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update on 15 Aug 2020 - 入境新加坡的隔离政策(加入PCA)

更新reciprocal Green Lane (RGL)和Periodical Commuting Arrangement (PCA)的资料吧。

新马两国已在8月10号接受RGL和PCA的申请,为符合条件的人提供到对岸工作的入境途径。

这里简单的介绍RGL和PCA;
适用于短期商务需求,最长只能在工作国逗留14天。需要在出国前做swab test, 进新加坡时再做一次,行程结束回国做最后一次swab test,总共3次。
RGL无需隔离,但申请时需递交行程表(itinerary), 必须严格遵守行程,自己独自用餐,公司担保等条件。除非有极重要的事情,不然高层一般不会考虑。

仅适用于目前人在马来西亚境内的新加坡工作证件持有人,需通过公司申请。SPR已确定不能适用PCA,已在新加坡的工作证件持有人也不能申请。 

updated on 18/8/20 - 已确定目前人在新加坡的工作证件持有人也能申请,申请程序请参考 PCA -如何从新加坡返回马来西亚 。

PCA需通过Corppass申请,批准后只需在工作国隔离7天。swab test成绩为阴性后,第8天就可以开工了。工作满3个月可以回国度假,PCR test negative后无需隔离即可开始假期(等待测试结果时还是需要隔离的啦)。

个人对这项安排是失望的,因为SPR无法受惠于PCA, 因此回马来西亚需要通过正常程序,即14天酒店隔离+swab test。

由于RGL不适用于大众,以下的QNA例子皆以PCA为主;
Q1. 我是WP/S Pass/EP holder, 已在新加坡工作了3个月以上,可以申请PCA回马来西亚吗?
答:可以,请公司先申请返新日期,证明你是under PCA的人,详情可参考PCA -如何从新加坡返回马来西亚 。

Q2. 我是SPR/学生/long term pass holder, 可以申请PCA进来新加坡或回马来西亚吗?  
答:不可以,PCA只开放给work passes holder (eg. work permit, s pass & employment pass) 申请,需用corppass申请。SPR/学生/long term pass holder只能通过一般程序进新加坡或返回马来西亚。

Q3. 我是WP holder,目前人在马来西亚。老板被现有政策搞得很乱,我可以自己申请PCA进来新加坡吗?
答:不可以,除非你拥有公司corppass。PCA只开放给公司通过corppass申请。

Q4. 我是WP holder,目前人在东马/KL/槟城等,老板申请PCA批准了,可以坐飞机进来新加坡吗?
答:不可以,PCA必须通过陆路出入境新加坡。建议从家乡飞到新山再通过陆路进新加坡。Bus服务即将开通,之后大家可通过私家车/motor, 或乘搭bus入境新加坡。
若只能选择海或空路入境,则需向MOM申请入境,PCA不适用。请注意非PCA的安排皆依循一般入境程序,即隔离14天。

Q5. 申请PCA时,公司需要负担什么费用?隔离费要先付钱吗
答:公司需要预先支付swab test的费用,并提供酒店或隔离地址。公司无义务负担swab test和隔离费用。如果公司愿意承担,真的要恭喜你。

Q6. 我在新加坡租了房间,PCA批准后可以在房间隔离吗?
答:目前为止,新政府只能接受hotel,service apartment和single occupancy residences (整间单位只有你一个人居住)。除非你原本就独居,不然需要在酒店隔离,不能共用厕所(No Hostel)。
并非所有酒店有提供SHN服务,可参考网上流传的一份酒店名单预定。

Q7. 公司申请了PCA, 并批准我在A月B号进来,我可以改在A月C号进来新加坡吗?
答:PCA有人数限制,一天最多2千人。若批准入境日期为8月15号,一定要在8月15号入境。如果有事不能入境,该次PCA便作废,公司需要另外申请。
在不知道swab test费用是否能退款的情况下,请确认入境日期再提出申请。

Q8. 如果我通过PCA入境新加坡,一个月后感染了covid, 医药费谁负责呢?

答: 若在入境14天内,医药费由雇主/雇员承担。因为入境途径是under permitted travel arrangement, 保险可以支付医药费(eg. foreign medical plan)。若是在入境14天后感染,医药费由新政府承担。 

最后,请记得在隔离期间不能出门,除非需要去做swab test。决定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eg. bus,flag down taxi and MRT,只能通过电召taxi或Grab (且务必告知接线员和司机你在隔离期间)到检测中心。检测完毕后需马上返回隔离住址,不能“顺路”买烟买水果或打包食物。


*************************我是分割线*********************

23 Jun 2020 原文章 - 


最近相信很多人都被新马两国开始商议开放来回工作的消息振奋,等到的却是新国更改入境SHN条例而感到沮丧。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截至今天, 新加坡的“绿色通道”内只有一个国家 - 中国(只限6省)。其他的国家仍在商谈中,包括马来西亚。符合绿色通道要求的商务人士需要特别申请Safe Travel Pass,使用的是另一套的准则。

不在绿色通道内的国家,则必须时刻留意两国最新条例的更动,直到双方政府达成共识,正式公布SOP为止。

新加坡在6月15日更改Stay home notice的条例:
原本
所有人入境新加坡都需在酒店隔离,费用由离境日决定,3月27日前离境 - 入境隔离费由新政府付费,3月27日之后离境 - 入境隔离费自付(若感染病毒,医药费自付)。

6月15日
澳洲,文莱,香港,日本,澳门,中国,新西兰,南韩,台湾和越南(10国), 公民/永久居民/工作准证持有人若从上述10国家入境(已待14天以上)获准居家隔离 + 冠病检测自费

* 有鉴于澳洲(Victoria state) ,日本和香港再次爆发疫情,7月20日开始从这3国/地入境新加坡需在酒店隔离。

其余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入境则需要自费住在酒店+冠病检测自费。 政府仍会继续为3月27日前离境的公民/永久居民负担隔离费,冠病检测则需自费。

酒店隔离费用: SGD2000, 含GST
冠病检测费用: 最多SGD 200, 含GST

6月17日
MOH补充:若公民/永久居民在3月27日离境,并在8月3日前返新,将会豁免冠病检测费,新闻来源点这里



*************** 简单 Q&A ****************

Q1. SPR, 3月17日回马来西亚,打算6月30回来新加坡,需要隔离吗,费用谁付?
答:由于马来西亚非获准居家隔离的10 国,因此需要在酒店隔离。由于SPR在3月27日前离开新加坡,因此返新隔离费用由政府承担。

至于回国需要什么文件和如何申请,不在此讨论范围内。

Q2. WP, 3月17日回马来西亚,打算6月30回来新加坡,需要隔离吗,费用谁付?
答:1. WP返新前必须获得MOM的批准 
         2. 若已获批准,需在酒店隔离14天,根据MOM的条例,雇主必须负责这笔
             费用,除非双方达成共识由员工支
酒店隔离费用: SGD2000, 含GST
冠病检测费用: 最多SGD 200, 含GST

Note: MOM回复说雇主不允许事后向雇员追讨隔离费与冠病检测费。除非双方事前达成共识,雇员同意自费。

update on 1 Sep 2020 - 从9月1日开始,马来西亚人入境新加坡的隔离14天缩短到7天。
Q3. SPR, 4月17日回马来西亚,打算6月30回来新加坡,需要隔离吗,费用谁付?
答:SPR在3月27日后离开新加坡,因此返新隔离费用和冠病检测费皆需自费。


Q4. WP, 根据以下条例,我是否有权要求公司负担在新加坡的住宿费用?
答:根据MOM的回复: 
雇主只需确保员工获得适当的住宿安排,无需负担员工住宿费。当然若雇主愿意负担,对雇员会是一大帮助啦。

希望以上的资料能帮助到大家,若需要其他资料如返马/新等需要什么文件,步骤等。由于我没亲身经历,因此无法分享攻略。只能请大家到脸书找答案了!


1 条评论:

  1. 亲,很好的分享!

    麻烦你再更新一篇新的章程最新发布的出入境政策, 谢谢哦!

    回复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