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加薪的故事

故事的开头是幸福。

终于迎来一年一度的加薪,敏敏很期待这一天。公司管理层已经告诉她因为表现良好,今年会擢升她的职位。

老板和HR再三提醒,加薪是个人隐私不能公开,若被发现违反规定会给warning letter,敏敏记在心里。下班前部门经理招集大家,将加薪信亲手交给每一位同事。

打开信后,敏敏获得加薪200,对月薪只有1400的敏敏而言,今年的加薪接近14.3%。敏敏高兴极了,碍于公司规定,敏敏只能将这份喜悦分享给自己的姐姐姗姗知道。

两姐妹开心地吃饭庆祝,姗姗语重心长地告诫敏敏一定要守住这个秘密。

第二天,敏敏一如往常来到公司,敏感的她发现部门的气氛很诡异,空气中似乎弥漫着不友善的气氛。午餐时,lunch kaki晓真偷偷的问敏敏:“你今年获得多少加薪?”

敏敏记得姐姐的告诫坚持不说。晓真生气了,觉得敏敏不够朋友,甚至怀疑敏敏获得很高的加薪敏敏傻眼了,自己只是不原意透露自己的隐私,这样也会惹别人生气?

善良的敏敏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晓真,回家问了姐姐,姗姗建议随便报个小数糊弄过去就好。隔天晓真旧事重提,在压力底下敏敏随便报出一个数字。

“什么?你竟然比我加多10?”晓真生气地睁大眼睛。接下来的午餐都在非常尴尬和诡异的气氛渡过。晓真更会时不时抛出一些冷言冷语讽刺加薪比自己多,却比自己晚进公司的敏敏

敏敏吓死了,幸好没有傻乎乎说出事实,不然也许真会死无全尸。敏敏不明白,既然这是个那么敏感的话题,为什么工作了几年的晓真仍要追问,问了又不开心,何必呢?

大多数的人都有窥探别人秘密的八卦好奇心,我也不例外。可惜身为公司的HR,看了太多所谓的秘密之后,就会发现不知道远比知道开心。

我曾经看过因为老板疼爱,花红比别个别人多的事情;明明A表现比B好,却没有反应在加薪幅度上等等所谓“不公平”的事情。HR只是执行指令,没有资格左右老板和部门主管的决定。

因为职位道德的关系,这些隐私是不能“分享”的秘密。所有的不能说,不公平,不平衡都只能自己消化,再用一样的笑脸去应对所有人。

只要加薪幅度不令自己满意,加很少或完全不加都不会开心,如果再和同事比较,只会让自己情绪更加波动而已。话说,就算加薪幅度一样,许多人也会觉得自己应该获得更多,所以说人是最难取悦的动物。

因此,公司请大家不要讨论时,是希望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不然很多时候,好好的加薪平白增加不愉快,何必呢?

有加好过没有,不是吗?

4 条评论: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