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比比洗牙结扎记

领养比比接近两个月,它从一开始的拘谨变得非常活泼和黏人(黏我啦),而我也养成常上网看博客养狗趣事的习惯。

当发现比比有口臭时,我就知道这是牙齿不好的前兆。检查一看果不其然,门牙尚算洁白,里头的牙齿却是黑灰深褐色的,这些东东就是牙结石,也是许多可怕病因的开始。

有些朋友可能觉得怎么有些狗随便吃都活蹦乱跳,宠物狗怎么就这样娇贵呢?只能说短毛狗的维护真心比长毛狗容易许多。而狗狗吃的食物更是决定牙齿的健康的重要因素;若食物中含有骨头或为纯狗饼,狗狗的牙齿会比较健康。因为碎屑会摩擦牙齿表面,使得食物残渣不易卡在牙缝中;若常常吃湿粮或饭菜,又没有刷牙的习惯,牙齿会容易堆积食物而滋生细菌,跟人类蛀牙的道理是一样的啦。

牙结石对狗狗来说是可怕的,囤积的牙结石会引发牙周病,牙龈发炎滋生的细菌会进入血液侵袭狗狗的头脑,心脏等重要器官;发炎引起的脓血也会让感染部位溃烂(一般在脸部),甚至变瞎。病从浅中医,若牙齿坏拔掉后就没有牙齿了,也没有狗狗假牙这种东西。(那他们这么吃东西?怎么颐养天年?)

养狗是一辈子的事情,为了比比以后的健康和生活品质,虽然心痛(费用很贵!)也要现在给它治疗。

网络上本地狗狗洗牙的资料不多,因此决定将这次的过程和费用记录下来。我们选择到Global Pet进行洗牙,医生检查比比牙齿后建议先验血检查身体。狗狗洗牙需要全身麻醉(它们可不会乖乖张口不动让你处理哦),只要是麻醉就会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目前只能推断比比的年龄约5~6岁,对其过往一无所知,简单的血液检测能让我们掌握更准确的资料而降低危险性。(一般7岁以上的狗狗若要麻醉,建议做个血液测试比较好)

可怜比比在不断挣扎中被抽了血,我也请医生“顺便”做了心丝虫的检查(要另外付费哦),这样起码它不用痛两次。检查结果一切都好,比比算是蛮健康的狗狗,大心。预约了隔天早上来洗牙,狗狗洗牙前需要禁食水,晚上特地煮了丰富晚餐给比比吃,预祝它洗牙一切顺利。

早上将比比送去,心里忐忑在店里不断徘徊,一直到听不到狗吠声为止。突然间医生请人问我要不要顺便帮比比结扎?我以前不想帮比比结扎,觉得它已经瞎了,不想再伤害它。而职员告诉我若没打算留后代,公狗结扎是百利而只有几害而已。(公狗结扎即将睾丸取出,手术风险比母狗小很多哦)

在职员不断确保手术无太大风险后,艰难地点头,自私地帮比比决定它的终身大事,将它推入公公的火坑。

回家等待的数个小时,看着一地的毛巾,玩具,饲料盘,发现比比已经占据我心里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虽然知道手术危险性不高,心里却不由自主地担心。网上对公狗去势的文献很多,感恩博客的不吝分享,也让我对今天做的决定(洗牙+结扎)有着更坚定的信念。


之前/之后对比照,角度不同请担待(狗狗不配合啊,摊手~)

比比醒来后精神很好,牙齿雪白雪白,结扎手术也很成功。伤口复原期为一个星期左右,为了不让比比舔伤口,医生帮它戴上羞羞帽。而我也要等待的时候,买了洁牙gel和心丝虫预防药。

最后将大约的价格记录在这里,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看看,若知道有更便宜医术又好的好去处请留言告知。养宠物狗真的很烧钱,狗主们应该团结一致保卫钱包啊。

1。血液检查
- 洗牙手术,主要看红白血球指数,肝肾功能 - RM 120+
- 心丝虫检验 - RM 60+
2。洗牙 - RM234 含麻醉(比比约6kg+,我猜超过某kg价格会不一样哦)
3。公狗结扎 - RM200,抗生素RMxx(应该没超过20)
4。Tropiclean fresh breath gel RM 79, 会员价RM71.1
5。Heartgard小型犬6粒装 RM79, 会员价RM71.1 (单粒RM13.5, 每月一颗,内含驱蛔虫药)
6。羞羞帽RM18.2 (个人觉得很贵)

以上记录便可知道这两天我钱包大失血,养我自己似乎便宜很多,但是比比的健康无价,希望以后它会快乐健康的生活,陪伴我们一路走下去。

比比回家后吃了鸡腿(补补身体啊),散步还是很爱到处占地盘,看来回复得不错。目前还有6天的复原期,比比加油哦。


比比戴着羞羞帽的样子,很可爱哦
下图是伤口,伤口不大但是很心疼啊。


6 条评论:

  1. 養育狗狗真的不容易,愛心耐心不可少。
    我應該做不到,因為養我自己照顧自己已經夠累了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有些像养小孩,只是简单一些,也方便很多。每次睡醒回家看见它热情地对我们摇尾巴,心都融化了。呵呵呵

      删除
  2. 你的牙有像你的狗狗那么白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哦,它的比我白多了。
      话说今早第一次去政府诊疗所洗牙,也是人生中第一次洗牙,洗牙原来是那么可怕的。结果比比用了RM234,而我RM3就OK了,人不如狗啊XD
      希望这次之后好好保养,以后比比就不用受罪了。

      删除
  3. 你好,想请问这间洗牙诊所在哪里呢?我的狗狗也有很严重的口臭的问题,牙龈也发炎了,谢谢告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比比是在Mutiara Mas的Global Pet洗的牙
      25 2, Jln Mutiara 1/1, Taman Jaya Mas, 81300 Skudai, Johor, Malaysia
      Phone: +60 12-716 6177

      我的帅帅是在Mutiara Rini的Eden Veterinary Clinic 伊甸园宠物诊所洗牙,服务也很不错
      33, Jalan Utama 34, Mutiara Rini
      81300 Skudai, Johor, Malaysia
      +60 18-668 9334

      给你参考哦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