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7日星期六

2024/7/26 - 电影【五月雪】

那天和朋友们闲聊时谈起这部电影,不知怎的就决定去看了。朋友事先告诉我会有马赛克和消音,没做什么功课的我就这样敢敢去了。

这是我今年的第一部电影,身为资深宅女的我惊讶于现在电影院的发展,有那么多的椅子可以选择。突然觉得若有一天我退休了,每天的日子应该会多姿多彩,因为很容易发现新大陆啊 XD.

那天还在半辟谷,无缘享受看起来很好吃的TGV popcorn,进戏院原来只需要自己scan QR code就可以了。是不是觉得我很山龟,我自己都很有刘姥姥进戏院看戏的感觉呢。XD

碎念了一堆,正式进入这部艺术电影:

没做功课的我, 一开始是懵逼的。对不喜欢唱大戏的我而言,一开始的大戏场景我愣是没明白。而后看到了许多马赛克,消音的处理画面。我终于明白了朋友口中的慢节奏和许多暗喻是怎么一回事。

这部戏完结后,说实在的我没有看懂。但是它成功激起我的好奇心,让我开始网上搜索电影相关访谈,及真正去了解这段悲伤的513事件。

记得父亲曾经提过一次513事件,好像是种族冲突便略略带过,因此它不曾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原来我以为平安的马来西亚,也曾经出现过极端的种族冲突,无数生命一夜消失。

看了幸存者的访谈,无数家庭几乎被灭门。到底是怎样的愤怒可以激发人性最丑恶的一面,将人间变成炼狱。幸好事件很快获得平息,不然今时今日,我们的成长环境应该会不一样了。

我很赞同一位台湾主持人说的一句话:我们能遗忘过去,但不能否认历史。战争和流血冲突是很可怕的,受害者永远离开,活下来的才是承受一切的人。我从来只相信世间一切都是公平的,不是不报,只是时辰未到。

最后,很欣赏导演选择用温柔的形式表达被害家属的伤痛,没有愤慨和激动,让我们能默默的为家属献上祝福。最后的最后,我明白了导演的暗喻和每个场景的用心(虽然需要影评点明)。我心里也有了淡淡的哀伤,希望我们永远都不需要体验这种恐惧和伤痛,祝愿马来西亚种族和谐,繁荣昌盛。

source:五月雪电影片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