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常常更换工作的人 - job hopper

之前公司要请人时,常常收到一堆的履历表。发现很多人年纪轻轻,薪水却是非常不错的。

有些应征者的经验非常丰富,有些毕业自名牌大学,也有一部分是因为经常性的换工作;一般最久的经历是2-3年,有些更是几乎每年都跳槽-他们就是传说中的job hopper。

老实说我不喜欢job hopper,因为好不容易上手了不久后又要开始重新来过。除非他的经验非常丰富,不然一般我都会把机会让给“看起来”比较稳定的应征者。我不是job hopper哦。(心虚中。。。。)

今天的重点不是来讨论这个,我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他也是几乎每1-2年就会换工作,你说A他有经验,你说B他了解因为做过那份行业。最后我忍不住问他你到底做过几份工作啊?

他笑笑说很多,有行政,市场,业务发展等;饮食业,金融业,西药业,房地产,零售等等,我听了也是傻眼。原来他是有计划的培养自己在各行各业中累计经验,有不明白的地方就直接加入该行业当员工,最终目的是要自己出来做生意。

他目前在努力开拓自己的事业,做什么,做得好不好我都不知道。听了他的故事就想想自己,一生几乎没有为自己盘算过什么。只想着领着不错的薪水,靠着投资赚退休金,过着平凡的小日子。

面对问题,我总忍不住会情绪低落一下,complaint几句后再逼迫自己者振作起来面对。而他面对的方式就是很直接,没有苦那有得呢。小强打不死的精神还是值得我学习的。

有些人很早就有了自己的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向目标靠拢。更多人是happy go lucky,走一步算一步。我相信有目标的人会过得更有意义,更充实。而我这个happy go lucky派则可以完成我的股息退休计划。

我还是一样不喜欢一直换工作,我想了好久还是想不出人生的大目标(什么赚大钱做亿万富翁等),我现在所追求的只是单纯的平凡和快乐而已。对我而言,能不为三餐,房贷,车贷而烦恼,我还是很愿意做个轻松的pantry Auntie或receptionist等。

能打发时间,与社会接轨(根本就没离开啊),又有零用钱花,这就是我目前最想过的生活了。白日梦发完了,要睡觉了,希望明天股票会继续冲,这样里我的理想生活才能更近一步呢。 XD

晚安。




10 条评论:

  1. 有些人不停换工因为不喜欢,
    有些人为了钱,
    有些人为了学习。
    同样的行为,当时背后的心态不一样,命运也会不一样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现在觉得没有目标的生活真的会让人迷失。虽然我的目标是平凡的退休,但是那也是一个目标啊。所以做每一个决定都要清楚地知道要什么会比较好呢。

      删除
  2. 其实我也有只要生活安乐,工作平淡一些也无所谓的想法。可是既然我不会选择同一个工作至老死,那么就在我还工作的时间内Maximize学习经验咯。只要全力以赴,老板看见自然会有报酬,当然是其次。我只想说尽自己全力的话,很多好事会跟着来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其实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要求不一样,有的为学习,有的为金钱,有的为打发时间等。只是我觉得如果什么东西都只用金钱来衡量,有时会因为不甘愿而错过很多机会呢。学习到的经验都是自己的,所以知道得越多越有用哦。^^

      删除
  3. Luckily this first job i never change...beginning time salary also quite low...stress also very high..till nowadays i can handle the work quite easily already...


    JS

    回复删除
    回复
    1. wow, u never change job, very impressive. i don't really like to change job unless it's necessary. you should be the boss right hand man lo....
      add oil..

      删除
  4. 很有同感,自己不喜欢频繁跳槽,也会避免聘请经常换工作的人.

    水星熊第一份工作做了5年,第二份只做了1年(是非太多,受不了),然后就是现在做着的第三份工,7年+,也希望会是自己的最后一份工作.

    有同年龄的朋友从一出来社会到现在还是为同一间公司工作,名副其实的忠臣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水星大驾光临,感觉很荣幸呢。:)

      我的工作要嘛很短(probation期间觉得不适合离开),要不然至少都2年以上。现在更是觉得待久一些,才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所长。所以找到一间可以待久的公司就很重要了,努力中XD .

      删除
  5. I am also a Job Hopper during my part-time study that time. But I believe once you set your own career target and know what you want, you probably hard to change job especially working in stressful country-SIN...haha..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haha, I believe when we don't know what we want when we were young, once u have set ur career target, every changing counts. Regardless which country you are in, must ensure we work in a right company. So, i need to search for such company again. Hahaha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