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星期四

立了遗嘱,然后呢 ?

冠病肆虐,使得这两年不敌病魔匆忙离世的人不计其数,突然间遗嘱变得重要起来。

记得母亲离世后,父亲决定将老房子卖出,找到买主后才发现需要更名-将原本父母联名的房子改为父亲名下。虽然母亲留有遗嘱,最终在一年后通过两家律师楼才将更名办妥(第1家拖泥带水,不了了之;第2家才成功办妥)。当时更名事宜由父亲全权处理,我没有过问。

去年父亲突然过世,回家处理时才发现。母亲死亡证书,哥哥和我的出生证明正本全都不见了。父亲生前只剩下银行户口需要解决,而我们却无法出示出生证明而卡关。(更新:后来取得报生纸,但是银行坚持要有letter of administration才能关闭户口,因此还是得找AR)

亲人去世,若留有遗嘱则按照遗嘱分配遗产,若无遗嘱则可到Amanah Raya申请分配遗产,他们将根据1958年分配法令来分配;

 

家庭成员

财产归属权

1

只有配偶 (无父母子女)

全部遗产归配偶

2

有配偶和父母 (没有子女)

配偶:1/2
父母:1/2

3

只有子女 (没有配偶和父母)

全部遗产归子女

4

只有父母 (没有配偶子女)

全部遗产归父母

5

有配偶和子女 (没有父母)

配偶:1/3
子女:2/3

6

有子女和父母 (没有配偶)

子女:2/3
父母:1/3

7

有配偶,子女和父母

配偶:1/4
子女:1/2
父母:1/4

8

没有父母,没有配偶和没有子女

全部遗产根据下列顺序分配:
1.
兄弟姐妹
2.
祖父母
3.
父母的兄弟姐妹
4.
曾祖父母
5.
曾祖父母的兄弟姐妹
6.
政府


出生证明和死亡证书,都可以到JPN要求补办,每份RM5。若死者银行存款低于RM5千,银行可以将户口结束并返回遗款。若高于RM5千,银行需要遗嘱执行证明或Amanah Raya的信件才能将户口结束。

朋友咨询过律师,执行遗嘱律师费用介于RM6-9千, 若遗产不多,很多时候钱都付给了律师。

若无遗嘱,且遗产仅为银行户口内的数千令吉(RM5千以上),则需要到Amanah Raya申请遗产分配。以我自己为例子,我们需要提供:
1. 父亲死亡证书 (正本加2复印件)- 有
2. 母亲死亡证书 (1复印件)- 有
3. 公公死亡证书 (1复印件)- 无,打算到JPN申请
4. 婆婆死亡证书 (1复印件)- 有
5. 父亲出生证明 (1复印件)- 无,可到JPN申请
6. 父母结婚证书 (1复印件)- 无
公公已去世30几年,叔伯中不确定是否还留有资料,因此想去JPN碰运气。我从未看过父母亲的结婚证书。Amanah Raya的资源给了我一份文件,需要找认识父母亲且年龄50岁以上的证人,并在notary public前签字来代替结婚证书。

证明结婚的文件和申请AmanahRaya开file的申请书都必须在notary public前签字,且到post office买2张RM10的stamp hasil。所有资料备齐后交给AmanahRaya,并付RM150的处理费(无房产)。而AmanahRaya会根据银行遗款的价值,征收5%做为利润,所需时间为4-6个月。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遗产的处理有了基本的概念。若不知道亲人的ATM密码,当财产也不多时,AmanahRaya几乎是唯一选择。

是时候整理自己的财务资料了,若意外到来,起码家人对我的财务状况有个起码的了解。


不算下集的分享:

2 条评论:

  1. 请问办什么手续后银行户口才会冻结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这个我也不清楚,因为爸爸的户口无法做任何更动。希望当我们收集所有资料后,户口的存款不会被非法转移(最近新闻看得多,忍不住无思乱想)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