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当大象任性时 - 新加坡政府决定收过路费

今天脸书上看到一则新闻,新加坡政府决定match马来西亚政府的做法,向进来小新的马国车征收新币6.40的过路费。交通部长廖先生与新加坡政府的周旋正式破局,开车入小新的费用又往上增加。

围观群众的反应想当然尔,骂声冲天。觉得始作俑者怎么能落进下石,许多人更是觉得马国政府应该效仿小新,向入境马来西亚的新加坡车征收105的VEP(新币35入境费)。

果不其然,傍晚就看到廖部长回应:考虑效仿新加坡政府收取RM105的入境费。

现在的情况仿佛是两只大象在任性,每天来回新新工作的人则是大象脚下的蚂蚁,一不小心就会被踩伤。(卡通世界没有动物会受伤哦)旁边不关事看热闹吃瓜子的人不断叫嚣助阵,怕自己支持的大象会输了气势,败下阵来。

新加坡是一个弹丸小国,岛小人多经济发达,为了阻止岛内车辆过多使得交通过度拥挤(法拉利跑车遇到塞车,也得乖乖排队)实施了一种看不到,摸不到,却要付一大笔钱才能买到的拥车证(目前家用车拥车证应该需要4-5万新币,买车费用另计),有了拥车证买到的车子才能在路上行驶呢。拥车证使用期为10年,10年一到这笔钱就会“sut"一声消失了。(车子的scrap value不在讨论范围内,要做一点效果啊。)

这几年小新的拥车证越来越贵,小新政府终于决定调整VEP的价格。还钱的人震惊,看热闹的人破口大骂(其实真的有很多人爱到新加坡消费吗?超过一年10次的免费入境quota?)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建议马来西亚政府也应该收取相应费用的围观群众,毕竟一国想要减少来赚钱的车辆入境,而另一边是希望人家不要进来消费。

很多人误以为新山的消费是被新加坡人或在新加坡工作的人吃贵的,可是自己到槟城,吉隆坡等地消费时也惊讶于当地的高消费;总不会是新加坡人将整个马来西亚吃贵了吧。(话说中国游客也有嫌疑)

台湾,香港,中国等也出现民生物质高涨,房价如火箭,薪水却不涨的窘境;难道也是因为新加坡??

不问事情原委,只为赌一口气,最后可怜的是来回工作的马来西亚朋友。被政府抽走的钱多了,消费的钱自然就少了,第一知道冷暖的会是商家;买东西的人少了,公司赚的钱少了,最后影响的是打工一族的花红薪水。

我曾经看过新加坡调低地铁巴士车资,马来西亚已经涨价的物质,有可能会降价吗?

看来任性的大象频密的互动,肥了政府的口袋,最终苦了脚边的人们。新加坡打工,住新山的房子的如意算盘,似乎被打乱了。






2 条评论:

  1. Rachel,你解释得好。关于这个课题,你也曾经解释过了真棒👍。
    很遗憾,还是有很多人不明白究竟,就在网上谩骂。
    每天在长提来往的车辆,当中我非常肯定里头有80%都是马来西亚人(他们当中或许是已转换成新公民还是永久居民的)。新国为了维护本身的利益,也为了公平对待新国的拥车者,所以也规定永久居民不能开外国注册的车子。既然这样,那些能开着外国注册的车子而又每天来新国上班的,理所当然需要付一些费用。虽然近些年来关口逐渐收取一些通关费,可是那车流,人流还是那么多的可怕。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刚刚才发现你的留言。若我们将心比心,其实不难理解新加坡政府的做法。他们想了一堆方法努力控制岛内车辆数目,结果被来工作的邻国邻居破坏(这还是在有控制的情况下)。只能说看戏的人热情,但是事都关己的人若也跟着起哄,最终不快乐的还是自己。
      说真的我很佩服每天来回的朋友,付出的时间,心力和忍耐,我自问做不到。如果骂骂一下能发泄心中不满,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不要越骂越往心里去,这样对自己的健康不好哦。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