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满足现状 vs 计划将来

最近忙着装修,发现好多东西已经在3月就开始涨价了;脸书里看到了巴士和德士于515日齐涨价的消息;论坛内看见KTM也加入涨价潮;不久前看报纸刊登新山古来的食物调涨至少RM0.50(这个基本上我已经司空见惯,好多美食阁涨价都不不止这个数目)。涨价是全方位的,看到的就有食,住,行,即每天都需要且无法避免的消费。调涨的幅度一般都是10%起跳,到底我们的通货膨胀率是多少呢? 我们的收入调涨可以cover这些快速增长的支出吗?

很久以前就和一位亲戚谈过这个话题,他抱持着一天算一天,到时不能维持再来说的观念。他不重视金钱,觉得工作可有可无;因为自己的无所谓,所以没有多余的钱供养父母,很多时候家人还需要倒贴他。问他对未来的规划,一句:到时候再说就写下句点。这样的观点,恕我无法赞同。
 
假设10年前我赚RM2000/月,不买车不买房可以过生活;10年后赚RM3000,还是不买车不买房,依旧可以过着简单的日子;再10年呢?就算一辈子不打算买车买房,你可以确认薪水可以赶上通货膨胀的涨幅吗?
 
年轻时身强力壮,再10年应该健康良好,再10年呢?等到那时候再来打算?

人各有志,我不能替别人过他的人生。既然谈过了也只能祝福他一切顺利,“到时候”不需要仰赖别人就好了。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假设我生长在相同的起跑点:都有健康的身体,都需要自己努力建立将来;想要过好日子,财务自由,提前退休,晚年过得安逸等,趁年轻就必须要计划。
 

准备自己,这样机会来时才有能力掌握。请记得容易满足不等于随波逐流,不能为将来计划。简单的生活,一般都匹配简单的物质生活; 想要过得更好,就要靠自己的努力了。

不放弃生活,生活也不会放弃你;不放弃理财,财务也不会放弃你。我们一起加油吧!!!



 
 
 

4 条评论:

  1. 太多那样的人了。。只要我们带出理财讯息给他们,播出种子,接不接受虽说由他们决定,但也许有一天种子发芽,还能’回头是岸‘吧。

    回复删除
  2. 赞! 忽然间觉得你很有型了 XP

    =ziyouren=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谢谢你啊。我还以为我每天都很有型呢XD
      :p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