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失而复得的新加坡永久居民资格

我在10年前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为什么记得那么清楚呢,因为昨晚赫然发现自己忘了renew re-entry permit, 那是第二个五年的到期。

当时乘友人车子入新,当关卡人员通知我re entry permit预期时,只能用晴天霹雳来形容,那要怎么办?officer拿了张白卡给我,成功地用visit pass进入新加坡。

上网查看后,逾期的re entry permit无法在网上申请,只能亲自到ICA提出申请。马上预定了明天上午时间(必须做e-appointment哦),准备好资料到ICA去挽救我的PR status啦。

我的申请是under employee (Professionals/Technical Personnel & Skill workers scheme),因此除了需要填写Form 6 (renewal for re entry permit),外,需以下其中一文件证明(原本点这里);
1。公司证明信 (我是无业游民,所以此路不通)
2。CPF过去12月的缴款证明 (我没有printer)
3。去年的所得税(income tax)证明 (記得要復印一份

现在的心情很忐忑,re entry permit 在16天前过期,自己现在又在待业中,不晓得明天的reinstatement是否会成功。只能说一切皆为天意,看新加坡还要不要我的小贡献吧。> <

2016.8.21

****************我是分割线***************

比约定时间早15分钟抵达ICA拿号码(职员会事前询问有没有预约哦,所以不要存侥幸心理),因为家里没printer只好现场拿Form 6来填写。

不久后轮到我,职员要了我的护照,IC,表格和证明文件(我用的是去年income tax assessment form)。她问了我几次,确认目前待业中,而我因为re entry permit逾期时人在国外(新山),所以我的PR已被自动取消了。

啊~~心里一阵呐喊,口里还是冷静地问职员是否可以reinstate。她翻了翻我的income tax assessment,看了看我的表格(因我还有申报房租的收入,心里可紧张了),就说可以!需要付额外$50行政费外加5年re entry permit$50共$100。

花钱消灾,我当然一口答应。这时职员说需要所得税证明的复印件,ICA建筑内没有提供复印的服务,只能趁午餐时间到后面的Block468(经过一条人行小桥)哪里复印,收费$0.30/页。

午餐时不知怎么地莫名担心万一改职员说不能reinstate该怎么办。好不容易捱到手续办完,职员收走那半截白卡,给我一张新的re entry permit, 心中大石才终于落下来。

看到职员在EP Category栏目里写着030,不确定是怎么回事。希望同是PR的读者朋友们多注意re entry permit的到期日,不然就会变的很麻烦了。

看来我要积极努力找工作才能对得起这张新的的re entry permit,  我又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啦!!


20 条评论:

  1. 你好,我是一位已住在小新30年的大马公民,闲着时喜欢游览你们部落格的文章,也特别喜欢你所分享的一切,谢谢你。。加油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迎,欢迎,谢谢您的鼓励哟^_^

      删除
  2. 哇 好險啊 快快找到適合的工作安頓下來
    好奇 你現在待業中 那公寓供款還ok嗎 因為沒有繳交公積金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之前就改用现金供款,就是用房租去供期(自己养自己),公积金只是每月象征式的扣款50而已。除非房子在租约到期后租不出去,那就会开始消耗CPF里的钱。房子租月明年4月中左右到期,我应该可以在之前找到工作吧,呵呵。
      开始努力找工作了,希望好运快快降临吧。;D

      删除
  3. 真替你开心,证明你对新加坡有非常大的贡献嘛。
    我也时不时查看我的护照和永久居民日期,怕怕。

    W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微薄的贡献而已啦,我不是什么财经大咖呀。
      可能是我乖乖的表现,乖乖的外表给人好孩子的印象所以就让我回来啦。(自己乱说的)
      这次真的吓到了,希望5年后我会记得这个教训(我可是金鱼脑啊,记忆力有限> <)

      删除
  4. 我好像很多年没有更新了。谢谢提醒。要赶快找出来看expiry 了没。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快去,快去,expiry date前三个月就可以网上申请了。
      不然会很麻烦呢。

      删除
  5. May I ask you, if we are not working in Singapore for around 3 years in the PR period, and currently back in Malaysia, most likely the PR status will be revoked? How long you were unemployed for the past 5 years?

    Will it affect your accounts in Singapore and stock trading, which was open and link to your Singapore PR IC?

    Thanks for your help.

    回复删除
    回复
    1. The easiest way is to renew your re entry permit online 2-3 month before expiry date hence it won't affect your PR status. PR will never expire but the re entry permit yes. If you are in overseas (not in Singapore) when re entry permit expired, your will lost Sg PR status.

      I'm not in the position to advise for your PR status, but I do heard from friends before ICA might only renew 1 yr instead of 5 if you do not have income tax assessment as backup (unless you can renew under another category, eg. Spouse). Anyway, I never tried this hence not sure how true is it.

      My total unemployed period for the last 5 years is about 2 months, now is so call the longest period I had ever rest. Not sure how will it affect my bank and stock trading account too, guess should update them with my passport details in case ICA take back my blue IC. Since foreigner are allowed to open accounts in Singapore, it shouldn't have too much affect just because of loss of PR status.

      删除
    2. 我有一位来自大马的朋友曾经是这里的永久居民,后来他到中国发展。当他的re entry permit 到期时,要renew时不批给他了。

      删除
    3. 以前听说他们在renew前会看看所得税纪录,如果在过去2-3年都有记录那被更新的机会很大。如果都没有工作,可能要伴侣证明收入才行。说到底,新政府要PR帮他们“办事”,如果没“贡献”他们就跟你说bye bye了。

      删除
    4. 多数已是这里的永久居民又已成家立业的,大多会选择在这待下去的。我先生是新加坡人,所以我也就这样在这里落地生根了。

      删除
    5. 哈哈,这是很正常的,如果我有先生一般也会以他为主。:)

      删除
  6. 我也没有printer,所以亲自跑去CPF Board打印,
    也不会麻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懒惰多跑一个地方啦。可以renew就是好事,yeah!

      删除
  7. 现在申请PR的等候时间越来越长了,申请公民更久。十年前我有好多朋友都很快也很顺利就拿到了PR 。

    回复删除
    回复
    1. 10年前的真的比较容易,现在是太多人申请了所以等待时间和几率都变低了。如无意外,我应该不会成为公民,新加坡的医药对老人家而言负担太大了。

      删除
  8. Hi Rachel,

    在今年7月,已经更新我的 PR 了。我在这里差不多10年,然后最近想回家休息陪陪家人,然后找一份工作。也许一年后才回去。请问我在马来西亚可以逗留多久呢?会不会影响我的PR呢,或会被删除嘛?

    谢谢你 :)

    回复删除
    回复
    1. Hi XY, 这个嘛,我的猜测如下;
      如果你的Re entry permit是5年到期的,那一般在到期前2-3年有工作便可以了。主要是看你的income tax. 我这次renew 带了去年的income tax assessment给officer.
      只是怕你回去后会不舍得回来而已,哈哈哈哈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