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罪己昭 - 在股市贪心的结果

看了“最近”的几篇文章,发现我许久没有更新有关财务理财的博文。心血来潮,决定把最近自己在股市犯下的低级错误写出来,给看官们当娱乐,也给自己一个深刻反省的时间。

几个月前股市热络,医疗手套原材料相关等股票每天等上演Limit up的戏码。Limit up即Bursa给股票们下达的一个保护机制,RM1以上的股票每日交易最多只能有30%的涨跌;RM1则以RM0.30为每日终极涨跌价, 例:

1. A股今日闭市价RM1.2 - 明日limit up RM1.56, limit down RM0.84

2. C股今日闭市价RM0.6 - 明日limit up RM0.90, limit down RM0.30

当时FB之热络,许多人在相关股票limit up时都赚了大钱,我的朋友也不例外。原本自己只是守着所买没啥动静的股票,在朋友的鼓励下,决定将那些仍在套房内的好股买出,转而购买limit up的股票。果不其然,隔天照样limit up,就这样把之前套房的亏损回补,账面上还多了2X%的盈利。

当时心理出现一把声音,若此时将股票卖了,就可以把一年的目标盈利赚回来了。无奈天使的声音敌不过想要赚更多的欲望,最后决定再多赚一点才卖。

事实证明,自作孽不可活。

可以limit up的股票,也可以limit down。在狂热了数天的party下,股票事主表示累了,突然就给我趴地上了。看到如此疯狂的抛售,当下什么声音都没了。唉,原来在六神无主时,天使和魔鬼都会弃你而去啊。当晚痛定思痛,隔天决定卖光。失了手臂,得以全身而退。

郁郁寡欢了数日,外加闭关数星期的疗伤期,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浑浑噩噩的混日子。把杂念摒除后,把注意力专注在自己熟悉的股票就好。

Oh No, 那些曾经不能共患难的股票们,如今都飞黄腾达,高不可攀。这难道是天要亡我的迹象?不,还有遗珠,仍在苦苦挣扎。看着遗珠在高处不胜寒的套房待着,决定帮他改善一下居住环境(就是average down啦)。然后收拾心情,默默等待。

突然间,大美上仙麾下的疫苗军带来了振奋民心的好消息,差点入魔的遗珠一下获得鼓舞,朝凡间滚了回来。不知不觉中,在bursa山过上了安稳的日子。遗珠也为我种下莲藕,期待一天能把我的断臂用莲藕接回(出处请参考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如今莲藕初成,相信假以时日,手臂能再接上使用。

如果有人问那位朋友如今可安好?他入场早,此战让华服少了配饰,但还是翩翩贵公子。问我怪他吗?老实说一开始会有不开心的情绪,因为手臂没了嘛,但不至于责怪啦。谁叫自己不相信天使的声音,若不贪心绝对是可以获得不错的回酬的,总归是自己的责任。

这个故事教训我,每个人有不一样的投资策略,适合他的未必适合我。贸然听从旁人建议而胡乱投资,很容易成为刀下亡魂。只有精进自己的投资能力,配合自己的性格投资,方为上策。如今逼着自己学习看图术,虽入门数日,却看出自己以前投资是多么的任性妄为,没入魔道实属万幸。

我是个没什么上进心的博主,若看官可以坚持看到这里,是我的荣幸。希望大家都能在四海八荒内坚持自己的理想,找到属于自己的净土。

最后,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可以恢复过去的自由快乐生活。我的莲藕才能茁壮成长啊,误! 这样才不会耽误大家越变越好的美好愿望啊。



4 条评论:

  1. 紧记教训,下次再赚更多!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我会记得在这里跌倒,再扎扎实实的站起来。

      删除
  2. 现在手套股已经成为魔根狙击的对象了。先从龙头老大顶级开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枪打出头鸟,之前有多么风光,现在就有多大压力。
      其实手套股价升幅有营业额和高利润的加持,很多时候是非战之罪。
      疫苗出来,手套还是一样有需求啊,信心问题吧。
      最重要的是,懂得自己为什么买,为什么继续持有就好了。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