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星期一

疗养院菜鸟 - D1

去年报读了Caregiver for elderly的课程,简单来说学习如何照顾老人家。课程内容包括换衣服,清理,换尿片,简单清理伤口等等。为了让自己有实际操作的经验,因此申请了clinical attachment, 到疗养院去观摩如何照顾老人家。

这次的attachment需要7个星期天来完成,昨天是第一天。换上护士服,带着忐忑紧张的心情到所属的ward报到。

护士简单的向我介绍病房的情况,那里共住着36位老人家,均为男性。每位老人家的病床旁都写着名字,和需要注意的饮食习惯等。

第一天我只需要在旁观察,全部的护士和护理师们皆为外籍人士,主要来自菲律宾,缅甸和印度。虽然很多老人家不会外语,大家会用马来文或简单的中文有一搭没一搭的沟通。

Ward内星期一到五会有驻院医生,星期六半天。我看到2名清洁人员不断东擦擦,西打扫,整个ward维持得非常干净。

许多老人家都虚弱得只能每天卧在床上,有些老人家还能坐着轮椅到一旁的交谊厅看电视。有些老人家意识还算清楚,有些已经搞不清楚状况。

时间一到,大家熟练的帮老人家换尿片,翻身,擦拭,护肤,换新尿片;一气呵成。虽然大家都适应了这样的节奏,但是看到不能自理且没有隐私的生活时,心里不禁觉得酸酸的。

每位老人家的病情都不一样,有些只能吃半固体食物,有些不能喝超过1公升的水。我看见老人家一直在说肚子饿,原来是因为失智症造成他忘记了原来自己吃过东西了。护士们对每位老人家的情况了如指掌,用自己的方法去照顾好每位患者。

我真心觉得,护士和护理师所赚的钱真的和付出不成正比。我只区区上了数堂课,大约是护士课程的0.1%。护士们要记得如何照顾病患,注意病患的vital sign, 还要记得药物,药效,什么时间要喂药等,一堆记录要记,时刻monitor病患的情况。有点庆幸自己当时没有去报读护士课程,不然自己先成病患的几率比较高。

接下来自己会慢慢地学习照顾老人家,到时再分享所见所闻吧。珍惜能走能吃,有能力照顾别人的自己,到了来疗养院这一切都不是必然的!




8 条评论:

  1. KL 也有Caregiver for elderly的课程?课程学费?

    回复删除
    回复
    1. KL的我不清楚哦,我的是在新加坡。
      level 1 - 扣除所有的subsidy是$280 (3天课程)
      Level 2 - 约$300左右(具体数字忘记了)(4天课程)
      Level 3 - clinical attachment, $300 + 50 for uniform (8个星期天到医院实习)

      删除
  2. 在sg嗎? 學費多少?

    回复删除
  3. Hi Rachel.
    无意间因为在Google寻找 Mutiara Rini 的屋子而link到你的blog
    也把你之前在2017年遇到工作的烦恼的文章看完 看着也觉得自己和你很像
    我也是SPR 现在也经历着找工的烦恼 上一份工作在做了2个月后就深感并不适合 但为了即将到年尾的aws还是死忍 到今年3月终于解脱拉 接下来都有陆续面试 但真的像你所说的都是sme 觉得好困扰为什么在sg都只能join sme 也开始想是否要回来Malaysia的发展除了金钱 工作发展会不会更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Pei Jing, 你好。 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其实我相信许多在异地工作的人都有类似的经验,毕竟我们不是本地人,许多好的工作机会需要更努力更优秀才能争取到。但是请不要气馁,捱过去这段低潮期一切都会变好的。
      我现在仍在sme,也许薪资比以前少,福利不吸引人,但是同事相处还算开心;算是有舍有得吧。
      我曾有回去马来西亚发展的念头,但是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因为经验都在新加坡。对我而言,过往新加坡工作经历尚算开心,因此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每个人的长处不一样,喜欢的,能接受的都不一样。如果在马来西亚的发展是可期待的,短暂的金钱牺牲可以换来许多无形的快乐(例如和家人朋友多相处的时间等),这样的决定或许可以考虑哦。
      最后,不要因为一时的气馁想要逃避而选择回去,因为这样会给自己埋下遗憾的种子。只要是自己深思熟虑后下的决定,自己会因为走在理想生活的道路上而变得快乐。真心祝福你早日找到自己的方向。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