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无房无车=有存款

刚刚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分享,一位31岁,月入RM2400的女生目前无房无车,却拥有价值11万的资产(基金和股票);同时也为自己投保了基本都是医药卡,人寿险等保障。

她应该来自小康之家,因为列举每月消费时只需看到自己的开销,象征似的给妈妈RM100家用;没有买车,开销中列有RM100的汽油费。虽然每月收入有限,却固定每月定额购买基金,就这样累积到一笔可观的资产。每月收入RM2400,月花RM1650(含保险,家用等全部费用),每月省下的钱为RM750。若有计划固定的储蓄和投资,小兵也能立大功。

许多人其实都有远大的抱负和理想,希望自己跻身成为有钱人。当分享身边亲朋戚友买了房子,开着进口车时,自己会以此为基点,也要买房买车才不会被抛在后头,成为“失败”的人。因此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年轻人纷纷以买进口车为目标,却也因为这样所以每月可储蓄的钱变少了。若不幸工作有变化,每月汽车贷款供期将会变成最大的梦魇。

说到底,还是回到需要和想要的问题。记得几个月前玩过一个游戏,小朋友抽到一个身份卡片(可以是学生,工作人士等),让小朋友从墙上的各种物件照片中挑出需要的五个物件。小朋友很单纯,许多会忍不住选择玩具,因为对他们来说没有玩具是天大的事情。玩具是想要或需要呢?答案呼之欲出。

比起从前,社会不断在进步。我们过的比上一辈好,自然也希望给下一代更好的物质享受。往往在富养孩子时,模糊了想要和需要的界限;当孩子在羡慕富裕家庭朋友能够享受到的生活,进而埋怨自己的父母无法给予同等待遇时,这样的价值观是对的吗?

说着说着就离题了XD。这篇报导我深有感触,收入不多却没有放弃理财的目标,选择自己有信心的投资方式,这不是在实践龟兔赛跑的故事吗?

从yy和报导中这位女生的分享中,我们知道收入不高绝对不是不理财的借口。若你选择适合自己个性的理财方式,一样可以走自己的路,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因为这桶金是自己努力存回来的,会更谨慎地规划和使用,一步一步将自己往理财的道路推。也许路会走得慢且久,却也会更安心。

因此在这里忍不住想要呼吁朋友们,降低想要的欲望,将钱花在刀口上(需要的部分)。几年的忍耐会带来不一样的回报。白话来说:有多大的头,就戴多大的帽子。虽然我个人非常赞同消费欲望会驱使我们去赚更多的钱,我也会偶尔犒赏自己买件衣服或包包(请自己换掉犒赏自己的内容),但是我绝对不会去购买能力以外的东西。

每个人的家计负担不一样,因此理财路长短不一。只要认定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不会因为别人的影响而选择不适合自己个性的道路,相信一定会达到自己设定的目的地。

我不是鼓励大家不买车或不买房哦,只是希望大家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想要来消费。在享受之余又可以跟着自己设定的财务目标前进,何乐而不为呢?


9 条评论:

  1. 我也有看到这篇理财的文章,非常佩服这位女士啊,年纪轻轻靠着自己的理财方式就累积了一笔财富。虽然无车无房,但有了这笔小资金,未来要购买新房什么的也只是时间问题了。向她看齐。。。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她的故事很励志啊,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路。所以入息不高的人也有出头天,不能因为这样而觉得不想理财呢。有毅力的人认定目标就会勇往直前,我也相信她未来会很不错呢。

      删除
    2. 没钱更需要理财,不过总是可以看到身边的人说钱不够用什么的,然后列出很多日常的开销来证明自己真的很穷。虽然他们的钱表面上看起来真的好像很不够用,但如果仔细做一些BUDGET规划的话,其实每个月还是能有一些些的剩钱。有些更糟糕,每当拿到BONUS了就会大买特买,非得把所钱花光才甘愿。不过会如此不懂得规划自己财务的人,其实他们都属于短期享受者,没想过未来结婚了会怎样,有孩子了又会怎样,最重要的是连自己老了会怎样也没认真想过。

      所以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觉得这女孩真是个刻苦勤劳的孩子,而且还会理财。不过话说回来,她买的股票都是reits...啊哈哈

      删除
  2. 多数人只喜欢大数目(小数点前面越多数字越好),却不明白这一切始于“0”。从小数到大数,点滴点滴成为bukit,就如踏足千万里路始于第一步,这是必经之路。。。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同感,这位小姐身体力行告诉我们这样也是ok的。

      删除
  3. 11年工作才RM2400? 没加薪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许起薪不高吧,公务员若不是部长或高等级,一般书记文员的薪资应该有限吧。
      真心说RM2400的确不高,但是看看周围有多少人在11年后会有11万的身价。按理赚多存款(或资产)也应该比较多,但如果这位女生对物质没有太高要求,希望平淡过一生,11年的努力和坚持是我自己觉得应该学习的(因为我做不到啊@@)

      删除
    2. 平淡过一生!把钱都给儿子花? 有一点说不过去.

      删除
    3. 平淡过一生,和把钱给孩子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吧。@@
      若对物质要求不高,可以50岁退休,每天在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种花,养鱼,运动,跳舞,烹饪等等,总有一样适合你。孩子有孩子的人生,如果他们自立后愿意回馈就是bonus,如果没有自己也可以养自己呀,自在的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也不错。
      老实说以上说的是我自己以后想要过的生活,退休后也许待在家,或无聊到超市去当promoter,反正想干嘛就干嘛吧(杀人放火类的选项重来没出现在我脑里)。如果钱花完人还活着也蛮惨的,最好是走后还有盈余,到时再捐出去或留给我干女儿。这样的人生我自己就决定圆满了。:)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