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我的极简主义


每当我向朋友们说希望将生活渐渐导入极简道,大家都会哄抬而笑,毕竟我败家爱乱买的形象深入民心。我是个骨子里非常懒惰的人,发现极简主义后才知道,原来自己理想中简单装潢,容易打理的家装,背后居然有个那么冠冕堂皇的主义来支持XD。

是的,这就是我步入极简的原因!发现极简后,进而慢慢地探讨自己的金钱观,消费观,人生观等;终于让混混沌沌的人生开出一条小缝隙,为自己的不上进找到了理由。

为了避免误会,我的不上进指的是没有大的事业野心,不想坐拥豪宅在公司号令数百工作人员。No. no,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基本的义务如生活自理,赡养父亲和爱护宠物等可是一样也不能少!

从始至终,我想要的就是闲云野鹤般的生活方式:做让自己开心的事,吃自己爱吃的食物,珍惜身边所拥有的,尽可能的回馈给弱势群体。好吧,我承认自己胸无大志,唯一的小志是身体健康,身材窈窕和财务自由而已。

个人觉得,极简主义好比现代生活的一种禅修。通过审视身边的所有物,将不需要的杂物(杂念)摒除,让生活导向最原始的初衷

目前自己的极简功力,仍停留在婴儿阶段;需要多看,多听,多和自己沟通来摸索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个人认为,极简不代表是空荡荡,只有几样物品和几件衣服的家。若自己不认可这样的生活,硬跟风只是徒增压力而已。

自己认可的极简,less is more;不浪费应是真谛。因为不浪费,因此没有用不了的家具,穿没几次的衣服,和养着灰尘的物品。为此,我特地整理了书籍,首饰,化妆品和衣橱。该丢的丢,该捐的捐,房间顿时清爽了不少。

我相信许多人或多或少都有囤积的习惯,因为“不舍得”所以物品越来越多。退一步想,若自己的宝物能被别人珍惜使用,将幸福传递下去自己也会很开心。

秉持着不浪费的原则,现在我在购买每一件新品时都会反复问自己;
1.  需要vs想要?
2.  真的100%喜欢,不买会后悔吗?
  
理性消费,可以将许多不必要的欲望打消。因为少了许多“乱花钱”的机会,可以将财力集中在自己真的很喜欢,会经常使用的物品上。一般而言,单价高的商品伴随良好的品质,使用起来自己会越来越顺心。

个人觉得就算是“想要”的物品,如果它是可以经常被使用,提高生活品质之余还能让使用者顺心,对身心灵做出贡献,那就敢敢买下去吧!

极简要对抗的,是人无穷无尽的欲望;好比减肥,要对抗的是层出不穷的美食,零食和珍珠奶茶。我们在快乐中放纵,在病痛肥胖间苏醒,天堂和地狱全在我们的一念之间。

看到这里还醒着的朋友们,大家一起为自己的大小志继续奋斗下去吧!fighting!


6 条评论:

  1. 真的,有时候简简单单没什么不好的,是要控制我们自己内心的欲望而已。。每当欲望有分歧的时候就是内心天使跟魔鬼在争斗了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多时候发现简单的东西就可以带给我们单纯的快乐。

      如果我们一直都不快乐,是时候审视内心,是否注意力都给了得不到的东西,而遗忘了身边的美好。平衡真的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啊!

      删除
  2. 其实我也跟你一样,从来没想过要高薪厚职,号令数百员工,可是这个秘密不能让公司的管理层发现,还是必须装成自己很有野心很有斗志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如果不小心站在高位,也许是老天给你的考验。因为能力越大,肩膀的责任会越重。你所做的每个决定都会影响其他员工。只是有了“人生目标”,我们越发知道自己要什么而已;相对的,也许可以摒除许多不必要的杂念啊。

      删除
  3. 为什要装呢?难道你是演员?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来鸡婆帮忙回答:因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现在这个社会游戏,不是我们定的。但是为了能过更好的生活,或多或少我们都需要改变自己去适应这个游戏规则。现在的社会,有谁不是演员呢?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