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悼念李光耀先生,一路走好。

'As for me, I have done what I had wanted to do,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y. I am satisfied': Lee Kuan Yew, 2013.
今天,我个人非常尊敬的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去世了,享年91岁。

网络上对他有褒有贬,褒的是他对新加坡的贡献-将一个没有资源的小渔港变成今天的小红点;贬的是他的铁腕政策,去母语说英文,将不赞同他政见的人踢下政坛等等。

李先生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当时新马仍是英属殖民地,有感于亚洲人应该和英国人享有同等地位,回国后于1959年决定投身政治创立PAP人民行动党,1965年由于与马来西亚的政见不合(李欲推翻马来人优先政策),新加坡被迫独立。

50年前的新马,和今天的社会是非常不相同的。那是爸爸念中学的年代,一碗面仍在几毛钱的年代;电视是黑白的,警察仍是穿着短裤。当时新加坡是个小渔港,靠英国驻军来撑起一个国家的安全和经济;而英军在几年后决定永久撤离新马,给新马真正的自由。一个没有天然资源的小渔港,夹在印尼和马来西亚两个大国中间,如果没有李先生的带领,我真心觉得新加坡不会有今天的繁荣景象。

没有,从更好;放眼望去,前无古人,他真的做到了。我相信以他的智慧才能,不做总理也能在商界创出一个名堂。以前上人力资源的课程时,导师向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新加坡的劳工法会那么的偏向雇主,李先生在年轻时便是以20年后的角度来治理国家。所以当有人质疑他的诚信时,我始终相信他不但利用了自己的才能成就了新加坡,也成就了李家事业。如果仅为金钱,相信以李先生的智慧才学要达到衣食无忧是易如反掌;但是要带领一个国家从贫穷走向富裕,除了物质野心也同时必须具有一颗爱国之心。

如果你有同样的能力,你会选择做一个穷国家的总理从零开始,还是选择让自己变成区域/世界首富呢? 我自问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和爱国心,所以非常钦佩拥有这样魄力的人。

一代传奇在今天走入历史,心里是有些无奈和不舍的。看着新加坡总理一字一句的发布这个消息,新加坡损失的是一位优秀的领导者,自己则失去了挚爱的父亲,看得令人鼻酸。

一路走好,安息吧!



4 条评论:

  1. 刚刚看了李显龙总理发布消息的短皮,也是有点伤感的。
    个人觉得要成就大业,铁腕政策有时候是难免的。
    最起码在那个什么资源都没有的时候,他还是能带领人民走出来,现在人民丰衣足食。
    最重要的是社会治安也很好。

    反观马来西亚,就一个字, 唉~

    =ziyouren=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见有些年轻的新加坡人不屑老一辈的贡献,只为自己的喜乐而抗争时,蛮为未来的新加坡担忧(因为我还有投资在新加坡嘛==)。

      原来如果有个好领导,真的会有奇迹出现。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