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菜鸟看美国升息,到底关我们什么事啊!

关于美国升息的话题我一直都很好奇,为什么全部经济学者对美国升息那么关注?怎么美国升息对全世界的影响会那么大呢?

自己在星期六早上去找了资料,老实说看到最后还是一知半解。只知道美国今年一定升息,看是落在哪个月份而已(一般猜测69月)。

我的理解是;
1.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每年会进口许多东西,是全世界唯一可以用自己国家的货币在全世界做贸易的国家。几乎所有的国家对外经济活动都是用美金交易的。

2.2008年的金融风暴几乎让全世界陷入萧条中,美国自己没钱了,其他投资衍生金融商品的国家也纷纷遭殃。没钱就要过瘦日子少花钱,没有市场需求就没有订单,所以全世界的经济都被影响了。

3.为了拯救经济,美国祭出QE量化宽松政策,就是印钱来刺激消费啦,规模之大史无前例。那许多的游资看好新兴市场,都跑来投资了,所以股市,房地产一片欣欣向荣。

4.美国升息代表货币紧缩政策的开始 - 就是市面上钱太多了,要收回来的意思。升息要个条件:就是经济基本面发展得不错才可以升息。最近的数据上上下下的,但是总体经济的发展还是不错的。(所以说今年一定会升息嘛)

5.美国升息了,币值就会走高。老大要收钱了,钱子钱孙准备回家了。当外资撤离就是本地投资市场遭殃的时候了,因为外资在股市上涨时卖股离场,留下本地机构和散户收拾残局。不过按理说如果美国经济发展不错,以出口为导向的公司还是会收益的,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投资大师都鼓励本地投资人要寻找该类型公司来投资的道理。

我对其中一位财经记者提出的问题印象深刻,一般升息是在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带领着大家走向更健康更长远的经济道路上,股市也会因为更强的业绩再创高峰。现在我们在低利率下股市已经在历史高峰了(虽然我不觉得经济真的有多好,好像没有感觉到欣欣向荣的景观),似乎每次只要升息消息一出,股市就会狂跌。这不禁让我质疑,到底我们现在的高峰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呢?

美国一家准备升息,欧洲和中国反而推出自己的QE或降息来刺激经济,那夹在大象群中的散户们(我说我自己啦)到底要做什么反应呢?现在的市场我真的有点看不懂(本来也没有懂过啦XD,唯一能做的就是开始趋向保守吧。有没有朋友愿意分享自己的看法呢?




2 条评论:

  1. 如果美国升息,股市会调整,但应该不会崩盘。FED不可能自己搞垮自己建立的经济。
    调整是买入的机会。但不排除“黑天鹅”事件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我赞同,股市不会因为升息而崩盘;我觉得诡异得到是一般升息是因为经济好转,但是似乎经济没有比之前好很多,但是通货膨胀等等已经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我想可能是某些环节出现问题吧。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