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

恐怖的极简主义

数月前第一次听说极简主义,它涵盖的范围包括衣食住行;简单来说,就是将生活所需品降到最低,只留下需要的便足够。

发起人据说是一位日本人,他将屋子里“不需要”的物品清除,印象中剩下一张桌子,一套炊餐具,几件衣服和不超过4双鞋子等。他过着简单的生活,修的是无欲望的心吧。

photo credited to http://www.chinatimes.com/cn/realtimenews/20160621003611-260408 


昨天决定要搬家,看了一眼现在住的小房间。麻雀虽然小,却被我这可怕的寄生者塞得满满的;任何角落和缝隙都有我遗留下的物件。(所以说世界若没有女人,经济根本就不会发达好吗)

很久以前就发现自己有过度的居安思危症,买东西总会不自觉的买多,相信多好过少而造成许多的浪费。这样的心态只会变本加厉最终完全麻醉。

突然觉得,是时候开始学习简单主义。想深一层,若奉行极简主义,其实大多数的人都可以提早享有财务自由;因为能让你花钱的地方真不多,呵呵。

在纸上写下自己认为的生活必须品,包含衣服,鞋子,包包,保养品,化装品,沐浴用品等。突然间豁然开朗,房间里许多东西都需要运送回新山家。(家里就会变成可怕堆积厂)

朋友笑说我不可能维持太久,因为我本来就是个爱乱买东西的经济推动者。好吧,这个我承认。。。。。

但是作为一个真心忏悔的爱购物者,我会尽可能的提醒自己不要乱买不必要的东西(衣服除外,那是工作需要!)。为此,给自己定下2条规矩:
1。除衣服外,其他物品只能在坏掉后才补买,
2。欲购买任何新物品,必须确认会长久使用才购买;若其他物品有类似功能,不能买!

最后,自己相信水清则无鱼的说法;凡是太过,缘分势必早尽(这句话好像很熟悉!XD)。自己虽无法维持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但是却喜欢它回归处衷的寓意。由奢入简难,希望可以通过约束自己,慢慢找回心灵真正的轻松和快乐。

心底OS: 幸好还可以买衣服,oh yeah......

10 条评论:

  1. 如你赚一万,不可能只限花两千吧! 极简主义真的适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个人觉得极简主义修的是心,因为心里觉得不需要,所以不需要。很多时候过多的物质不代表心灵会富足:穷得只剩下钱,应该指的是这个意思吧。(虽然我不介意穷得只剩下钱的境界)。

      花费自己所需要的不代表便宜哦,你可以买品质非常好的东西啊。只要是真心需要,想要,东西多少发而不是最重要的吧。

      删除
  2. 今年我爱上极简主义,不过无法做到极致。本来是打算今年不买衣服的,结果上个星期买了三件

    接下来两个月真的不可以买了。衣服很多,可是最后穿来穿去还是那几件,很浪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恩,恩,我还是爱买衣服。但是我认清自己的习惯,有些华而不实的衣服买来是浪费,但是若是穿着舒适兼具漂亮,相信使用的次数会增加很多。

      话虽如此,当心智被蒙蔽,什么都是好东西啊!;p

      删除
  3. 有了家庭無法做到我所要的極簡生活,不過還是努力的去達到自己的要求.
    家裡的客廳沙發有點損壞,直接送給市政局清潔工改成擺放小凳子和小圓桌.
    已有幾年沒有買衣服了,最近買了幾件主要是工作需要及發福了.
    個人的領悟是需要的真的不會很多,想要的實在太多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其实不向往真正的极简生活,那个实在太over了。我希望能将之转化为适合自己的简单生活,秉持着不浪费的大原则。

      非常赞同你的领悟,需要的不多,往往是想要的不断的困住自己。

      删除
  4. 外面的花花世界太多诱惑了。。。
    每年的大扫除都是好象丢钱那样把没用的东西丢掉或捐出去。。。
    所以慢慢的在要还钱时就会把不必要的放回原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这样的领悟多好啊,我也是这样呢。
      想要这个那个,朋友有的我也想要,欲望无止尽。。
      堆了许多不用的东西,不但浪费金钱,空间,还不住的吸尘。。。
      好比作茧自缚,因此才希望自己能回归自然,不任由欲望控制自己。。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