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养儿防老的迷思

今天看了一则文章,让我很有感触。

故事发生在新加坡,一位伯伯担任公职一生,现已退休。除了每月的退休金外,手中还有一间房子;老伴早已过世,孜然一身和儿子相依为命。

儿子从事销售相关行业,几年前娶了外籍太太,为了帮助儿子升级upgrade,卖掉自己的房子买了公寓,三人住在一起。

太太因为英文不好找不到工作(伯伯认为是她不想外出工作),儿子的经济也不宽裕,因此没有给伯伯生活费。伯伯因劝儿子让太太去找工作,往往不欢而散;太太对他的态度也很冷淡。

虽然同住在一间公寓,伯伯早出晚归避免与儿子夫妇多接触,原本的一家团聚安心养老成为愿景。

伯伯后悔了,现在的他没有多余的钱买房子,卖房子的钱早以全部给了儿子买了公寓,除了继续住在一起后似乎没有别的选择。

现代的小孩往往在父母的万千宠爱下享受着西方式的自由,东方式的宠爱;以往的养儿防老一不小心,演变成养儿养到老。

我没有立场去对育儿教育做任何的评价和论断,只是身边听过太多儿女有了自己家庭无法孝顺父母的故事。其实我相信许多父母都清楚自己儿女的品性人格,儿女能力或心力有限都无谓强求。

伯伯后悔的是无私奉献自己的养老房给儿子,却换回了看脸色的日子。如果时间可以重来,他也许会做出不一样的决定。

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的想法,也不能强加自己的意愿给他人。若自己的孩子以后会孝顺自己,恭喜老爷贺喜夫人;反之,自立自强也可确保自己晚年无忧。

我觉得我们已经步入一个瞬息变化的社会,既然人心与未来都不可预测,凡事留有余地给自己个plan B也许会更有保障,你说呢?







8 条评论:

  1. 相見好同住難。養兒未必防老,自己靠自己最實際。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自己确保自己无忧后再照顾别人,也许会更有保障哦。

      删除
  2. 贫穷会导致很多问题,但是主要是看家庭成员有没有团结力量.
    如果儿子看见你有钱但是不给,坏的儿子是有机会对外人说三道四,或是去骗的.
    所以都是看人的问题.

    但是因为怕人而离开所有的人也不是办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贫穷也许是原因之一,但有些故事是儿女不愿奉养父母,只顾自己享受,这就是所谓能力和心力的差别。其实父母的钱是父母的,如果不给也是天经地义(当然必须承担未成年小孩的所有生活费);我们的父辈大都靠自己努力挣来今天拥有的一切,我们应该学习用自己的能力去争取才是。
      绝对不要害怕而离开所有的人,除非那些人是非常负面的。在付出的同时,确保自己仍有能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为好。哈哈,我可能比较没安全感吧!;p

      删除
  3. 我终结的老人院是未来的主流。现在的人都只有一两个孩子,当你有事都不知道那个孩子有时间照顾你。孩子要照顾你也难每天早上6-7点上班到8-9点:(。有钱防老是最好的。活的有尊严。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非常赞同,其实现在若自己为上班族,要抽出时间照顾父母也不容易;以现在的生活水平看以后的日子,年轻人的压力应该不会比我们小,照顾好自己也许是对他们最好的礼物了。
      为什么这里还没出现品质良好的养老院啊。

      删除
    2. 你去开一间品质良好的养老院啦。

      删除
    3. 我没这个本事啦,只能努力看看是否买得起未来的养老配套> <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