率;反之则需申请SP或WP了。EP无需缴付人头税。

SP申请者薪资最少需持SPM或多年相关工作经验,月收入不少于新币2200;专业领域的资深员工一般属于此行列,申请者一样必须通过SAT测试才可申请。SP有人头限制,最多只能占公司总人头的15-20%。公司每月需缴纳新币315-550不等的人头税。

多年前曾为拥有中学学历的外国同事申请EP,虽然薪资5千却遭拒绝;最后成功申请S pass.

WP共有五个领域可申请:construction 建筑业; manufacturing 制造业;marine海事业;process化工业;services服务业。申请者一般薪资在新币2200以下。WP有严格的人头和年龄限制,分为skilled和unskilled两种。一般情况下unskilled工人最多只能在新加坡工作10年,skilled工人则依据国籍和领域划分出不一样的最长工作年限;马来西亚国籍的Skilled Worker没有最长工作年限的限制(退休年龄为60岁)。而WP的人头税也因为领域与skilled/unskilled的关系,介于新币300-950/月之间。 

其中月入新币5千或以上的SP或EP持有者才能申请dependent pass, 将妻儿或父母接来新加坡一起生活。

随着经济大环境的转变,新加坡也陆续出现了裁员潮。政府为了保障本地员工开始收紧准证和永久居民的发放。

最近朋友分享其公司欲为一位月入4千的新人申请EP时遭拒绝,原来MOM已悄悄地将EP资格跳涨至5千,月收入少过5千则一律改为SP或WP。人力资源部长Lim Swee Say在最近的文告中也暗示了会再"斟酌推敲refined"准证的申请条件。

当一向对外专大开方便之门的新加坡也不得不步步为营时,做为其中一个生活在其下的奈米外劳也不得不努力提升自己,增加自己对工作岗位的贡献。

我们无法拨开未来的迷雾,却可以在身边加些灯泡粮食之类的保护自己;好的工作态度不管到哪里都是老板喜欢的职员。

我公司在很久以前已开始倾向将机会留给本地人,想要来新加坡打工的外国人才需要更努力才可以突出自己。

此篇献给想要对新加坡工作准证有初步认识的人。世界很大,没有最好的国家,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地方。不管人在哪里,共同不变的都是需要努力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奔跑吧,朋友们。







8 条评论:

  1. 写得简单易懂,谢谢您!

    回复删除
  2. 回复
    1. 新人=新加入的人,不是新鲜人哦^^
      薪资会随着职位和经验调整嘛

      删除
    2. 你有EP? 那你不是5k之上? 哈哈

      删除
    3. 我在多年以前已经成为永久居民了,所以不在此工作准证范围内啦。
      不过马来西亚人会有优待,记得很多年前EP最低薪资是2500 或2800,我的薪水远低于此他们也给我EP,可能我脸长得善良吧 ;p

      删除
  3. hello!sp 有spm就能申请了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根据MOM的网址所登,需要大学或大专文凭哦。如果只有SPM应该只能申请到work permit,除非你很有经验且薪水高(新币2200以上)。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