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浅游吴哥窟 - Day 3

不可置信地睁开眼睛: Nani? 天亮了?

今天的行程依旧是8点开始,代表我们要7点起床,8点前吃完早餐准备好再次冲刺!可怜我腰酸腿疼,老骨头快要散了。

我们居然遇上昨天的导游Mr. Car。根据一位新团友的意见,Mr.Car是很用心的导游,非常热诚地介绍吴哥窟和各个神殿的历史,所以我们算是很幸运的吧。

今天我们有六个景点,话不多说,马上进入;

第一站:Banteay Srei (Lady Temple女王宫)
这是我们2天寺庙游唯一外圈的景点,路程较远。此寺为当时一位臣子退休后建立,是唯一非国王建立的寺庙。也因为如此,规模都比国王建立的小很多。

通往寺庙的星光大道
规模虽小,该位富贵臣在用料上可是花了心思。殿内大量采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因此整座神殿看起来红光闪闪,与其他的神殿明显不同。

虽然别名为女王宫(跟女王没半毛关系哦),但是对女性十分不友好。里面几乎没有shelter,直接曝晒在太阳底下还真是非一般的体验啊。

第二站:East Mebon东美莲寺 
历史中,这是座建在湖中的寺庙,原为国王的灵骨塔。
近看建筑,发现墙上都是这些小洞洞。看过盗墓笔记的我马上脑补许多虫子爬出洞后飞向打扰先人长眠的侵略者的画面。(小说看太多的缘故)
密密麻麻的小洞,其实有点可怕

事实上这些小洞的用途是为了插入小木条来固定金箔。当时这些寺庙的外观都用了黄金贴面,想像金光闪闪的寺庙矗立湖中,是否有到了黄金天堂的感觉。

彼时的奢华到此时的落魄,看得出导游在解说时神情带着深深的遗憾和无力感。国弱则人民弱势,相比之下我们算是幸运的人啊。

第三站:Pre Rup 变身塔
距离东美莲寺不远,我们抵达了Pre Rup, 是国王贵族的火化场。用途和东美莲寺差不多,但是规模大很多。依稀记得导游说是新任国王要建比之前更大的寺庙,还是觉得东美莲寺有点小,反正有钱就是任性啦。
 
看到这么高的阶梯,一身老骨的我当然就在角落拍照不上去了

传说国王贵族在此火化后,可从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中解脱,变身为神,这就是变身塔名字的由来啦。

第四站:Ta Som将军庙
Ta是尊敬长辈的敬词,这是间国王为帮助过自己打仗的将军所建立的寺庙。
其实我们参观的许多寺庙,皆为同一国王-Jayavarman VII所建,只要大门上有四面佛,就是他任间所建立的寺庙啦。

  • 巴杨寺(Bayon) - 国庙(吴哥的微笑)
  • 塔普伦寺(Ta Prohm) - 纪念母亲
  • 宝剑寺(Preah Khan) - 纪念父亲
  • 涅盘寺(Neak Pean) - 草药浴医院
  • 将军庙/达松寺(Ta Som) - 纪念将军功臣
  • 班蒂客黛(Banteay Kdei) - 崇拜用的城堡
         *这两天有参观过的神殿/寺庙 

这里也有大树和寺庙缠绕在一起的特点。正东大门已被树林包围,寺庙感觉比其他寺庙更为破旧,带有满满地沧桑感。
这里的游客纪念品区很古早
寺庙入口
个人觉得,这棵大树长得有点像人参 = =

第五站:NeakPean 涅磐寺/蛇寺/龙蟠寺
这个景点是所有景点中最特别的,为当时的草药浴医院。几乎所有的神殿寺庙都以宏伟的建筑为主,这个古代医院岁是简单的几个池水,但自带独特的柔美,温柔地包容病人。
大概的感觉就是这样
从下车处开始,需经过长长的木栈道,才会抵达5个草药浴池。木栈道两旁在雨季时被水覆盖,走在湖中照片随便拍随便美。
当中最大的水池,底下有着许多宝贝

导游说当时的池水有完善的过滤系统,每个池因为底下不同的药材有不同的疗效。现在所有的系统已坏损,池水早已成为死水,池底美丽的雕刻就这样被淤泥覆盖了。

第六站:Preah Khan 宝剑塔
这是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寺庙,据说当时国王还曾因为王宫修建而在这里住过一阵子。寺庙5点半关闭,我们抵达时已经5点了,所以只能走马看花。
太阳刚好下山,正好拍下美丽的一刻

可以想像此寺当年的美丽

所有木制的门窗早已被掠夺,只留下不能带走的石殿

依旧默默守护城堡的护城河

离开前回眸一照

如果有下一次,我应该会想回来慢慢地看看这座寺庙。寺庙蛮大的,一半是印度教的装饰,另一半为佛教。寺庙被后人破坏,许多佛教图腾被磨去。一千年后的今天,两宗教仍活跃于世,当初的破坏到底满足了谁的欲望呢?

第二天的行程到这里圆满结束,同时也意味着我们的吴哥窟寺庙行告一段落。两天的行程可用晒,热来总结,同时又被寺庙的美丽所折服。

终于在“人生必到的景点”上打勾,we make it!


其他游记:
浅游吴哥窟 - Day  1
浅游吴哥窟 - Day 
浅游吴哥窟 - Day 4
浅游吴哥窟 - Day 5

2 条评论:

  1. 亲,谢谢您的分享,而且提供了很详细的游记介绍,给你赞!加油

    回复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