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

10MAR2020 - 因为咳嗽去看医生了

昨天下午在公司,突然觉得喉咙痒痒的,随之而来的便是无法克制的咳嗽。同事们纷纷对我投来“关爱”的眼神,对我避之唯恐不及,伤了我的心(虽然知道他们是开玩笑的)。

我偶尔会有咳嗽的问题,虽然猜想和疫情无关,但是为了大家着想,还是硬着头皮去看医生(真的只是咳嗽而已,有点浪费资源的感觉)。家附近的诊所正好是PHPC (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Clinic),诊所护士把注册处改在入门口,需要先测量体温和填写旅游申报表;若求诊是因为呼吸道相关的症状,需在诊所外(open air)等候(有椅子)。可以点击这里去查看离你家最近的PHPC诊所。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只需要付S$10(需由医生诊断是否适用此津贴)。

医生检查了喉咙没事,听了肺部呼吸的声音很清晰(代表肺部没问题),告诉我依律必须给我5天的病假。虽然如此,如果我觉得情况允许,可在老板同意下提早回公司上班。新加坡政府真的很严肃地在看待和处理这个问题。

轮番知会了公司,同事和朋友们。今天就在家里翘脚,闭关休息中。

最近有太多的例子,是因为病人出门趴趴走而导致病毒蔓延开来。虽说我认为我没事,但是拿着病假本来就应该在家好好休息;再来也“担心”万一我是免疫系统好的那一方,在自以为是的情形下传染给他人就不好了。

看着疫情扩散,大家心里不免有些焦虑。最近网上不断流传世界各地民众轮番到超市抢购,甚至为了厕纸不惜上演全武行。真心在这里呼吁,厕纸和口罩的原料不同,真的不容易断货。

心里学家说,许多人在这样的氛围下会有FOLO的情绪, fear of losing out, 害怕自己会被遗下,因此旁边的人买什么,我也跟着买什么。这样的情绪起源于恐惧,也因为害怕而失去理性的思考。

我自己或多或少,也曾有过这样的情绪。但我要买的仅限于口罩,消毒液和测温仪而已。根据自己的用量,买了足够的分量,心里便会获得安慰。

全世界都缺口罩,只要我们不在严重的疫区,没去医院诊所,网络上有许多教学如何延长口罩的使用寿命。当你一片口罩可以用2天时,一盒50片的口罩起码可以使用100天,即3个多月。重点是,如果你没去人口密集的场合,根本不需要戴口罩啊!厕纸也可按照平时的使用量来计算,除非是商业用途,不然一条厕纸,一家4口起码可以使用2-4星期(我乱估计的)。

我们需要的,和想要的,往往差距甚大。尤其在不理性的情绪带动下,想要的会迅速膨胀以满足自己脆弱的心灵。若长期让自己处于这样的精神紧绷状态,会影响健康的。

Covid 19不是绝症,我们在小心抗疫时,也要保持精神抖擞;只要自身免疫系统健康,遇敌杀敌,这样战役终将成为历史。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在股灾病毒肆虐下挺住,只要挨过就是一条好汉啦。

AZA, AZA, FIGHTING!

3 条评论: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