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老有所依-单身老人的退休生活

未来的某一天,我确信我即将老去。如果那个时候仍孑然一身,这个无依无靠的单身老人应该何去何从呢?个孤身老人如何才能保障有品质的退休生活呢?

镜头转向香港,许多低收入的老人家,退休后只能靠着政府救济金或做资源回收养活自己。由于没有自己的房子,每个月还需要额外负担高昂房租,租狭小且空气不流通的板间房(劏房),笼屋或天台屋。一天过一天,无奈又前途茫茫的过日子。

朋友的母亲不久前在家里跌倒,由于孩子们都外出工作,结果一直等到晚上才被发现。身体倒是无大碍,但是精神却大受打击,害怕自己一个人待在家里。无奈之下,家人只好将她送入老人院。朋友投诉说新山似乎没有快乐的老人院,居住者大都精神状况不好,或是健康差。好不容易找到一间比较有“生气”的疗养院,母亲却变得非常依赖工作人员,几乎连吃饭洗澡都无法自己完成。

退休真的是一件可怕的事吗?老人一定与生病,不快乐,无所事事等划上等号吗?

最近在youtube看到台湾的一个养生银发公寓, 许多老人住在一房一厅的空间,餐厅会准备每日餐点,交谊厅安排各种活动(找朋友打麻将不是问题),房间有专人打扫,医生护士在固定时间拜访。看着受访老人自信又快乐地介绍公寓的一切,心想:这就是我理想的退休生活啊!

这也证明了退休品质和金钱划上等号,若无儿女奉养,单身人士必须更早为有品质的退休生活做准备。

马来西亚是世界十大最适合养老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也出现了高品质的退休村。上网查了一下资料,果不其然,针对的对象都是中高阶层的退休者。最亲民的门槛是一次付清RM30万的维修费和储备金,每月费用不详。(这个和台湾的养生银发公寓类似,一次性缴一笔储备金,每月需另缴台币2-3万)。

我们都是幸运的一群,恣意挥霍青春(花说我的快挥霍完了T.T) 过着属于自己的快乐人生。遇到对的人结婚养育下一带,或决定享受二人世界当个顶客族,或无奈XD决定当个自由自在的飞鸟。无论平凡或风光,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因此我们必须早些为以后的自己打算。

家人朋友陪伴是福气,单身也无须气馁;世界很大,总会找到带给你心里温暖的那一片拼图。

photo credited to :http://www.mychistory.com/?uid=782.0.0.0


希望马来西亚会在未来10年内发展出更多价格亲民,品质优良的银发退休配套。(因为我可是一心一意想去住好像度假村般的退休村啊)。自己深信每个年龄层都应该过得自信快乐,为了更美好的未来,现在要为自己加油!加油!加油!






2 条评论:

  1. 我最近也是在思考这个。毕竟每个人都会变老,不管结婚,有没有孩子,或单身,人最终还是会面对一个人的老后生活。
    钱和健康要开始努力存!缺一不可。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所有人都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毕竟我们都会老。其实到了今天,有无结婚,孩子都无法保障未来的退休品质。有人陪伴是幸运的,但是好比我朋友的例子,孩子外出工作早处晚归,如果生病了还是得靠自己的。既然都需要靠自己,到不如提早为自己打算。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