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如何存下第一笔投资资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简单来说,除非你是超级无敌幸运的彩票中奖者,不然还是乖乖地从收入,一般打工族的薪水开始下手吧。话说回来,偶尔买买彩票toto等无所谓,但是不要沉迷其中;因为中奖的几率很低,而“投资”的风险非常高,这就好比你在股市随便买张股票然后等它开几千番一样,不是不可能但是几率不高就是了。

我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薪水只有RM1550. 因为工作时间长,决定搬进工厂提供的四人一房,没有冷气,共用厕所的宿舍。环境当然不比家里(是差很多好吗),好处是可以乘搭公司提供的小van车上下班,省下了住宿费和交通费。当时年纪轻,没有什么smart phone等那么多3C产品的诱惑,每个月的个人开销控制在RM500,家用RM500, 储蓄RM500。

这份工作我只做了2个月就离职了,但是如果坚持下去的话,预计一年可以储蓄至少RM5000。RM5000就可以当成是第一比的投资资金了。

之后我去了中国工作,逍遥快活了几年,最后也几乎是两手空空地回到新山重新开始。当时的工资RM2000, 但是因为需要乘搭bus上下班,也多了娱乐等等。但是我在规划每个月的生活费时坚持必须有至少RM500的储蓄,这个习惯也一直维持到我来到了新加坡工作。

早期我有记账的习惯,但是不是什么都记下来的那种,因为太麻烦了所以坚持不了很久。 后来我自己的方式是划分不同的用途。例如我的薪资划分为4个部分: 家用,房租, 生活费,储蓄。

例如:在外工作无可避免的房租,我一直都控制在S$450以内(反正周末都回新山,房间小一些我无所谓)。家用会比较多,因为当时父母退休了,这个不可少。生活费是每月S$600, 含交通,娱乐,膳食,买东西等等。剩下的就是储蓄了,当然这块“储蓄”还需要负担每年的保险,一定额度的旅游等,但是我自己有设定一年的储蓄目标,如果话费超过这个目标就要自己想办法填补。

就这样每年都达到目标,几年下来就有了一笔资金可以进行投资。(当时我的目标是买房子啦)老实说目标达成后我就有些松懈下来,结果这两年我的“经济”就比没规划时散乱了很多,态度也变得没有那么积极了。 

其实理财最主要的还是要依据自己的习惯来进行,如果自己不是个很细心的人,换个让自己可以记得又容易执行的方式更好。 我自己的个性有些大头虾,所以我的心思只针对那每个月S$600的生活费。每个月的交通费限制在S$50(进钱到eazylink里),每个星期给自己S$100的零用钱,没花完的继续累积,有时月底还有S$50-100的就存进私房钱的信封里。

哦,对了!我有私房钱,哈哈哈哈。 基本上我对待自己的金钱好比公司一样,这些规划的钱就是公费,不能乱改乱用。剩下的就是我的私房钱,买衣服啊,小东西什么的就从私房钱里扣除。以前有花红时还会提拨部分资金(就是确定完成年度“储蓄目标”后)到花红信封里。

不要小看储蓄下来的几百一千,看看yy的经验就知道了。从RM500投资股市一直到今天有了一笔属于自己的财富。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话是有他的道理的。有个人债务的朋友可以尽快将利息高得吓死人的债务还清 ;越早开始储蓄,就可以越早开始理财投资。

 照片取自google image

我没有雄心大志,没有当老板赚大钱的野心。但是我相信通过自己的理财路可以让自己晚年有得依靠,起码有清粥小菜可以过日子。 要当个可以抬头挺胸靠自己的平凡人,还是光鲜亮丽的穷光蛋,选择权永远在自己身上。

老话一句: 大家一起加油!



5 条评论:

  1. 加油! Today i cleared off my credit card installment around 30k(Actually being forced to clear off). Start from this month i can save money again for the investment...


    JS

    回复删除
    回复
    1. Wow, 30k credit card installment, thanks god you already cleared them off.. Congratulation! They are the well known legal loan shark in the world, now all savings is your money now! Good news for the new year! ;D

      删除
  2. 谢谢你的鼓励(偷笑兼心花怒放中。。。XD)
    有空多来坐坐啊

    回复删除
  3. 看来你也蛮厉害存的嘛,不知还以为你做会account这行。
    呵呵! 我现在发觉理财的重要性也不迟吧!

    -J丰-

    回复删除
  4. "每个月S$600的生活费",控制的很好
    我MRT通常都$100,电话费$40了,
    家乡在怡保,周末没有回,用得比较多 :)

    回复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