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2023/2/28 - 曾经的太阳能投资,现状如何了?

记得在2016年时,懵懂的我耗费巨资(对小资女我而言是巨资)投资了太阳能,通过和TNB签署的21年合约,利用太阳能将收集到的电卖回给TNB。我很早便知道有这个计划,由于口袋羞涩,一直无法进行投资。直到太阳能板价格下降,我才抓住最后的尾巴,咬牙卖资产进行这项投资。

时间很快,一晃来到2023年,这项投资从2016年6月开始,共度过了7年8个月。当中经历了一开始没钱收的窘境,换系统时的混乱,一直到近几年的稳定,我终于在2022年8月份将当初所投入的本金全部回收,历时6年3个月,

对比之前的记录,原计6年回本,虽然延迟了3个月,我还是很开心的。 

希望此计划能顺利进行到最后,我还有14年的时间慢慢见证。

*************** 我是分割线****************

今年的雨特别多,我的房子也不免俗地到处漏水。因为屋顶有太阳能板,因此不敢乱找维修人员。

突然想到,有这样问题肯定不止我一家,也许太阳能板公司可以介绍与之配合的维修人员呢?就这样尝试性的拨通了数年没有联络的太阳能板人员。

原来人家是老板啦。马上安排时间下来检查,费用RM300。

顺便清洁和维修太阳能板(1次服务RM800,有征求我同意),拔了棵屋顶小树,替换换掉的零件和破裂的屋瓦(共41片, RM8.5/片),一系列的操作花了我RM1668.5。 

看着窗外的大雨,希望我家不会再漏水了。接下来要存钱找维修人员来看车房的顶。是的,那里漏水得很严重,之前做得防漏水已经不管用了。

啊~~~~~~~~~~我要中马票啊!!!

脏脏的太阳能板 (7年没好好搓澡了)

 不错,获得多位壮丁协助

微小的裂缝也被发现,帮我换新的

那些曾经在屋顶挡风遮雨的勇士们,壮烈牺牲

那里有棵树,我内心OS:为什么这里会长植物?

移除植物,顺便帮我清理淤堵

bling bling的太阳能板闪亮登场啦




6 条评论:

  1. Rachel你洗太阳能板后发电量有比较高吗?我的跟你同一年,去年中开始突然performance drop 10-20%
    我的应该要七年才能拿回payback了。安装费93k比起你的太高了。canadian solar + SMA inverter.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会看发电量呢,但是最近几个月一直在下雨,所以收入少了些,没太阳阿。。如果你怀疑performance drop了,可以联系当初帮你装的人,检查看看是否系统或零件都还好,一起加油!!
      这次的maintenance, 我换了surge arrester spd 和一个坏掉的connector,毕竟每天日晒雨淋,希望之后再努力赚钱。

      删除
    2. 我的是有十年的+track monitoring, 能上网看安装开始到昨天的数据。如果有什么冬瓜豆腐的话就能发现异常。前几年我的TNB meter cable 烧断了,就是发现几天没发电量才去检查的。
      希望你的performance能保持,大家一起为环境和钱包出一份力~ :)
      *我安装在出租单位所以不能时不时的看电表。

      删除
    3. 虽然你的安装费用比较高,我相信卖价也会比我高,都是成正比的。希望太阳公公勤奋一些,最近的下雨天气看到很多地区淹水,心里也很酸。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钱钱持续滚进来啊~~
      哇,出租单位,可以有2份收入! 佩服佩服!

      删除
  2. 您好。
    請问 :
    如何投资,把太阳能电力,賣回给政府🙏🏻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留言。之前政府有推出这项投资计划,但是在数年前已经停止了,据我所知目前的配套均为自己使用,没有再卖回给政府的配套了。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