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卖房子记

我们的老家终于卖出去了!

那是一间充满成长回忆的房子,我们在里面生活了20几年,也是爸爸妈妈人生中第一间(也是唯一一间)房子。

我们自觉地点不错(自我感觉良好的一家人),附近有商店(杂货店,神料店,药材店,24小时mamak店,还有小型生鲜市场锦合),巴士站等等。最重要的是房子是单层排屋的中间单位,因此售价算是非常亲民(相比双层排楼)。

我们请了几组专业的代理帮我们卖房子,佣金是房子成交价的2% (GST 6%另计)。第一次卖房子什么都不懂,请专业的代理处理我们会比较放心。也因为其中一组代理的用心,我们才知房契需要更名后才能卖房子。(原本房契登记在父亲和母亲名下,母亲去世后根据遗嘱将房子转入父亲名下,若无更名不能卖房子。有遗嘱地契更名所需时间为6各月左右,若无遗嘱则需要1至2年)

陆续有几组人看了房子,其中有买家愿意用现金购买(可惜出价太低),最后遇到了很有魄力的买家。

1.我们开价to match bank valuation;
2.买家问价格是否可以低一些;
3.爸爸减了少少(售价为我们的理想价);
4.买家还价再少5千;
5.成交

我们当场签了letter of intend, 代理收取买家的2%定金支票将房子“定”了下来。LOI中也注明给于买家一个月时间安排贷款,若贷款不成功则定金全额归还。2%定金支票开给代理公司暂管,避免发生买家贷款不成功,卖家不肯退款的事件。

卖了房子,两手空空的回家。等了约三个星期后等来好消息,买家贷款申请通过,准备签Sale and purchase Agreement - SPA).若我们用自己的律师,需要付额外律师费(预计4-5千),若用回买家律师只需付Minimum charges(应该少于2千),能省则省吧。

由于我们的房契更名仍在进行中,所以SPA不能送去stamping,既还未执行。我们在签署SPA拿到剩下的8%。另外2%就奉献给代理了啊,还要倒贴几白元给政府GST。

SPA stamping后,3+1正式开始。一般而言律师和银行间会利用3个月时间来处理房子买卖的文件,当一切OK后卖家会在第3-4月左右收到余下90%的房款。

SPA执行割名前,房子还是属于卖家。若买家需要提前搬入,卖家可以收取租金。我们也象征式的收取每月200租金。

我们也承诺与买家各付一半费用请人将漏水问题解决,同时补上当年被人跑掉的MPJB房子装修图纸(当年爸爸付完钱请人上图纸申请,结果几个月后人间蒸发,最近才发现原来该“officer"拿了钱没办事。)。话说递补20几年前的房子装修图纸,“快速服务”外加罚款=6千大元。(朋友们看了当参考好了,不用告诉我是否被骗了XD)

对一般人而言,买房子是人生中的大事,我们希望买家会住得开心。老家遗留给我们许多的美好回忆,希望新屋主会住得开心,迎向新的未来。

仅以这篇文章纪念我们和老家“脱离关系”的过程,虽然房子异主,家的记忆永留于心。




5 条评论:

  1. Thanks for sharing!! I spend my grew up year in a house that exactly same like you, my parent first and only house, single storey in middle unit.

    W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ha, did ur parents keep their house? My dad prefer to sell then rent, heard too many unhappy story and he wants simple n less hassle.

      Goodbye, my childhood house.

      删除
    2. Sold out long time ago, as need to fund new house partially that are not under my mom name anymore. Well, few years ago move to third house. Guess what, the first, second and current house still locate within 1 km zone.

      W

      删除
  2. 回复
    1. How I wish lo, too bad my childhood house is older than that area lo... Lol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