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房地产-英雄造时势篇

朋友甲在年前刚拿到新房子的钥匙,我有幸跟着去参观,环境清幽,做工漂亮,club house气派,不愧是价值百万的房子。

当时的我非常羡慕,回家后不断对父亲说想当初应该买大一点的房子,类似田字屋/角头有地屋之类的(我尚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还无法负担名字里带“独立”的屋型 XD)。爸爸说我们只有3人1狗,要那么大的房子干嘛呢(而且我们也请不起女佣><)。

人心之贪婪,从这里就看出来了。XD

近来该朋友的工作有些不顺利,国外经济不佳,就算是政府工也不容易混。现实摆在眼前,房贷家用等压力让他愁眉不展。管理层明文规定不能从事AirBNB,出租诸多限制,想要卖却卡在5年重税期间,当然买主也不容易找。这些压力重担,令想回来发展的他却步不前。

以前总听亲戚朋友说房子随便买,随便赚。手上好几间studio apartment出租价高,一些地段好的洋房一转手袋袋平安。怎么几年时间情况就改变了那么多?

突然联想到股票,一开始只有少数人参与,慢慢地赚钱致富的消息传开,一夜间冒出无数投资人。许多道听途说,不确定市场讯息和游戏规则的人,很容易在脑热下迷失自我。

回想当初,若自己真的购买自己能力范围吃紧下的大房子,现在的压力肯定也跟着胀大。当然如果更早前就买房子,房价也真的便宜很多。千金难买早知道啊!

photo credited to cfan.com.cn

早期投身房地产的人,真心觉得他们搭上了时势造英雄的船;眼下时局,自己觉得颇有英雄造时势的意味,一不小心船可能翻掉。所谓四海之内皆英雄,人在江湖只能万事小心;股票也好,房地产也罢,我们都需保有自己的小青山啊(这样才不会在需要时没柴烧啊)。






5 条评论:

  1. 早几年朋友们纷纷买房时,个个意气风发,庆幸自己“上了车”;现在个个被房贷压得垂头丧气,多外食一顿都捉襟见肘,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因为父母经商的关系,我从小看尽人生起伏,尤其是看到不少人在景气好时本业赚得盆满钵满,雄心壮志跨界投资房地产或股票却失利,终至难以翻身。对我来说,”房子只会涨不会跌”,跟“收入会随着年龄增长”一样,都是最最坑人的话。

    但房地产还是很好的投资,只是要坚持几个原则:1.一定要考量现金流(AI时代也要做好收入减少的准备);2.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火红的市无论房市或股市,还是避之则吉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同身受,我也曾经看过亲戚在经济好时过度投资房地产,在景气差时无法负荷最终申请破产的真实案例。当时我的反应过渡,造成往后要承担晚进场的高房价。

      我想不管是什么投资,总有自己的地雷区。若不做功课投资,在不对的时候极有可能被推往地雷区填土。现在经济有些不明朗,大家更要慎重出手啊。

      删除
  2. 我很喜欢mutiara rini,自住。 可是现在价钱越来越高, 也非常难抢。
    每次很快卖完,可是去看很多贴补条出租。
    想有瓦遮头, 有个归宿都难么难, 有时很生气。有钱人玩完啦,买来投资出租,我们想要个家 真正落地生根都难。 (哭)
    有哪个高手可推荐JB 哪里还是不错的,至少不用和别人3 天排队抢贵屋。

    哭哭
    bee

    回复删除
    回复
    1. 自由市场是残酷的,有钱人可享有更多的资源;放眼各国,都是这样。

      如果不介意,或者可以参考附近的单层排屋。第一负担较轻,第二可拥有自己的home sweet home, 第三下次要upgrade时,单层排屋还是很有市场的。 ^^

      删除
    2. 谢谢Rachel的良言,真心考虑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