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寄生虫家人

文欣最近比较烦,原来她哥哥一家人又为了躲债举家搬迁,这次选中的目标是她姐姐文雅家。

哥哥一家6口只靠他一人工作来支撑,每个月5-6千的薪水不算高,却不知怎么的总是需要跟大耳窿借钱。之前几次的难关,都是靠双方家人的帮助勉强度过,不至于被大耳窿追杀。但是几次下来,文欣觉得累了,为什么哥哥总是需要跟别人要钱呢?(借钱不还就是要钱了嘛)

深入了解后才发现,虽然哥哥囊中羞涩,却非常疼爱老婆孩子们。餐餐外面吃(老婆虽是全职家庭主妇却不用烧饭),有钱便吃好料或买玩具给孩子们。当付不出房租,学费时变到处像别人借钱。久病无孝子,何况是永远只会伸手要钱的一户人家。

日复一日,直到人见人怕,大家对其敬而远之。不得已的情况下向大耳窿借贷,用生命安危逼亲人来帮助自己。一次,两次,三次,接下来的无数次使得亲人之间的缘分越来越浅薄。这次举家搬迁躲债到姐姐家,却让文欣了解到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道理。

姐姐知道她们身边没什么钱,好心相劝念中学的孩子们可以趁学校假期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吃好住好的媳妇和孩子们都反对,过着每天在家睡到自然醒(冷气也开到自然醒)的生活,直到开学需要费用变开口向姐姐借钱。家里的厕纸和tissue基本上是一天一卷/盒,让负责家里开销的姐姐心里越来越气。

忍无可忍要他们搬走时,他们决定赖在那儿不走了。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面对苦恼又无可奈何的姐姐,文欣只有听的份。而我们这班朋友因为事不关己,一古脑儿在那里出馊主意。

当父母亲面对孩子的提问时说因为没有人愿意帮助他们,他们无奈之下只得借大耳窿时。我深刻了解到人会因为其观点而往错误的方向继续走下去,错永远是别人的,自己最无辜。

当家人中出现这样的寄生虫时(原谅我用这么奇葩的词),最好的方法其实是让他们自生自灭。文欣家人一心想要帮助小孩们完成教育,不料发现孩子们一点都不感激他们的付出。若总视别人的付出为理所当然的,永远不去检讨反省自己的过错,最后的下场将会是得到越来越少联络的亲戚。

上帝伸出手想要拉你一把,先决条件是你想要自救,努力伸出自己的手去捉紧机会。若一味缩在墙角埋怨自己命不好却什么也不做,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以上故事乃真人真事改编,不管今天你是文欣,或姐姐,或哥哥或媳妇或孩子们,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若今天的绝情可以换来他们对生活的领悟,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改变磁场,先从改变自己开始,真心希望有一天哥哥一家人能明白这个道理。




4 条评论:

  1. 好一句 “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奇葩这词还真的用对了。我最怕就是遇到这种人,但是我就不像姐姐那般逆来顺受。必定会对他们单单打打,逼到他们翻脸得去工作,减少开销等。

    新年快到了,祝福rachel新的一年身体健康,财源滚滚来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清官难断家务事,有时人执念太重,很难客观去反省自己。当人开始向不好的一面倾斜,除了靠自己平衡外,旁人能给予的帮助非常有限。总是需要别人喂鱼,自己却不想去学习钓鱼或抓鱼,最后受苦的还是自己吧。

      谢谢你的祝福,希望大家都一样,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乐财富滚滚来!^^

      删除
  2. 的确,“亲情”会让人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定,如故事所说是念在孩子的教育但却给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机会伤害自己。有时拒绝并非坏事,因为每个人是必须为自己所作所为负责任的。
    就在今天把不好的事全给扫除掉,明天迎接新的一年,祝你新年行大运,健康平安快乐幸福财富天天跟着你,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我们无法改变别人,但是自己的未来自己主宰!

      新年要来了,大家一定要开开心心,万事如意,huat ya!!! ;D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